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給小學同桌的一封信

給小學同桌的一封信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pp958

  王衛君:

  你好啊!

  我已收到你的來信,雖然只是幾個字,也沒有實質內容,但是至少你當時想到了我,並且想到了給我寫信,也許千言萬語無從不手吧,呵呵。我相信,不管世事怎麼紛繁複雜,小時候的回憶仍然是最打動我們內心最深處的,你也一樣吧。

  小學五年級的時候,是因為我們兩校合併吧,我倆分到一桌,至此開始我們倆的同桌之誼。因為我們也算是兩個省份的人了,呵呵,你滿口嘰哩呱啦的浙江話我一點也聽也不懂,只是莫名其妙。還好我們都會講河南話,不妨礙我們平時用土話來溝通。因為你是外地人吧,加上你又那麼地超有個性,跟你在一起,總有些奇里古怪的事,讓我的小學生涯多了很多的的欣喜和快樂。

  還記得你教我吹口水泡泡吧。你一來,我就被你吹泡泡的功夫吸引了。為了早日練就出口成泡的本事,我學得真是專心呢,連上課時也把書豎起躲在背後偷偷地學。開始不會的時候,吐的都是不能成泡的口水,吐得到處都是,現在想來還真是不好意思。我沒學會前,你一口一口地教,呵呵,我還扒到你嘴裡去看呢。你呢,耐心地一點點地繞着舌尖,讓我看怎麼把泡泡從舌頭底下轉出來,那個樣子,現在我還記憶猶新。我應該算是個勤學苦練的好學生吧,沒日沒夜地練功,口水貢獻不少,舌頭都繞麻了。呵呵,突然有一天,終於學會了,還真好玩。在外面吹吹還可以,人家看了只管躲着,不管閑事,只是回家后,我老媽和哥哥們看到了,就指責我,說不講衛生,到處吐痰。剛才,我試着又吐了一個,還真沒有忘掉,業務已經銘記在心啰。這是你教會我的第一樣本事,雖然是沒有用地的本事,哈哈。

  還想起你的好來。那時你對我還真是別樣看待,關心有加呢,是蠻喜歡當時還是個小不點的我吧。你們一個地方來的有幾個女孩,除了你之外,還都長得蠻漂亮的。當然,你也有你的長相特徵,呵呵,就是黑啰!浙江人在我們本地人的眼裡,都是勤勞能幹的,逢年過節什麼的,準備的小吃樣式奇怪,很有特色,當時只是聽着大人們說就流口水了。你當然不會忘了我的,總會帶些來讓我嘗嘗你們的風味。記得一次,我認為應該是三月份吧,因為你帶給我的是饃饃。我們本地人做的三月饃是白色的,把蒿剁碎混在麵粉裡面,一律搓成圓團狀,差不多就是吃麵糰了。而你帶給我的饃居然是綠油油的,餃子樣的造型。你說是把蒿磨碎后,用磨出的水來揉面,最後在裡面包上一些好吃的菜捏成形狀。只是當時,你只對我偏愛,但又怕得罪別人,只好叫我暫時悄悄收着,等回去后再吃。我就用袋子封好放在書包裡層,呵呵,偷偷地,慢慢再品嘗吧。但是,我們畢竟還是小屁孩兒,馬上就把這個事給忘在腦後了。大概過了幾天吧,你終於想起要問我饃的味道來,唉,可以想像我們當時的情景吧。我只記得,我趕緊翻着書包,還好在老地方獃著,只是,媽呀,全身白毛啊!我那個沮喪喲,你也笑得彎了腰。呵呵,現在正想着我還要發笑呢。要不是你這個浙江人,我還真是難得那麼早體驗到浙江人好吃的東西呢。

  你在我的眼裡呀,就是一個邋遢鬼,從來不修邊幅的。幾年後有幸見過你,雖然為人妻,為人母,還是一個樣,這更加堅定了我的想法。讀書的時候,你總是穿着一件深監色類似於校服面料的那種衣服,也不知道多久洗一次,反正在我的記憶中你只有這麼一件衣服,哈哈。有一次,我發現我衣服的胳膊肘兒處黑呼呼,勉強擦乾淨些后一會兒又有。後來,終於發現原來問題出在你身上,你的袖子上漆黑一團呢,不曉得從哪個鍋底鑽出來,還惹我一身臟。我哭笑不得,我可是個愛乾淨的女孩,低一些年級的時候,老師總是在同學們面前誇獎我呢。你呢,還蠻有成就感的,哈哈大笑,有點黑有什麼要緊的,你才不會在乎呢。呵呵,現在想來,你還真是放得開。

  一晃快二十年過去了,初中畢業后大概見過兩三次吧。你已是走南闖北這麼多年,我呢,左轉右彎,又回到咱們縣城,世事多變,對你的記憶仍然深刻。

  不知你現在過得怎麼樣,不知你的公司經營狀況如何,總之,只要努力,一切都會好,我們都會好的。

  祝你平安健康,幸福快樂!

  2008年9月18日

您正在瀏覽: 給小學同桌的一封信
網友評論
給小學同桌的一封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