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書法情緣

書法情緣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得得9

  書法情緣

  上至遠古時代,下至時下今日,中華民族的書法史,走過了一條漫長、曲折而又日趨完美、坎坷不平但榮光無限的光輝歷程,光彩奪目,博大精深,源遠流長,聲名遠播,享譽海內外,為世人所敬仰。

  作為中華兒女,我為之一生驕傲而自豪。

  書法,是一門至高至上的線條造型藝術再現。諸子百體,名人大家,或篆或隸或楷或行或草,或婉約,或奔放,清新中透出靈動,靈動中藏有睿智,睿智中顯特質,睿智中見大氣。無聲的線條,張揚的是不拘一格、別開生面的個性和深邃的思想,正所謂字如其人一般直觀而顯性。

  少時,喜歡看莊上老學究揮毫潑墨、一氣呵成的淋漓酣暢的書法墨寶。心裡特痒痒的,總想也一試身手,小試牛刀。當然,更多的是讚歎和神往。沉醉不知歸路的我,對書法一直情有獨鍾。茶餘飯後,練習和欣賞書法也就成了我最大的樂趣之一。

  也許是與生俱來的對書法有點靈性和悟性吧,抑或是皇天不負有心人,雖然未經響鼓重鎚,雖偶獲天成,我的書法作品倒也自成一家、獨具風格,每每為親朋好友和同仁所欣賞和喜好。抱着試試看的平和心態,我寄出的幾幅軟硬筆書法作品,居然在區、市級也曾偶有獲獎,小有斬獲。遺憾的是,我沒能一直堅持走下去,但這麼多年來,我與書法早已成莫逆之交,割捨不斷。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心如止水,勤耕不輟是每一個書法人必經的華山一條道。任何浮躁、功利、世俗都是膚淺而蒼白無力的,是對書法藝術的一種莫大的褻瀆和玷污。

  ?

  閑暇之餘,泡上一杯濃茶,靜品濃茶苦口的余香,徜徉於顏筋柳骨的碑帖殿堂,與懷素大師零距離交心對話,同書聖羲之討教運筆的真諦,感受毛公的大氣磅礴和蕩氣迴腸,聆聽書家的一葉總關情的心聲,其情其景,妙不可言,秉燭夜遊,流連忘返!

  每次外出,欣賞文人墨寶也就成為我樂此不疲、津津樂道的必修功課之一。

  突然想起泰戈爾經典而傳世的一句話:天空未出現飛鳥的蹤跡,我已飛過!

  帶着一顆淡然的心上路,走自己的路,讓別人去說吧!

  正德厚生,臻於至善,我心無悔!

  ……

您正在瀏覽: 書法情緣
網友評論
書法情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