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又一次坐上北行的大巴,奔向遠方的家。長長的舟車路,急馳的快車,總沒有心飛得快。車才開動,乘客的電話不停,有的提醒,有的叮嚀。乘車的,候客的,一樣心情。

  車內安定了,靠在椅子上,聽着電視機播放的音樂,搞不清誰在唱,也懶得管誰唱。忽然想起那首〈千里之外〉,詞作古風古韻,曲調優美動聽,加上小馬哥精湛的演唱,抒情委婉,悠揚縈繞,聽后回味無窮,彷彿很合現在的心境。

  乘車最大的好處,是有幾個小時的休閑,可以閉目養神,也可想一些無聊的事,或思考一些費時的問題。這有個好,解放了思緒,可以任意想象,任意放飛。

  車到驛站,司機吆喝大家上茅廁,把我從糊思亂想中驚醒。再次上路,也無睡意,獃獃的望着窗外。盛夏,雨後的湖光山色清欣秀美,車速太快,有的來不急看清模樣,被一閃而過。只好斜靠着窗,望向遠處。江南的山,植被比北方的山好,樹林茂盛,草也密實,遠遠望去一堆一堆的葉片,彷彿嶄新的綠衣。有幾棵翠竹在前方山崗上搖曳,那婀娜的身姿,像出水的芙蓉,清欣脫俗,又像出浴的少女,纖纖身形,一層不染。同行的朋友告訴我,那是今年的新筍長出的嫩竹,細看筍衣還未脫盡。竹渾身是寶,《竹譜》云:不剛不柔,非草非木,有君子之稱。筍能食,葉入葯,竹編是千家萬戶的普通用具,竹雕更是精美絕綸。竹制樂器源遠流長,《禮記 樂記》記載,金石絲竹,樂之器也。就是現在的電聲時代,竹笛,竹簫仍然是不能獲缺的樂器。竹雖中空,但他的堅硬強度不亞於樹木。在雲貴地區蓋竹樓,總是用竹挑大樑。

  過宣城,路左面有一個不知名的湖,湖內遍植蓮藕,田田蓮葉鋪天蓋地。有意思的是,別處的荷葉高於水面見多,這裡卻是平鋪於水面,像飄在水上似的,平平整整,看上去就像新染的綠氈毯,有星星點點的白花點綴其間,遠遠望見,如遼闊的草原,無邊無際,潔白的荷花立在上面,活脫脫像仙鶴覓食一般。古人盛讚蓮花“出污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那蓮花的白,透着晶瑩的光,在那嬌嫩的綠毯上那麼耀眼。我第一次看見這樣連片的白蓮,純凈中帶着嬌艷。可惜不能停車欣賞,深以為憾。

  如今,什麼都講一個快,這高速公路給予行程的方便與舒適,都有切身的體會,朝在上海吃茶,晚在北京會友,千里行程不過白晝之間。也小有遺憾,比如路邊的風光難以盡享,沿途的風情民俗,難以領略。我把歸程當著旅行,心似乎就有了愉悅,人也不那麼累了。   文/天柱石

您正在瀏覽: 窗外
網友評論
窗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