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淺談——追求與知足的境界

淺談——追求與知足的境界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在人的一生中,知足常樂是一種精神境界自我滿足的描述。從字面上看似有些消極的思想因素,但細心琢磨不無道理。而追求則是人生中不斷進取的一種富有積極向上的寫照。用以形容人為了更大的收穫而不斷地汲取,擴展自己期望,以達到更高的收穫值。其實,從兩個方面來理解知足與追求思想境界會有不同的感想。站在物質生活角度上來看,追求經濟效益應該有個“度”,“過分”地追求而會釀成貪得無厭不良習氣,把自己陷入難以自拔的境界中,成為物質生活的奴隸,所以,我們要有一個知足的理念蘊含其中,在一定程度上時時自我提醒,這樣對自己的生活質量會有一個滿足感、知足感的精神收穫,促進生活情趣增長;在文化生活上,我們追求科學知識,追求文化藝術,追求理想事業,應該是沒有限度的,而是要一生孜孜不倦地追求下去,達到精益求精的至高無上的境界。在這裡沒有知足而言,那是在探索人生韻味,探索人生的美好。兩個不同的領域,兩種不同的對待方式。在這裡彰顯出一個人崇高思想境界和人生觀念。

  物質生活是我們現實生活中的一個真實概括,即經濟實力到生活實際擁有資產的總稱。我們倡導提高物質生活質量,向小康社會過渡,這是社會經濟實力提高的一個整體表現。充裕的社會財富,讓大家分享,應有盡有,可謂是按需所配,以滿足社會成員的物質需求。這是我們期盼的社會共同繁榮富強的理想境界,也是共產主義社會的美好前景。這樣的物質生活是我們大家共同追求的,也是期盼的。但是,以個人而言,君子聚財有道,在社會發展中利用自己的才華,在國家法規允許的範圍內,發家致富,向著經濟快速積累增長的方向奮進,成為百萬、千萬、億萬富翁是理所當然的,沒有異議。我們讚揚倡導每個華夏子民都成為富翁,那樣中華民族就更加強大起來,可謂是民富國強。但是,時下一些人利用不正當的手段,藉助各種勢力橫徵暴斂,巧取豪奪,不管合法的,非法的一律納入囊中,這樣一日暴富,可謂是貪得無厭而且會引發不良後果,最終傾覆於大眾的怒潮之下。這是我們不願看到的一幕,也不希望有這樣的人出現在社會中。

  文化生活是人類社會共同創造的無形財富,是人類社會千百年積澱下來的精華。開創人類文明,塑造良好的社會秩序,構建和諧社會環境是大家的職責。搞經濟發展,需要良好的文化素質,和諧的社會氛圍,這樣可以促進經濟快速發展壯大。文化生活是物質生活的再現,文化生活高於物質生活。在今天,我們的社會在蓬勃發展着,而且以史無前例的速度向前飛躍,經濟迅猛增長,文化事業空前活躍,二者在相互作用下共同發展壯大,形勢喜人,值得讚揚。

  我們站在歷史的高度展望我們的社會未來發展前景,需要社會成員再接再厲,開創新的局面,加大前進步伐,向著更高的境界邁進。追求更高的理想境界,因為天外有天,人上有人,生活沒有止境,只有不斷的拼搏進取,才能勇往直前,取得更大的勝利。

  知足常樂是我們對已經取得的成績一種肯定,那是我們辛勤勞動得到的成果,站在成績上欣賞自己的勞動成就,值得自豪。任何事物都有其雙重性,如何駕馭,如何利用是一個辯證關係。站在不同角度會有不同的視角,心態也自然不同。

  追求是我們人類社會的共性,我們一直在探索追求着新的生活目標,探索着美好的未來,承前啟後,繼往開來,沒有止境;知足是一種自我感受,是一種心理安慰,是一種自我欣賞的情趣,也是對自己的勞動成果欣賞境界。

您正在瀏覽: 淺談——追求與知足的境界
網友評論
淺談——追求與知足的境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