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口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小景

  有一次給我的小丫洗腳,她頭扎雙角坐在矮床邊,兩條嫩嫩的小腿悠然地晃動。看我低頭給她洗腳低過她的眼睛,她忽然說,“媽媽越長越小,我越長越大,我不就是你的姐姐啦!”說完自己嗤嗤笑了。我也笑說,“是啊,媽媽越長越老也就越小,你到時就是一個高高大大的大姑娘了”“那我就做你的姐姐吧”小傢伙又說。我笑着同意了。等我老了,肢體開始萎縮,我的孩子正舒展成一棵亭亭玉立的大樹。她對作為母親的生命體的感情,何曾不能是姐妹。我們願意將各類事物標號區別,包括感情,是我們想要活的清晰有序。但定義的區別不是刻板的教條。如果願意,人為何不能和自己的子女成為兄弟姊妹。我不是想顛覆什麼,只是想說,有些感情,不一定非要區別分類。人的角色情緒原本是一條流動的河。

  孩提的記憶很淺,像溪水漫過沙灘,我的小丫頭會很快忘記她說過的話。但我知道這種親情生命間的愛,她該不會忘卻。

  我的母親也老了,而我正當壯年。在異地的我含淚想我遠在家鄉的母親。我曾經想做我母親的母親,像她當年疼愛我一樣地回報她。今天我又願像姐姐那樣呵護她,讓她有一份更貼身的溫馨。

  我知道,不管我用什麼樣的詞語,都是以愛的名義。

您正在瀏覽: 開口
網友評論
開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