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祭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pp958

  像往常一樣早起晨練,五點多鐘,空氣清涼而略帶甜潤,心情非常舒適,在平淡寧靜中期待嶄新的一天。昨夜的一場雨使地面有點潮濕,天色不明朗,好吧,今天就在家門口轉轉--去九中山吧(山因靠近淮南九中而得名,可憐!曾經連個名字也沒有)。在山下住了四年多,只上過一次山,對於她的印象常常是在遠眺中。每當回家時,遠遠地在蔡新路上就能看見她:那麼青翠、蔥鬱,線條流暢,松柏的墨綠是她四季不變的色彩。這時我的心裡就會不由自主得歡喜起來,為了住在這青山腳下而喜悅。

  這麼多年,與九中山近在咫尺卻沒有一次爬到過山頂,對她的感覺有點像古人所說的人們對待事物的通病:“非夫人之物而強假焉,必慮人逼取,而惴惴焉摩玩之不已。若業為吾所有,必高束焉,庋藏焉。”總想着就在眼前,什麼時候都可以去,這樣一拖,就是四年了......

  上次爬九中山大概是在三年前了,也是夏天,老父親來我家,早起散步,來到了九中山腳下,只見自山腳而上的小路上,男男女女,川流不息,小孩子和女人們提着小食品,背着水壺,老年人懷裡揣着收音機,男人們個個鍛煉得汗流浹背。有人在吹笛子,有人在喊山(猜想是為了練肺活量吧,我沒有喊山的經驗),走累了就坐在石頭上歇歇腳,小孩子們在樹叢中小心翼翼地採摘野棗子......黃髮垂鬢,怡然自樂。這樣一幅溫馨的畫面一直珍藏在我心底,牽扯着我今天的腳步。

  周圍是那樣靜寂,穿過參差櫛比的別墅群來到山腳下,拾級而上,小路有點濕滑。滿眼草木叢生,空無一人,我不由得停了下來,記憶中的這個時間應該有許多晨練的人啊,今天這是?這時遠遠地來了一位老者,我站在石頭上和他打了個招呼,他說:“怎麼了?害怕了吧,不敢朝前走了?”“以前晨練的人很多的,現在怎麼沒什麼人了?”“有人,在山上呢。”就這樣說著,他已經走到我前面去了。我尾隨着他一路向前,在半山腰的開闊處極目遠眺,眼前是繁華的八公山城區,高樓林立,一派欣欣向榮,身後是蒼翠的山林,我想,要是能像舜耕山那樣,把腳下的山路修一下,這該是個多麼幽靜的休閑去處啊。

  再往上,樹木越來越少,山光禿禿的了,機器的轟鳴聲傳來,面前亂石擋道,路更難走了。來到山頂,我被眼前的情景驚呆了,這座美麗的九中山只剩下了一具我們每天所能見到的部分軀殼,整座山被開成了一個C字,而我們每天所見的,就是那僅存的、單薄的、還能聊以見人的一個弧面。她的身軀被撕裂,內臟被掏空,大貨車來來往往,那些我叫不出名字的機器在囂叫,到處粉塵瀰漫,我想到了每天都能聽到的開山炸石的聲音,(在八公山,放炮開山的聲音是司空見慣的,只是,從來沒想到過,這種破壞離我是如此得近)那一堆堆炸藥是怎樣的叫我的九中山無法躲避,鮮血淋漓。一時間,我心如刀割,淚眼模糊。人們說靠山吃山,難道我們淮南人的靠山吃山就是這樣無以復加的徹底毀滅?就是讓這在地球上存在了上億年的山嶺一座座地永遠消失?就是連山上的石塊與泥土也要整吞的“吃山”?

  在所謂的文明面前,在利益的驅使下,山,能做什麼?只有任人宰割罷了!三年!僅僅是三年!一座山就被吞噬待盡--人類是何等的偉大啊!面對所謂的文明,面對利益驅使下的瘋狂,我,能做什麼?只有心如刀絞罷了!昨夜一場疾雨,是天在落淚吧!山頂上有七八個人,一個婦女在喊山,那聲音,在我聽來是那麼凄慘,是九中山借那婦人之口在悲嚎吧!嗚呼!九中山!你無名無姓、歷盡千辛萬苦而來,現在,赤赤條條、一步一回頭地去了!

山祭 範文推薦:

  • ·山祭
  • 您正在瀏覽: 山祭
    網友評論
    山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