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昨日的創傷

昨日的創傷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三年前,我舅舅的兒子因受到別人壞意思想的左右走不慎走上搶劫的道路。三年後,他回來了。帶着昨日的創傷與今日的頓悟,重新開始面對這個高牆外美好的世界。

  在他身上,有一種深切的心酸與不堪瀰漫在心頭。彼時的傷痛,在今日看來雖然令他懂得了生命的可貴以及敬畏,可整整三年的光陰卻抹殺了他對外在美好世界的追求和所賦予的感知能力。在高牆裡的青年,本該擁有掌握他們自己的青春以及獲得許多追求的權利。然而,一失足,卻成了千古恨。在今日他們眼裡看來,過去的沉浮往事成了青春里糾結的痛楚,令他們深陷在過去痛苦的泥淖的同時,也教會了他們對責任的最好的詮釋。

  出獄后,他重生似的看着這個世界,發出對美好人生的喟嘆。從那一聲長長的嘆息聲中,我聽出了裡面所負載的沉重與不為一種的心酸。那是一段昏暗的時光,在那個無人問津的世界里,憑藉著牢房外窩藏的老鼠伴着熱水而食的生活以及每個月少得可憐的10元工資為牢獄的工廠加工外貿零件,甚至稍有懈怠便揮動那冷血的鐵鎚敲打的艱難歲月,一一印證在他帶有些滄桑的臉上。他說,牢里的世界是現實的黑社會。在那裡,充斥着仇恨與殘忍。也許,走入歧途的人,並不懂得,有些錯誤會帶給家人乃至社會沉重的反思和悲劇。他們也許不知道,可憐天下父母心。他們沒有看到他們父母夜以繼日的盼望他兒子早點服滿刑期回到家來,因為家是迷途孩子最好的港灣。

  過後,我深思了許久。從他的故事裡,我想到了我自己的人生以及對未來所不能觸碰的界限。我始終覺得,權利是相對的,在這個世界上,並不是可以隨意的放縱剝奪他人自由的權利的情況出現。我們的社會,在條條框框的約束中,才能獲得一些相對的自由。但是,每個人都可以生活得更好。我們的人生處於風華正茂時期,未來的路還很遠,小心謹慎的走好每一步,並記住昨日的疼痛,才能更好的追求自己想要的東西。

  昨日的創傷,成了今日謹記的教訓。而這教訓,卻是付出了沉重的代價的。倘若人生可以重來,那麼我們年輕時所犯的錯誤便不至於用逝去的青春來補償,也不至於我可以可憐了許多本該擁有幸福生活的美好時光。這一切,終究成為人生另一筆財富。無論將來,我們走向何方,我們始終都知道為什麼而出發,為什麼而活。也許,這就是對苦難的最好祝福,對自己追求美好人生的應允。

您正在瀏覽: 昨日的創傷
網友評論
昨日的創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