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窗外那一對小夫妻

窗外那一對小夫妻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好幾年前了,和朋友們去山裡玩,在半山看見一個賣鳥窩的,藤條編的、橢圓,有一個圓圓的洞口,看着喜歡就買下了,還問賣鳥窩的:“把它掛樹上,鳥會來做窩嗎?”賣者是一個赤紅臉的中年人,笑着說:“會,你掛高點,但別掛在熱鬧的地方。”

  城市裡哪裡不熱鬧呢?況且我也沒有時間到郊外找棵樹爬上去掛鳥窩呀。於是就把鳥窩扔在儲物箱里,忘記了它的存在。

  去年春天讓修空調的小伙幫忙擦拭小客廳室外機的時候,不知怎麼翻出了鳥窩,問小伙能不能幫忙把鳥窩掛在室外機的下面,小伙說:“你空調一開外面有聲音,鳥不可能來做窩。”我聽了有道理,也就作罷。小伙忙碌完后突然指着對面那根通水管說:“掛這試試看,這背風又背雨,還安靜。”

  我家是四樓,加上地下車庫基本是五樓了。我們這個小區環境非常優雅,而且安靜,每天清晨我都是被小鳥的歌聲叫醒的。所以我立刻高興地找來鐵絲等東西和小伙一起固定好了鳥窩。

  鳥窩剛掛上的那一段時間我經常去看看裡面是否搬來新住戶,卻一直是空寂的。日子久了我也就忘記了。

  今年春天的時候,每天早上都有兩隻小麻雀在卧室飄窗外地空調室外機上嬉戲,幾乎風雨無阻,而且都是兩隻。所以睡醒后我就閑看它們一會才起床,看久了,就發現麻雀和麻雀的羽毛也有區別,我給它們起名叫“長尾巴”和“斑點翅”。終於,我忽然想起來什麼,跑到陽台上看,那個鳥窩裡似乎有草葉,原來它們竟然是鳥窩的新住民。

  於是,每天早上那一對早起的小夫妻就站在飄窗外欄杆上互相梳理羽毛,“啾啾”地說著情話,我認為“長尾巴”是老公,因為他比較強壯,而且經常是“斑點翅”為他梳理羽毛多一點,擬人化的去想,男人都比女人懶一點嘛。

  不過有時候它們會爭吵,那聲音變得刺耳,尖利。而每次爭吵時振翅而去的,都是“長尾巴”。可見,他是個沒有耐心,喜歡逃避矛盾的丈夫。更多的時候它們都是相親相愛的。

  這幾天風雨很頻繁,而且很大,我有點擔心那一對小夫妻,怕它們的窩被風雨吹掉。不過事實證明修空調的小伙為它們選擇了一個非常好的居住地,它們的窩連雨水也無法侵入。於是我又開始試探性地往室外機上撒些米粒,我看的時候它們不吃,但是等我下班的時候米粒就沒有了,而且逐漸的它們似乎習慣了我的存在,即便我坐在飄窗下,它們也不再閃躲,當著我的面堂而皇之的親昵、進食。

  今早小夫妻兩個好像在鬧氣,只有“長尾巴”獃獃地在我窗外發愣,時不時叫一聲,那叫聲也顯得有氣無力。我立刻從床上爬起來看它,它歪着頭看我,似乎在說:“你看我的她多不懂事啊,總是惹我生氣。”看着它毛茸茸的小腦袋,我真想把它捧在手心裡撫摸一下,就推開窗,試圖伸手摸它,它立刻“撲棱”地飛走了。

  等我刷牙洗臉完畢再度回到床上小眯一會的時候,又聽見窗外的“喳喳”聲,小夫妻又並排站在了那裡,但是“長尾巴”余怒未消,還在言來語去的爭辯,不過只過了一會,就開始頭挨着頭小聲嘟噥了,真是可愛呀。

您正在瀏覽: 窗外那一對小夫妻
網友評論
窗外那一對小夫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