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偶的小算盤

偶的小算盤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為了女兒有一個安心的學習環境,照顧她的飲食起居,妻子將店鋪轉讓了,到屯溪去陪讀了。畢竟女兒現在讀高二,是個關口,一點也馬虎不得。

  這不,妻子女兒都在外面,偶一個人在家,孤寂不說,單是經濟上的捉襟見肘就讓有點招架不住了。

  偶一個月工資只能拿到一千三百元還欠一點。給妻子女兒租房每月三百元(兩居室,在走廊燒飯),每個月伙食費最節約也得五百元,女兒買學習資料、交輔導費、購牛奶平均每月合計也要二百元。七除八除,每個工資只剩下不到三百元,要應付吃飯、交納水電費、手機費,確實也夠難的。人父的責任算是勉強對付過去了,但人子的責任怎麼盡呢?

  毛主席他老人家說過,辦法總比困難多。於是,偶開動不太靈光的腦筋,打起了小算盤。冥思苦想了幾個晝夜,總算想出了個“好”辦法,供大家參考。偶可醜話說在前頭,你們不要笑偶寒酸。

  每個月手機費按五十元控制使用(盡量揩公家的油,用電話),水費、電費也控制在五十元以內(晚上到辦公室“加班”)。這樣,每個月伙食開支不就有二百元了嗎!平均每天有六大元呢!

  每天六元?這怎麼行?豈不要每天吃白菜、蘿蔔了?!

  很不幸,真的是讓你言中了。但只說中了一半。其實,每個星期偶也還能吃上一點長着眼睛的東西滴。

  每逢星期六、星期天,偶就買上二、三十元左右的肉或魚之肉的“大菜”,騎上摩托車,不是去爹娘家就是去岳父家,一來看看他們的身體是不是還硬朗(希望他們都健健康康地活上一百多歲),二來趁機打個牙祭,這樣即沾了油水,又落了個孝順的美名,豈不兩全其美。

  兩全其美?那可不是偶的全部打算,二、三十大元人民幣花出去了,說什麼也得弄一點回頭。於是,拿出塑料袋、蛇皮袋,把豆角、黃瓜、茄子、辣椒、冬瓜、白菜、蘿蔔等時令蔬菜一古腦兒地塞進去,怎麼也得吃上個三、五天吧,而且要帶藤、帶葉、帶根。你問為什麼?比方小白菜帶根,放在臉盆里根朝下豎著放,在盆底放在淺淺一層水,放上四、五天小白菜還長得水靈靈的(看着就有成就感),蘿蔔帶根不容易空心,瓜類帶藤不容易失水(這是小竅門,一般人偶不告訴他)。揀容易腐爛的菜先吃,壞得慢的菜后吃,實在不夠吃就小小地買上一些。這不,一個星期不就對付過來了!這樣還有一個意外的好處:吃得基本上是綠色有機食品(得意中)!

  好在“煙民黨”一直不肯接納偶為“黨員”,這筆“黨費”可就省下來了(偷笑中),不然可就不捉襟也見肘了,甚至可能要打赤膊了。

  同事或朋友家有個什麼喜事要隨禮,那可就急得抓頭了,指望能有個加班之類的好事了,眼巴巴地盼着能多發點加班費,多少能解決一點小問題。

  衣服是不要天天買滴,非買不可就找打折滴,貴一點話,就得麻煩銀行的營業員在偶那數量小得可憐的存摺上添上減號了!

  過年費就指望領導開恩了!

  又到了雙休日了,這不,偶又該去“四全其美”了!

您正在瀏覽: 偶的小算盤
網友評論
偶的小算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