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母親 標籤:母親節

  很久的時候就想寫一篇關於媽媽的文章,但在題目上糾結了好久,還是以母親為題來寫吧。因為母親是偉大的,儘管我的母親只是一位很普通很普通的人。

  人總是懷舊的,尤其是當你孤身在外的時候,大學的時光充足的讓你找不到方向,很多時候,我總會拿起冰心的散文來消遣。每當讀他的文章,總想起我的童年,還有媽媽為我們操勞的身影。雖然早就想動筆寫下一點點母親的故事,可每次拿起筆卻不知從何下手。或許對於母親,作為女兒的我真的了解太少了。

  母親是個不識字的農民,儘管這樣,她的思想卻不是腐朽更不是封建的。在她的生命中,在她的思想意識里,裝着很強烈的求知觀和認知觀。正因為這樣,在這個貧困的家庭里,我還是如願的上了大學,我真的很感激也很欽佩我的父母親。我曾經設想,如果當初媽媽的家境許可,她一定也會是個大學生的,但是很多時候,母親卻否定了我的設想,他是個既沒條件也不會讀書的人,或許是真的或許也因為這樣,她到了做母親這個年紀就已經後悔了,所以只得一心一意讓她的兒女們讀好書,過好日子。也因為這樣,我們兄弟姐妹都能獨上高中乃至大學。相對於村裡其他人,儘管家境不比他們好,我們還是能夠好好的讀書。

  從記憶起到現在,母親都是個不凶可以說是有點軟弱的人。因為她不會跟別人吵架,也不跟爸爸吵架。至少在我的腦海中沒有烙下她吵架時的樣子。母親沒有打過我們,這似乎於與中國的教育很不同的。她偶爾也會罵我們,因為這樣,在母親的“罵”下,我們都會學的很乖,很勤奮,所以在學習、成長的過程中,每每受到老師的表揚還不是得益於我們的媽媽。雖然她教我們的方式並非正式的像教師那樣教導我們,但母親的話就對於我們 卻起着潛移默化的作用。

  作為一個粗人,母親沒有浪漫之情。記憶中, 她沒穿過一條裙子 ,也沒穿過一雙高跟鞋。她穿的很老土 但卻很乾凈。或許這就是農村婦女所特有的,但這裡我不想涵蓋所有的人,只是說我自己的母親罷。一個人的成長,最受的就是母親的影響。所以說媽媽的穿着對我的影響猶大。在中學時代,無論家裡還是學校,除了校服還是校服,而到了大學,這種不想改的思想依然深根蒂固。要不是舍友們一個個的對我苦口婆心,讓我學做一個有大學生風貌,這真的很難改的。不過在一個學期的洗禮中,我改變了好多。

  暖暖的冬日陽光灑在身上 ,提筆寫着母親,腦海中滿是母親我的心是暖的,因為在陽光下有媽媽的影子。雖然此刻她在遙遠的家中忙碌着,但我能感覺得到母親的溫暖和疲倦的笑容,還有蒼老的皮膚以及那期盼的目光。( : )

  有些生活中的芝麻小事,或許早已在母親的記憶中抹去,但是有的卻深深地觸動我們的心靈。

  那是個冬天的早晨,小學就要開始住宿的我和弟弟,那天天未亮,媽媽就起來為我們準備早飯。農村不比城市,早餐買的。天氣又冷還結冰,我的手腳長滿凍瘡,她頂着寒冰到菜園裡摘蘿蔔葉給我泡水,做早飯。我看不到廚房裡忙碌的身影,因為我還在夢中。醒來后,我和弟弟心安理得的吃着早餐,那時天已大亮,母親叮囑幾句就去放牛去了。那時候沒什麼感想,但越長大,這一幕幕母親為我們操勞的情景卻洶湧於心頭。很多時候,遠在他鄉的自己吃到了雞蛋炒飯都會深深陷入沉思。一生中有多少輪迴,聞到或吃到似曾相識的味道,那是我們童年的味道,那是我們母親的味道。

  記憶中,媽媽不曾吻過我,也很少背過我。一般來說,在我們會走路時就不會再背我們了。但記憶深處,媽媽是在我生病的時候背我。我們村沒有醫生,病了也只能去別的地方看病。生病了走路難,每每這時候,爸媽都會背我去,但我總是願意讓媽媽背。

  山路崎嶇而漫長,,媽媽背着我慢慢地走,儘管那時候她還年輕有力,我也還小,但上山下坡的長路,怎懂母親的累。有一段記憶我是忘了。幾年前,在聊天時,媽媽說的。她說“那是我背着你,你在我背上說‘媽,現在你背我看病,等你老了,我也背你看病。’”因為年紀小忘了,但從母親那欣慰的話中,我知道當年我是承諾過這句話。我不忘了!小時候,生病很受媽媽待遇的,發燒時,媽媽會吻我的額頭,會半夜起來替我擦風油精,吃藥時還有糖吃,看病時還有媽媽背。這近乎很享受的待遇殊不知在消耗母親的青春容顏,真是長不大的我們盼望着的卻是母親青春的老化。

  母親生了五個孩子,不僅沒得到奶奶的疼愛,反之經常被奶奶唾罵。就因為我們是女孩,只有一個是男孩。對於這點,幼小的心靈里也曾烙下陰影,這裡確實不想多說什麼。

  對於母親,我們也曾經做過後悔的事,也許是叛逆心理吧,總之那一夜,我跟姐姐合起來說母親,她哭了,世界靜止了,空氣凍結了,我們傷害了一個愛我們卻很無奈(對命運的無奈)的母親。後來,我們慢慢地長大了,唯有那翻話依然凝固在空氣中,也許媽媽早已經忘了有這麼一個夜晚,有這麼兩個不懂事的女兒,但我永遠也忘不了那番愚蠢而悔恨的話。

  歲月把母親遠遠的落在了身後,總是催着我們走。

  烏雲擋住了陽光,陽光衝破烏雲,溫暖我的心房,照亮我的人生, 因為你,我們長大了。媽媽,我的母親。

  不管有沒有來生,今生做你的孩子已經很滿足很幸福,你是個平凡的農民,卻是個不平凡的母親。

您正在瀏覽: 母親
網友評論
母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