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窗外的木槿花

窗外的木槿花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寫字樓租期滿了,我們搬到廠區大樓。廠區的環境非常優美,到處都是綠茵茵的草坪,柳樹、假山、噴泉、竹子……,偶爾還能聽到小鳥輕悠悅耳的鳴叫聲,所有的這一切,最令我心動的,卻是辦公室窗前那10多棵木槿花。

  木槿花亦稱喇叭花、又稱無窮花,為錦葵科木槿屬落葉灌木或小喬木,夏秋季開花,花期6—10月,雖每朵花只開一日,但每天都有大量的花開放。在園林中常用作花籬、單植、成列種植或作其他灌木的背景。

  記得,剛搬進辦公室的時候,我並不是十分喜歡窗外那些木槿花。當時那些掉了葉,全身上下光禿禿灰棕色的木槿樹,在冬日斜陽中,伴着瑟瑟的寒風,橫七豎八地橫亘在眼前,顯得異常地蒼涼與孤獨,為了不觸景傷懷,整個冬季,我很少留意它們。

  天氣逐漸變暖,春天的腳步近了,窗外那排光禿禿的樹枝上,開始冒出斑斑點點的嫩芽……不經意間,已泛起一片綠綠的海,枝椏間許多菱狀卵型的葉片,綠油油的,透着一層濕濕的柔光,顯得嫻靜溫雅,纖塵不染,生氣可人,仄仄斜斜的嫩枝猶如小家碧玉們的手腳,七歪八扭的,拉扯着,牽絆着,勾肩搭背,它們密密麻麻,親親密密地緊挨着,一簇簇、一蓬蓬,亂亂地,洋溢着青春的氣息。

  漸漸地,我開始喜歡上窗外這10多棵木槿花了。每天清晨,到辦公室的第一件事,就是急不可待地推開窗戶,讓那片綠海撲擁進來,慢慢在眼中舒展開后,才戀戀不捨地轉身,打開電腦,開始一天的工作。

  轉眼已進入夏季,窗外那片木槿花,枝葉長得更加翠綠繁茂,七歪八扭的樹枝上掛滿了密密麻麻、機靈可愛的花骨朵,它們有的綠裝素裹,像一串串碧綠的珠子,有的已脫掉綠裝,露出紅紅的花苞,羞答答地藏在綠葉叢中,靜悄悄地等待綻放。隨着深藏在綠葉叢中的那點點嬌紅,慢慢地向四周蔓延、擴散開后,在一個雨後的清晨,成千上萬朵粉紅色的木槿花,在那片生機盎然的綠海之上,熱熱鬧鬧地,競相開放了,嬌嫩的薄如蟬翼的花瓣,略有皺褶,似乎在花蒂處有一根帶子束住,一縷金黃色的陽光,灑在上面,越發顯得光彩秀美、艷麗奪目。微風吹過,成片的花兒,如朵朵雲彩,在綠海之上,歡快地飄蕩!

  雖然每朵盛開的花,都逃不過朝開暮落的命運,但它們依然笑得那麼美,開得那麼艷!

  窗外的木槿花,開了又謝,謝了又開,日日不絕。它們帶着對生活的熱愛與執着,從炎炎的夏季一直綻放到金黃一片的秋季。

  秋天裡的木槿花,已經沒有夏季開得那麼多了,它們三三兩兩地散落在枝頭上,雖然沒有了往日的熱鬧繁華,但每一朵盛開的木槿花,依然那麼艷麗,它們並沒有因時光的流逝而失去光彩,反而在歲月的打磨下,更有韻味,更有風情,給這金燦燦黃澄澄的季節,抹上了一縷令人心醉的粉紅!

  望着窗外這一片健康清新,生機勃勃的木槿花,我的心也變得清透明快起來。花兒像佛塵一般,掃去了我心靈上堆積得太多,太久的,散發著霉味的灰塵,讓我又重新揚起希望的帆,帶着自信與微笑,用心地工作,快樂地生活!生命短暫如流星,我們沒有理由不儘力在生命旺盛燃燒時多留一些光彩,給這個世界,也給我們自己。

您正在瀏覽: 窗外的木槿花
網友評論
窗外的木槿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