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算盤是人類歷史上最早的計算機

算盤是人類歷史上最早的計算機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算盤是人類歷史上最早的計算機

  2013年12月4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阿賽拜疆首都巴庫宣布,正式批准中國珠算項目列入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遺產名錄。算盤是珠算的工具,珠算被譽為中國的第五大發明,諾貝爾獎得主楊振寧曾表示:“由中國發明的算盤,就是世界上最早的計算機。

  小時候跟老人們學過珠算,如九九口訣、加法口訣、除歌訣 、退商口訣、貴賤差分等,感到非常神奇。加減法還能在算盤上打出圖形,像鳳凰展翅等。那時候生產隊的會計,供銷社的財務人員都會珠算,銀行、藥店的櫃檯上,都有算盤。加減乘除隨手可算,算出的數既準確又快捷。較難的可能是“貴賤差分”。口訣是:貴价乘總物,減去原全數,貴价減賤價,除來是賤物。比如:板凳鏊子三十三,一百根腿朝天,請問有多少盤鏊子,多少條板凳。現在可用方程式來做。那是用貴賤差分公式,就能算出來。大家知道,板凳有四條腿,鏊子是三條腿。第一句口訣:貴价乘總物,即:四乘以三十三,得一百三十二,第二句口訣:減去原全數,即: 一百三十二減去減去一百,是三十二,第三句口訣:貴价減賤價,即:四減三,得一,第四句口訣:除來是賤物,即:三十二除以一,得三十二,這三十二就是三十二盤鏊子,一條板凳。算出來正好一百條腿。類似的題目還有:雞兔同籠不知數,三百個頭籠中露,問多少兔子多少只雞。用此口訣也能算出來。

  聽說珠算奧妙無窮,打算盤的技巧也無計其數,有的人能雙手一起打,有的人,打多少數字都不會出錯,無論多難的難題,用算盤都能算出。 中國的古人算得上世界上最聰明民族。

  現在算盤已被計算器、計算機所代替,但使用了幾千年的算盤,給中國燦爛的文化留下了重重的一筆。算盤雖已成了歷史,但中國人的聰明才智將會世世代代傳承下去。

  王敬禮

您正在瀏覽: 算盤是人類歷史上最早的計算機
網友評論
算盤是人類歷史上最早的計算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