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秋日抒懷

秋日抒懷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得得9

  狂肆的海風不休不止地張揚它無邊的翅膀,狠狠地扇走余夏的溫熱,縱然青山隱隱,各種不知名的植被看上去依舊傲然從容,可秋天到底是真的來了。鋪天蓋地的涼意,無處不在似的侵襲我瘦削的軀體,還不時觸動那敏感而多思的神經。

  蕭蕭細雨,層層輕寒,秋風攜帶着濃密的雨絲霎時間把整個黃昏包圍得水泄不通,肆虐的瘋狂頓然間把園子塗改了顏色,在半空中舞動着略帶些紅暈的枯黃梧桐葉子無可逃脫得被成排成排地,翻滾着,時而拍打着柏油路,成片的被推向遠方。昏黑的天空下像是有什麼高人在施展着挪動乾坤的法術,把行人也折騰得無處躲藏。靠圍牆的林蔭道旁,瘦弱的女子躲進情人的懷抱,溫暖的臂膀將她的秋天撫慰,彷彿在那一刻時間的瘋狂都只是一種陪襯,行客們匆匆經過,誰也不曾欣賞這與之同行的風景:不知道是作假意的矯情而頹唐的表演,還是明白太多內心的絕望而表演得頹唐無力?在這個凄風冷雨的黃昏,我的思念如同穠密的雨絲,層層都裹着透心的清冷。迢迢山水,誰又在哪個角落為我牽念,祈禱?雲層遮住的月兒,又承載着誰的多少沉重寄託而又散發不出的相思?裹衣拾步,陳年的舊憾,昨日的相逢,瞬間把思緒交雜得紛繁錯亂,無語的秋風搖晃着寒磣着裝的梧桐,遠處昏燈初上,漸行漸遠,不禁一陣哆嗦,和着匆忙得人群流動在宛轉悠長的路上,獨自品味着愁煞行人的秋的滋味,不知道是這經歷風雨侵襲而妝染幾分蒼涼的園子多了些蕭瑟的味道,還是秋天的行者,憂鬱的情懷熏染了這個多情的季節?一陣豪邁蒼涼的鎖吶聲厲聲傳來,我想我是真的思念一個地方,秋依然,燈昏樹影婆娑,不知不覺抬眼望,寓所將至,明亮的窗子,分明感覺嘴角鹹鹹的。

  蕭瑟秋風今又是,換了人間。”這也是個讓人容易回憶的季節。同樣的秋風乍起,黃葉飄零,只不過不再是去年的地方去年的自己,回想起去年今日此時,一抹微笑悄然在嘴角揚起,茫然無措間的不期而遇,和夢想的殿堂一瞬間相約,讓焦躁不安的心靈在紛忙中有了一份安寧,一分執着而令人興奮的希望。於是就悄悄地在功利追逐,爾虞我詐地世俗暗流里種下堅毅而勇敢的種子,多少個寂夜深更不眠時,多少假日的閑里偷忙,還有那大雪紛飛步履艱難的應試之路,每一個腳印都小心而堅實,把近乎所有的青春夢想和快樂嚮往一同打包寄給一個叫做文化殿堂的夢裡家園。也許這一切是時世相逼,帶有些許生存相迫的艱難和無奈,也許是命里相隨註定擺脫不掉的執着渴望,帶有無可推卸的精神重負。生命的激情和理性地期待如洶湧的大海澎湃我不敗的情懷,於是縱然山水重重,我豪情萬丈攜一身千里之外的風塵,不知疲倦地匆匆來到,把我年少痴迷的夢想在此時此地打開真實的畫卷!初時的喜悅和新鮮的刺激如同登坡的步子,矯健而充滿力度,雖無少男少女般輕盈快樂,可也讓我有種似乎一下子從浸染頹乏世界的慵懶,頓時飛躍到這遠離俗世喧囂的海濱象牙塔里的欣悅從容。像是已歷盡了人世的萬千繁華,寵辱不驚。

  夜幕輕垂,推窗遠眺,雨過天晴后的天空澄凈而清澈,天盡頭還掛着一抹微藍,攜帶着片狀的雲朵,發著微亮的光,似乎連餘霞也眷戀這青山秀林的美景。一行鵲鳥翩然飛過,裸露的山脊在雲霧裡依然清晰可辨,不遠處的的低勢地帶鑲嵌着大大小小的珍珠般的瓊樓玉廈,靠近天邊的一線光亮分明昭示着它作為大海的璀璨奪目,半環抱它的山脈如一片長長的絲帶,輕輕地維繫上一份渾然飄逸的美。山氣夕佳,料想詩人“面朝大海,春暖花開”的盎然情懷也不過如此吧?突然明白所謂的暮雨也只是颯爽秋風一時的的執拗狂妄,過去了就真的一陣風似的溜走,想必此時那青山外的寥闊世界一定是晚霞滿天,真想飛奔到路的盡頭,聆聽那溫柔的海浪是不是在竊語着私秘歡歌。人生的故事應如歌者的音符高低錯落,我亦如那遠行的歌者獨自孤舞單呤,追尋生命中的大智。收拾舊夢,該扔的扔,該縫的縫。不用說天涼好個秋,心中自有千種風情,和着青春歲月中綻放的悸動與喜悅,去織構明天激情涌動的風景!抬望遠處,有月兒淡然,不知何時再相逢故人,聽竹林蕭蕭,共話這份清瑟而又閃亮的秋語情絲?

您正在瀏覽: 秋日抒懷
網友評論
秋日抒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