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小景

  歲月不駐,時光如水。一年很快就過去了。

  每一次歲月的輪迴,都不免讓人有很多經歷、思念、感悟。

  記得也是去年這個時候,《漫天雪散文集》問世后,曾得到過讀者朋友的欣賞和厚愛,我在此表示深深的謝意。

  並藉此機會,真誠地感謝和我一起長大的同學們,曾經帶給我孩提時的快樂和幸福;感謝我的老師對我的教導;感謝與我工作多年的同事和朋友,多年來對我的關愛和幫助;感謝我的家人對我的理解和支持。

  其實,那些小文雖不甚華麗,也很平淡,但畢竟都是我一生中最真實的東西。

  除了對人生的一些感悟外,更多的是,寄託我對已故親人的哀思,對以往流水年華刻骨銘心的記憶,對同學們的親切懷念,和對同事和朋友的感激之情。

  幾十年過去了,現在回想起經歷過的蹉跎歲月,心頭湧起的,真的不知是欣慰還是惆悵?

  時間改變了一切,歲月把滄桑無情地寫在臉上,體態的臃腫與日俱增,使動作變得越來越緩慢。

  如今,我的兒女早已成家立業,孫輩也一天天長大,而我和愛人卻老了,很多事情也力不從心了。這當然是人生的自然規律,誰也無法改變。

  我唯一的希望是,子女們事業有成,家庭幸福。我的孫女和外孫學習進步,將來能考上理想的大學,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人才。相信我能有幸看到那一天。

  年輕時的我,也和現在的年輕人一樣,有着遠大的理想和抱負。

  為自已的事業曾經努力過,奮鬥過,雖然過得平平淡淡,沒有更高的追求,但已經足夠了。

  歲月不可逆轉,平凡一點又何妨?

  我記得《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一書中,有一段最精彩的話:“人最寶貴的是生命,生命屬於每個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應當像鋼鐵一樣度過。回首往事,不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愧。”我非常喜歡這句名言。

  我的理解是,只要自已儘力了,用心了,也不算虛度此生。

  我這一生,也許過得太順。從家門到學校門,再到機關,除“文革”外,沒經歷過更大的風雨。就連三年自然災害期間,由於父母的疼愛有加,居然沒餓過一天肚子。

  我從小衣食無憂,一生與世無爭,就喜歡過平靜的生活。長年累月滋長了自已一身傲骨和正氣。

  有個別人說我“清高”,所謂清高,就是說傲氣吧。其實不然,我認為傲氣和傲骨,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自已覺得沒有什麼值得清高和傲氣的資本。

  天地萬物紛紜,應該各自回歸各自的本性。渾然不用心機,其本性才會終身不離。

  與生俱來,我就是個平凡的人,註定只能做平凡的事。但不管作任何事,傲骨和正氣總是伴隨着我的一生。

  無論何時何地,我決不會做損人利已的事情,這是我的底線。致命的弱點是,最不善於“領會”領導意圖,而討領導歡心。但該我做的事,我會努力把本職工作做好。

  我記得在我退休前,最後一次個人總結大會上的發言,我給自已總結了十六個字:平平淡淡、默默無聞、遵紀守法、踏實做人,這就是我做人的宗旨。

  其實,“做人”又何嘗不是每個人一生的事業?

  人與人不一樣,對人生價值的判斷永遠不會相同。有的人更多地看重歷史的名垂千古,看重名、利、地位,也有的人更多地看重自已內心的完善、安頓和自已道德上的成全。

  為什麼人們常常說“知足常樂” 其實,知足也是一種境界。在知足的心態下,一切會變得合理、正常、坦然,不會再有不切實際的慾望和幻想。

  知足的人總會微笑着面對生活,在他們眼裡,永遠沒有過不去的坎。他們會為自已尋找合適的台階,而絕不會庸人自擾。

  幾十年來,我慢慢學會了坦然地面對自已的平凡,不管別人怎麼看我。學會了全面、客觀地看問題,生活中的確多了一些陽光,少了一些陰影,內心也就少了一些不必要的困擾。

  這樣,為人處世就自然會豁達開朗,以一顆平靜安逸的心,去充分地享受生命、享受時光、享受快樂。

  人的一生是短暫的。已近古稀之年的我,會更加珍惜愛,更加珍惜親情與友情。也會更加珍愛大自然,珍愛每一個黎明與黃昏。

  現在,我最大的心愿是,趁身體還走得動,多出去旅遊。遊覽偉大祖國的大好河山,飽覽大自然的美麗風光。有機會的話還想走出國門,去看看國外的建築和異國風情,開闊視野。

  年紀老了,但心不能老。要始終保持年輕的心態,去充實自已的生活,完美自已的人生。

  一年來,我把所到之處的所見所聞付諸筆端,留在紙上。自然,一些新的感悟也在其中,於是就有了這本《漫天雪續集》。

  我再次感謝您閱讀此書,聆聽一個平凡人的心聲。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