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以無不容

以無不容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得得9

  兩千多年前,有一個人以其曠世奇才,從而使自己免除了一場皇權積威之下的血光之災,這個人就是曹植,從此,世人都仰慕於他的才思敏捷,驚嘆於他的七步成詩。殊不知,曹植七步成詩只是急智,他內心的惶恐和無奈才是豆在釜中泣的真實寫照。

  由於自己的才華而使得曹操曾經動過打破“立長不立幼”的規矩,無論是他的哥哥魏文帝曹丕,魏明帝曹叡,都把他看作帝位的潛在威脅,不但限制他離開自己的封地,還隔絕他與其他曹姓皇親的來往。這些,都使得本性上是“不自雕勵、任性而行”的曹植餘生處於鬱鬱寡歡之中。在死前一年多時,上表《求通親親表》中,對當時的曹魏皇帝曹叡表達了他的處世意願“天稱其高者,以無不覆;地稱其廣者,以無不載;日月稱其者,以無不照;江海稱其大者,以無不容”。說的是自己能容下別人,希望別人也有度量能寬厚對待他。可惜,在殘酷的皇權斗陣中,這註定是一個無法實現的願望。

  在曹植留世的作品中,前期與後期內容上有很大的差異,顯然,生活環境和別人對他的態度起了最主要的作用,所以才有早期的《白馬篇》中“捐軀赴國難,視死忽如歸”這樣充滿理想的豪邁,才有洛神中“翩若驚鴻,婉若游龍”這樣富於想像的華麗,才有一個青年人“戮力上國,流惠下民,建永世之業,流金石之功”這樣該有的生活態度。而離開許都,到了自己的封地卻是“羅家見雀喜,少年見雀悲”,雖有後來“閑居非吾志,甘心赴國憂”這樣的心情,可終歸是不得志。可以說,這樣前後巨大的風格改變,不是他自己想要的,而是別人對他的態度,即不能有度量的對待他所造成的。

  我寫這麼多有關曹植的平生,有關曹植的文風變化,不是為了要研究曹植的人或者曹植的文學價值,我只是想表達一個意思,也許有些人的一生會因為你而改變,可能變好,也可能變壞。因為,我們這些站講台的,可能真的會影響你底下那些還未長成,懵懂率性的小男孩小女孩。

  在那篇《求通親親表》中,我思量許久,總覺“江海稱其大者,以無不容”這正是我們拿粉筆輩該有的工作態度,想想平時生活中我們就該大度對待成年人,何況小兒乎。我們的工作對象是學生,不是聖賢,總會有各種大錯小錯不痛不癢的錯,但是,人之向善,惡性本無,我們的目標不正是去其未成之惡性,養其之未熟之善性嗎?德育,不是一句空話,要的只是你投入時間,把你自己對善惡的判斷方法和價值觀如何傳給學生的技巧。在你想到如何對學生言傳身教之前,請給學生以寬容,他們本來就不是天生的惡人。

  或許我們中的許多人都會想,我們能容忍學生的錯誤,可學生就是不改,朽木不可雕,這如何是好,難道就一直容忍下去,任其胡作非為。當然不是,作為老師的我們難道還沒學會唐僧的咒語功,如來佛的翻天神掌嗎,再不濟,親情友情一起上,總有點效果的,真正到了你覺得無能為力的時候,鍾老師的德育處肯定比你有辦法。只是,你千萬別放棄他,試着容忍他,他必竟是孩子,你該比他更有容忍的氣度。

  教育的意圖不是改造,是感染,是使學生明白,是在他們本來的基礎和個性上幫助他們學會如何找到一條適合自己的路。在他們成長的過程中會有很多人影響他,但是在他們十六、七歲的年紀時,你肯定是最重要的一個。現在的時代不是以前了,那種父教子承,母慈女孝的單一教育方式早被學生們視為異端了,外面的花花世界,加上網絡的便捷性,使得他們掌握的性息量是巨大再巨大的,而我們要做的是影響他們如何去擇其善者而從之,去其惡者而避之,這個過程不需要你捨生取義,也不需要你割肉喂鷹,只是需要你多一份寬容心,更多一份堅持感染他的持久心。要知道,他們腦袋中那些稀奇古怪的東西,不是他們自己創造的,也不是生來就存在的。但是,如果你不去教育他,去想辦法感染他,日子久了,小孩們也就是久在鮑魚之肆中,再也聞不到臭味了。如果我們不去做這個,呵呵,日子再久些,你也聞不到臭味,你的小孩也聞不到臭味,大家都聞不到臭味了。為了這個世界有花香鳥語,請不要鄙視他們,試着去容忍他們,然後再找到感染他們的方法和技巧。或許在你看得到他的日子裡,他不明白,可是,你卻在他心中留下了火種,總有一天這個火種會熊熊燃燒的,否則,也不會有“浪子回頭金不換”這個名言了。

  這裡我還想說另一種容忍,我相信,我們中的絕大多數,對於不同學生犯錯的處理方式是有區別的,我自己也會在無意識中偶爾這樣做。大家的心裡更多的是想着學業優秀,乖巧聰明的學生,會不知不覺中去保護他們,想不影響他們的學業,這個可以說是人的天生惡性,就是勢利。其實也可以這麼說,那是你對不聰明的學生的容忍度大大小於聰明的學生。可是你錯了,學習好不代表以後好,現在有成就,不代表將來有成就,汝不知仲永乎。再說了,他們的成就說穿了,你起的作用不大,靠的是他們自己,總有一天,他們肯定會想到天賦這個東西,跟你狗屁關係都沒有。但是,你現在是什麼樣的處世哲學,卻會影響他們,難道你還想用你的勢利眼換他們的真心話嗎?所以,請對所有學生一視同仁,給他們以相同的容忍度,最多三年,你就看到了,到時候是哪些人還會記得你,這一點,我很自豪。

  最後,我們還是再來說說曹植吧,年青時的他是個“不自雕勵、任性而行”的有才青年,後來的他變得怎樣,歷史上一直有爭論,有說他“悲憤忌世,恨盡天下”的,也有說他“聲色犬馬,好觀美婦”的,還有說他“假以聲色,暗藏兵甲”的,流傳最廣的則是“鬱鬱寡歡,終老封地”。其實後面怎樣也不是我們關心的,我感興趣的是那個性格“不自雕勵、任性而行”。我們的小孩們很多不正是這個樣子嗎,如果有一天,我能將這個性格影響成“自求雕勵、認性而行”,這才是我今天寫這個的最終認識。

您正在瀏覽: 以無不容
網友評論
以無不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