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香水》讀後感

《香水》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香水》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香水》讀後感

  [210000]江蘇省南京外國語學校 何又郁

  這是一個凄艷的故事。主人公格蕾諾耶出生於巴黎最臭的魚市,但他的嗅覺異乎尋常地靈敏,為了獲取世上最美的香水,他殺死了很多少女,製成了一種絕美的香水。

  格蕾諾耶的形象以謀殺犯呈現,但其本質卻是對美的追求。他為之眷戀、為之痴狂的氣味是那麼迷人,於是轟隆一聲,道德、塵世的幻象被鎖在了門外,只留下他的氣味王國華美地怒放。

  死去的少女乃至那些照看過他又死於非命的人似乎是一種對美的犧牲的隱喻,格蕾諾耶是氣味王國的主宰,是命運,是吶喊,在世間至美綻放的一瞬間,人們痴狂在氣味中,道德界限在美的面前如此模糊,人們無法思考,他們歡呼着跨越了它,義無反顧地頂禮膜拜這種神跡。於是格蕾諾耶逃過了法律制裁,成為了神祗,成為了萬千迷戀的化身。

  美的力量可以改變人心,使人回歸於本我。何謂制約,何謂道德,何謂世間萬物?於是唯有臣服於此,可是這卻隱含着一種恐怖,在這種大美抹去了一切后,人們所以為的天堂,其實是地獄。

  最後格蕾諾耶回到了他的出生地,那個臭氣熏天的地方。他把那瓶含有少女香氣的香水釋放,隨後他被狂熱的人群撕成了碎片。

  “不,它完全不同。因為我知道,我渴望得到的是香味,不是少女。可那些人相信,他們渴望得到我,其實他們真正渴望得到什麼,他們始終覺得是個秘密。”

  這個沒有氣味的人創造了世間最美的氣味。他的死是美的消亡,也是這種奇異的美的必然結果。只是,他是清楚自己的渴求的,但人們呢?他們膜拜的是他,也許亦是那些隱秘的慾望、與生俱來的蟄伏的狂熱。沒人知道。

  於是美,只能消亡了。

  簡評

  很有哲學意味的一篇文章。小作者由《香水》一文,想到了美、道德、追求等之間的隱秘而複雜的關係,提醒人們不能一味地追求所謂的“美”而忽略道德、人性等東西。這樣睿智的思索和縝密的邏輯值得我們讚歎。

  (天想)

您正在瀏覽: 《香水》讀後感
網友評論
《香水》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