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面試后,重視自己的選擇權

面試后,重視自己的選擇權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得得9

面試后,重視自己的選擇權 標籤: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外企面試 面試經歷 電話面試

  人才市場供需雙方都有選擇權。但大多數求職者常常認為在投了求職信后,選擇權就完全在用人單位手裡了。這種看法雖然有一點道理但也過於片面。其實即使你投了求職信,你仍然還有自己的選擇權。

  畢業於外貿專業的李小姐,從報上看到一家貿易發展公司的招聘廣告,從廣告的介紹看,這是家不錯的從事內外貿經營的公司。李小姐向該公司投了應聘信。直到一個月後,李小姐才接到面試通知。在作了相當精心的準備后,她如期前往面試。

  當她滿懷希望來到那家公司,進門后,竟然沒有人站起來接待他,過了不少時候,才有一個人告訴她,公司老總和人力資源部經理外出吃飯還沒回來,讓她等或以後再約時間。於是,她只好自己找了個地方坐下等着。等待的過程也給了她一個觀察這家公司的機會。她看到凌亂的辦公室里,資料文件堆的亂七八糟,有人毫無顧忌地抽着煙,有人高聲評論着昨天的模特電視大賽哪位選手最性感,有人在玩電腦遊戲,還有小姐泡在電話里,與男朋友討價還價晚上到哪裡吃飯,甚至有一個來討債的客戶撞到李小姐的手裡……當酒足飯飽的老總和人力資源部經理帶着滿身酒氣回到公司要開始面試時,李小姐逃也似地離開了這家公司。以阿華之見,李小姐作出了正確的選擇。

  經過了所有的應聘程序,王先生終於被c公司錄用為銷售部經理助理,職務、待遇在面試時雙方講得十分清楚。不料報到時,人事部說,過一段時間再簽訂合同,而且講好的待遇也要到簽正式合同后才能兌現。王先生找到公司老總,老總也是這麼解釋,並拍着他的肩膀說,好好乾,公司不會虧待你的。但王先生卻感到心裡沒底,當即向老總表示自己不想在這家公司幹了。老總說,你不要這麼急,過半個小時我答覆你。不到半小時,老總告訴王先生,經過與人事部商量,決定對他採取特殊的處理方式,馬上籤訂合同,待遇、職務完全按原來商定的辦。不料王先生卻說,謝謝老總的好意,我決定不來了。

  王先生說,人以信為本,單位也要以信為本,事先講好的條件豈能隨意改變?一個優秀的老總、一家管理有方的企業,決不會在管理上出現這種過大的人為因素。今天你硬一硬,他答應了你的要求,明天又會是什麼樣呢?

  依阿華之見,在應聘過程中,特別是在面試中,眼觀六路、耳聽八方,最終作出正確的選擇是非常必要的,因為勞動合同的有效期大多不會少於一年,而且對合同有效期內的跳槽一般都規定較高的賠償,如果由於自己的疏忽而被套牢的話,可能要付出不少學費。有人告訴筆者,在等待面試時,可以留意觀察該單位的一些細節方面,比如,你進去后,是否有專人接待,是否給你倒水(受尊重程度),是否安排在專門的會客房間(對招聘的重視程度),是否讓你等待很長時間而沒人理你(人力資源管理水平),辦公場所是否整潔(辦公環境管理水平),員工談話時是否大聲喧嘩(職業道德要求程度),工作者是否全神貫注(敬業水平),單位分工表面上是否明確(崗位管理水平),桌面是否凌亂(員工自我約束要求水平),洗手間是否乾淨(行政管理水平),相互稱謂是否合理(人際關係管理水平),資料表面上是否齊備(信息管理水平)等等。通過這些小事和細節,可以“窺一斑而見全豹”。

您正在瀏覽: 面試后,重視自己的選擇權
網友評論
面試后,重視自己的選擇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