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生活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品生活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寫在前面,或許有時你們很難理解,苦苦追尋那些所謂的意義,但我們去忽略了行動。生活,其實很簡單,也可以很有深度。)

  我們一再嘆息生活的無聊,往返於各種已然看透的事物中,似乎日子是一段重複后再疊加的光暈,任憑如何燦爛終究是陽光的一種。生活也在如此咀嚼中變得蒼白。但,正如《士兵突擊》中的一句話:不要對沒做的事情說沒意義。

  生活如雪后的大地,足之所至,跡必留之。我們不是風景的旁觀者,是幸福的體驗者。我一直相信着一句話,快樂的生活源自於融入不同的文化,感受那裡獨特的氣息,為黑白的生活增添些許色彩。

  走在大街上,思考着早餐的着落。俗話說:民以為食為天。一頓美味能讓吃的感受到快樂,或說是一種滿足。這時,想起近來所看的《讀城記》。在匆匆走馬觀花的掠影里,每個城市都有着它獨特的內涵。比如北京是“最大氣的城市”,蘇州是“最精緻的城市”,拉薩是“最神秘的城市”,西安是“最古樸的城市”,廈門是“最溫馨的城市”,成都是“最悠閑的城市”等。它們或婉約,或豪邁,或溫和,或火辣,南北的差異讓它們都有着自己的風味。而食之味最能讓你深刻明了自己身處哪座城邑。

  除去食,你會發現,今天的一切,會與昨日不一樣,做了那些曾經怯弱的事,就是意義。黑白的生活也由此不同。

  80末代的人,90初的人,也接近了“奔三”的邊緣,然而許多人依舊惶惶而不可終日,他們不明白人的一生就是從天堂到地獄,只是偶爾的飄蕩在人間,那麼活着,有什麼意義呢?生活就這樣被無辜的無聊化了,我們掐着手指頭數着今天還有多少時日沒消逝,又期待着明天可以有個嶄新的開始。想起《活着》里的一句話:“每一個懂得欣賞的觀眾都巧妙地粉碎了一場陰謀,每一個乏味的演員是因他老以為這戲劇與自己無關。每一個倒霉的觀眾都是因為他離舞台太近了。”無法感受到生活的原味,是因為我們習慣了旁觀。

  從不在乎是否一人獨行,也很少糾纏於過往,過去的就是過去了,無論我們如何追根溯源,過去的事物終究是無法改變的事實,但人還是活着,活着就要腳踏實地的生活。但意義在哪?在於你的追求。剛到呼和浩特,就喜歡與人聊天。特別是與“的士”的師傅聊天,雖然聽不太懂,但天南地北的互侃,走的卻很近。他們闖過南走過北,人生閱歷就是一本讀不盡的小說,劇情跌宕起伏。有一次,與一位師傅相談。我們說起陪女人逛街是件痛苦而又幸福的事,他卻又笑眯眯說,“老夫老妻的品聊何嘗不是一種浪漫。”我笑了,在家時我也常常與老媽開玩笑,“老媽,你跳舞時可以把老爸抓去呀,彰顯浪漫生活。”細微處的點點滴滴,每天改變一點,每天就是一種新奇。後來,我們聊起他的乘客,他開懷大笑,“那形形**的人何其多,酒醉之人,風流浪子,每一次的客來客走就是一個故事,而新奇就在此誕生了。”

  我在想,驅車的人在這城市裡行走,每一轉角的青石,每一街口的嫩綠,都如雨融於大地,點點滴滴的記憶都烙印於心間。似乎他們把城市熟悉了透,日子就無驚艷的時刻,偶爾對窗外的一瞥,也只是看到瞭然於胸的風景,那他們的快樂在哪裡?可,開車的他們,幸福依舊。

  到達目的地后,突然間,有點茫然不知所措。很多時候自己都在忙碌,或者思考着各書本背後的意蘊,那麼自己學這些是為了什麼呢?人最悲哀的時刻不是做錯事,而是做了事卻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或許不是生活太無聊,是我們失去了生活的信仰。那麼,未來的未來,自己的夢想是什麼?投身進去吧,追夢的人在路上品嘗的一切,才是讓人欣喜的意義。酸甜苦辣,人生百味,都是古鐘老態后歡喜記憶。當我們老得動也動不了,哪也去不了,至少可以執手微笑,在燦爛的星空下,數着歷史的頁碼,翻看歷史的篇章,搖擺着手中的木扇。

  [文]狼牙月

您正在瀏覽: 品生活
網友評論
品生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