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窗外,聽雨,靜思

窗外,聽雨,靜思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得得9

  窗外,聽雨,靜思

  一個人坐在辦公室,無所事事,也不想做事。

  敲完最後個符號,惆悵的背過身去,聽着窗外那些飄灑的雨,淅淅瀝瀝落在窗檯,是歡快?是哭泣?微風輕拂,迎春花抖落了身上的雨水,如珠子般,一串串的落在地上,沙沙的聲音,在這難得安靜的清晨,如同來自心靈空谷的顫動。

  站在窗前,望着濛濛細雨,如層層瀰漫的薄霧,帶着一絲的涼意,侵襲在我的肌膚,而我好象豪無知覺,似乎被這樣的清晨,這樣的境致所沉醉。

  記得那一年她對我說:“小時候,我喜歡拿着個小凳,坐在屋檐下聽雨,聽着聽着發獃。”從那一刻起,我也開始喜歡聽雨了。

  我是喜歡雨的,喜歡雨的聲音,喜歡雨的姿態,喜歡雨的溫情,喜歡被雨打在身上的感覺……

  在這樣的季節,這樣一個安靜的上午,沒有人來人往,沒有電話,沒有會議,一個人靜靜獃著,獨自守着窗外,抽着煙,聽着雨,獃著。這樣的感覺,好久沒有過了。

  安靜是一種境界,是靜美。

  安靜是一種享受,是淺淺的思索。

  安靜也是一種心態,一種超凡脫俗的追求。

  安靜更是一種心境,是在浮華人生中給自己留下的一點淡淡的幸福。

  而今,人到中年,事業小成,家庭穩定,本應盡享恬靜,體會幸福。可繁重的工作,無休止的人情世故,總像一支強大的手,拖着你不停地奔跑,永遠阻止着你休息的腳步。那些屬於你或不屬於你的追求,更像一座欲噴射的火山,隨時涌動着你內心的衝動。唯有聽雨,聽着那沙沙的聲音,你會靜下來,安靜的坐下來。

  “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每每想到這句詞,便想到作者躊躇滿志背後的傷感與悲涼。自己也是人到中年,雖說不上是歷經世事,但也算是品味了人生百態。回顧過往,那些說過的,寫過的,想過的,做過的,愛過的,恨過的……都隨着時空,慢慢消失在時光軸的遠端,越來越模糊。回過神來,現實仍在眼前,那低鳴斷雁,已不見了蹤影。

  中年人生,本是應該安靜的,安靜的生活,安靜的享受,安靜的思考。想想那些繁瑣的應酬,推杯換盞,燈紅酒綠,高談闊論,都如疾風吹過,不留半點痕迹,繁華落盡后,留下的永遠是安靜。

  而安靜,思考,才能讓浮躁的情緒得到清潔和洗禮。

您正在瀏覽: 窗外,聽雨,靜思
網友評論
窗外,聽雨,靜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