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追憶——我的老師

追憶——我的老師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小景

追憶——我的老師 標籤:我的中國夢

  很少寫到與老師有關的東西了,今天聯繫到我初中時的號朋友,說起了我們的班主任,一陣感動莫名湧上心頭。我是感激我們班主任的,可是,一個謝字都沒有對他說過,甚至是畢業后都沒有去看望過他。我覺得我真是不可饒恕的了。

  有些東西真的是要去追憶的,朋友說,時間過的好快啊,一定要懂得珍惜。是啊,珍惜經過的每個風景,遇見的每個人,體驗的每個心情。有些東西,過去了,來不及珍惜,唯有去追憶。追憶,簡單地說,就是追念,回憶。初中的事情都過去那麼久了,現在想起來,似乎一切都是發生在昨天。我的幾位老師,深深地刻在我的腦子裡,慢慢的在我眼前浮現。

  我最喜愛,也對我影響最大的老師,莫過於我初中的班主任——成軍老師。他那時有30出頭吧!中等身高,打扮得很得體,舉手投足間透出一種謙謙君子的風範,有一種書香氣質。那一雙眼睛,大而明亮,濃濃的眉毛,挺挺的鼻樑,十分耐看。你們不要認為我是誇他,這是事實。他帥氣洒脫,一身的才氣,又能歌善舞,笛子吹的也很好聽。

  記得初一下午的兩節作文課,其中一節講作文,剩下的一節由成老師給我們唱歌,或者是講童話故事。他每唱完一首歌,除了全班的掌聲外,還夾雜着喊聲:“成老師,來一首,成老師,來一首”。而他卻笑着對我們說:“我會的都是80年代的老歌,你們是21世紀的青少年,應該多唱才是。”他唱歌好聽,講故事也很吸引人,一口標準的普通話是我們所有人羨慕的。忘了說了,我們學校的大小活動,他都是當主持人的,而且他還是校廣播站的播音員。“話說,故事大概是這樣的。”在他的聲音中,我們便開始了一段童話之旅。

  他講課的方式,獨到新穎。初一的一次公開課,真是讓我大開眼界,原來語文課也可以這樣上啊。我記得很清楚,那次上的是《愚公移山》,他一開始,就給我們唱了一首《愚公移山》的歌,作為課的導引。在講愚公移山的地點時,他還指着掛在我們教室后的地圖給我們解釋。那種大氣,那種從容不迫,我至今還記憶優新。他給我們班上分了小組,上課時還給我們時間讓小組討論。我是那種規規矩矩的課堂待慣了,那時覺得這老師也太大膽了吧,什麼都敢嘗試。經過這麼多年,我才知道,是我太傳統,接受過的教育太閉塞了。有時候,在講到一個道理時,他也很用心的去引導我們,那一筆好看的板書,循循善誘的話語,都是我的最愛。

  他說:“人生是由完美和殘缺兩部分組成的,如果你的人生只剩下了完美,而沒有殘缺,那麼你的人生不就殘缺了嗎?”他說:“課程有正負之分,而知識永遠沒有正負之分。”他說:“人字好寫,人難做,做人,就要頂天立地。”………..不知道為什麼,他說過的好多話我都記着。也許是因為簡單,也許是因為深刻吧。

  在禮貌方面,他經常給我們說:“你們見了老師同學一定要主動問候。簡單的一句話,就能體現出你的涵養。我能理解,你們或許是覺得害羞,或許是性格等原因,見了認識的人就躲開了。可是有的人不這麼想,他們可能會認為你是沒禮貌。”這樣的話他在班上說過好幾次,但其中又一次我知道他為什麼說,因為我在街上碰到他而躲開了,結果他下午就說了。主動一點,有什麼不好呢,我們中國人一直強調含蓄,但我認為太含蓄可能會失去很多機會。我喜歡主動的人,我現在也在努力做一個主動之人。

  我喜歡我的班主任,更重要的原因,是因為他真正關心過我,也尊重過我。他在晚自習時問我的學習情況,還給我講各種學習的方法。也在生活上照顧過我。還有一件事,我不得不說。一次老師給我們的作文題目是《老師,我想對你說》,我滿懷抱怨,指出他的種種不是,當最後作文本發下來時,我止不住驚嘆,原來老師給我的評語足足有大半頁。還對我說,他會努力改正他的錯誤,請相信他。

  這樣的老師,能不讓人尊重嗎?

  在報志願時,我說我想報師專,他說:“以你的情況,你上高中會更有前途的。”還給我分析我的成績,告訴我上高中要加強哪方面的複習。我特別感激他。記得畢業時他給我同學錄上的留言是“你已具備了成功的因素,現在剩下的是方法與付出。”事與願違,那年我並沒有考上我報考的高中。在補習的那一年,因為我的自卑與膽怯,只找過他一次,還是取畢業證的時候。他對我說,你長高了啊。我本來特別想和他說些話,可是,卻不知道為什麼,愣在了那兒半天。當他問我還有事嗎時,我只說出了一句“沒有了”,就倉皇地逃了出來。我想,我是讓他失望了吧。

  這些年,一直想找機會去看他,想告訴他,其實我並沒有忘記他。可是,始終沒有鼓起勇氣。只是給那個很熟悉的號碼發過幾次短信。我想,這麼多年了,他的號碼一定是變了吧,要不怎麼會一直沒有回復呢?

  這是對我影響最大的一位老師了。我印象深的,都已經寫了出來。我還想問問我的老師:“老師,你什麼時候給我們看我們方言版的《貓和老鼠》呢?你可是答應過我們的。”

  最後的結語,我想用老師隨機寫的一首小詩《橋》

  天地之遙

  有虹為橋

  山山之遠

  有嵐為橋

  人心應近

  總缺為橋之木

  三尺講台為伴

  圓我與我徒之交流

  Ps:今天,我朋友給我說,她初中畢業上技校時班主任還給她家裡打過電話,讓她回去補習,她也是最近才聽她媽媽說的,她說她真的很感動很感動。

  Ps:這個文章寫到一半的時候,我們宿舍的瑞雪搶去看。笑着對我說我寫的很像小學生作文,很正式的樣子。其實我沒有告訴她,我寫東西向來都是如此,而這篇正好追求小學生作文的感覺。

  不過,我真的是認真寫出來的。

您正在瀏覽: 追憶——我的老師
網友評論
追憶——我的老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