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舌尖上的綿實》——此情可待成追憶

《舌尖上的綿實》——此情可待成追憶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舌尖上的綿實》——此情可待成追憶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千呼萬喚始出來”,《舌尖上的中國》第二季終於開播了。憶昔《舌尖1》熱映時我們都還在大學校園,如今又見《舌尖》,而我們卻早已天各一方,為了各自的生活而奔波努力。

  還記得當初談論《舌尖》為何能如此成功時,大家不約而同都提到一個詞:感動。是啊,在這樣一個越來越浮躁,越來越冷漠的社會中,能讓我們感動的東西似乎已經越來越少。“一碗湯里喝盡一個時代的味道,一隻枇杷也許是一個永遠不再來的夏日”——《舌尖》最讓我們感動的其實並不是那天南海北的美味佳肴,而是我們民族千百年沉澱下來的飲食文化,從中體現出來的最普通的勞動人民對於生活的熱愛和堅持,以及那一菜一羹背後的人情溫暖——勤勞、包容、質樸、安然,還有珍惜,這些就猶如廚房中氤氳的蒸氣一般裊裊地灌輸和溫暖着我們的內心。

  《舌尖2》一如既往地讓人感動,還是那熟悉的音樂,還是那熟悉的笑容,還是那熟悉的味道,但不知為何,一集結束后留給我的除了感動卻總有那無法抹去的憂傷。其實現在才懂得,在師大那段無比美好的青春歲月里,除了那些人,那些事讓我們無法忘懷,更有那些“舌尖上的師大”見證了我們之間的那份友情,承載了我們那最美好的青春。

  曾經,我們身處師大,卻從未想過將眼前的一切珍惜。那時的我們總是暢想着未來,總想早一點衝出生活了快四年的校園,為自己的理想奮力拚搏,總以為師大就如同一道藩籬禁錮了自己的熱血,只有師大外才是施展自己才華的舞台。可從畢業到現在,眨眼便是兩年的時間,遙想那時所謂的夢想,在此時看來多多少少都有些幼稚。殊不知,這兩年來,想想自己,有很多收穫,但更有一大片的茫然和落寞。總說人生最遺憾的莫過於輕易放棄了不該放棄的,固執的堅持了不該堅持的,而比這更悲哀的是,我兩者都做了,最後卻什麼也沒有得到。得到的,或許只有成熟和堅強,也許現在的我已不再那麼青澀和幼稚,但我也清晰地感覺到了自己也不再那麼單純和真誠……

  《舌尖2》的上映不可避免地讓我聯想到綿實的美味。豐味樓、知味樓以及小賣部的小吃無疑代表了綿實的餐飲文化。這裡是綿實師生每天都要光顧的地方,這裡是每天上演《舌尖上的綿實》的地方。還記得剛進綿實的時候,我們每個人都驚詫於如此眾多的美味佳肴。呵呵,回想起自己剛來綿實兩個月體重就直線上升二十斤的情景,現在覺得簡直不可思議,可面對綿實眼花繚亂的美味你們是否像我一樣一次次告誡自己要少吃一點,卻又一次次欲罷不能?

  欣賞《舌尖2》,有感而發,本想做一篇有關綿實餐飲文化的專題,卻不知為何情難自已。《舌尖上的中國》帶給我的有感動,更有憂傷。也許我們呆在綿實兩三年對它的餐飲已不覺新鮮,甚至覺得它早已單調乏味,但請記住當初它帶給我們的驚喜和感動,所以,我們真的應該珍惜這《舌尖上的綿實》,因為總有一天它會帶給我們對美好過往的回憶。

  也許吧,在不遠的將來我們離開了綿實,那時才明白早已吃厭了的綿實菜肴於不知不覺中已成為我們心中最難以割捨的情懷。正如師大北門外的“重慶酸菜魚”,兄弟三人暢飲美酒,暢想未來的時刻是多麼美好,可如今,昨日再也無法重現。

  或許,成長,或者生活,都是一次一次的蛻變。曾經,和青春一起,在那張紙上塗上的顏色,叫夢想。可如今,青春對於自己來說,只是一首沒有曲調的歌,有的人從頭到尾都是同一個曲調,而有的人卻將他譜成了華麗的樂章。而我,多想把夢想系在鞋帶上,就像每天在綿實的田徑場上一樣,迎着朝陽或藉著星光,帶着她一起向前奔跑,不知疲倦。我多想,將她收藏然後再慢慢品嘗,可她卻註定將永遠消失在遠方……

  只需簡單的幾滴汗水,身材早已恢復如初,可就如那過往的青春歲月和美好時光,有些人,有些事,無論你如何努力,無論你怎樣留戀,終究再也回不去了。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才下《舌尖》,卻上心間……

您正在瀏覽: 《舌尖上的綿實》——此情可待成追憶
網友評論
《舌尖上的綿實》——此情可待成追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