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一位媽媽的小升初心得

一位媽媽的小升初心得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一位媽媽的小升初心得

  我女兒是2011屆的小學畢業生,目前就讀於嘉祥七中初一。從備戰小升初到現在,無論對孩子,抑或是對家長來說,都是一段十分難忘的時光。我很願意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個人關於小升初的一些心得體會。

  記得去年各私立學校的錄取分數線陸續公布那幾天,很多家長糾結不已,加之各校還不斷根據實際的錄取人數,對分數線做着微調,一些家長生怕錯過了理想中的學校,不得不採取了下“大包圍”的方式。

  我就親眼目睹一位來自雲南楚雄的家長,得知孩子上了實外西區的錄取分數線,馬上趕到學校給孩子繳了三萬元費用。隔了兩天,實外、成外的錄取線也下來了,結果孩子上了實外的線,沒上成外的線。一番比較后,這個家長決定捨實外西區,上實外,錢都交了怎麼辦啊?只有硬着頭皮去實外西區找校方賠了很多的好話,看了很多的臉色,最後學校扣了1萬,退了2萬。這位家長氣都不敢歇,馬上趕至實外交了3萬的費用。哪曉得再過了兩天,成外因為人沒有錄夠,降了兩三分,這孩子剛好踩線上了,這位家長糾結死了,總歸覺得成外還是比實外好吧,不得不又趕到實外,在校長門口站了老半天,終於進去了,腆着臉說了很多好話,編了好多理由,還不能直接說是自己改了主意決定上成外。看了半天臉色的結果,是最後也只拿回了2萬,扣了1萬。隨後還得馬上跑到成外去,補錄也得多交錢。

  我跟他聊,他也很無奈,說自己也不想啊,還不是希望讓孩子上一個儘可能好點的學校。在教育方面,中國的家長真的捨得投入,但確實也讓人有點心酸。

  女兒現在經常給我說的一句話是:好想重新從小學一年級開始上起啊!她的言下之意就是,相比中學,小學階段簡直太輕鬆了!目前就我了解的幾所住讀的制初中,基本上都是6:40起床,7:20開始早讀, 21:30下晚自習,22:00熄燈。而走讀制初中,基本上是7:40開始早讀。所以,差不多孩子都必須早上天不亮就出門,晚上做作業、複習功課,大部分孩子都需做到晚上十點甚至十一點過。如果晚上九點過能完成,就算非常神速了。所以,小學階段到中學階段無論是在孩子的作息時間上,還是學習的內容以及方法上,都有一個很大的變化,提早做一些相關準備,確實有這個必要。

  女兒小學所在班級,不少孩子當時也參加了私立學校的招生考試,有的是想去試試水深水淺,有的則是早就決定了要去讀的。私立學校的招生現在都是很早就進行,而公立學校只能搖號,不能自主招生。所以,至少從目前的政策設計上,生源這一關上對公立學校顯然是不利的。這些私立學校的招生考試出題相對孩子平時的期末考試來說,難度上肯定是要難不少,它的目的本來也就是要拉開差距,以便從中選優。所以,很多家長平時拿到孩子的成績單,看到的都是孩子九十幾、一百分的成績,但參加這種考試,很多只能考五六十分,甚至三四十分。這個都很正常。當時女兒班上不少孩子都參加了私立學校的考試,最終考上的只有八個,去了的有六、七個,包括成外,實外及嘉祥,還有一兩個雖考上了,但後來搖號搖到了重點學校,這邊就放棄了。

  因為去年受政策影響的原因,公立學校的生源比以往肯定是大受影響,私立學校這下集中了更多的優生。具體到嘉祥,它的情況是,初一共16個班,每班49人,其中13個平行班,2個數學實驗班,1個英語實驗班。當初報考的人數有好幾千人,最後只錄了768人,其中,嘉祥小學部通過層層選拔直升的名額就佔了238人,嘉祥兩所分校選錄的學生加上嘉祥九思培訓學校選取的,合計有160多人。這樣子加起來就有將近400人了,其餘300多人才是通過對外公開考試錄取的,所以競爭非常激烈。

  女兒進了嘉祥后,其實一開始就表現出了強烈的不適。她所在的班級,大部分孩子都來自於嘉祥小學部,最長的呆了六年,最短的也呆了一年,絕大部分孩子對住校生活都已經相當適應了。而且據老師統計,絕大部分孩子都報了小升初暑期銜接班,而女兒一直跟在爸爸媽媽身邊長大,從沒單獨在外生活過,小學畢業后的那個暑假,我們也本着快樂的原則,沒有想過要去報任何班,直接就帶孩子旅遊去了,還一共旅行了兩次,直到報名前三天,才意猶未盡地回到成都,然後就匆匆忙忙帶着孩子去報名了。結果當天報了名,交了錢,孩子還一直以為可以跟爸爸媽媽回家的。突然聽老師說,今天就在學校住了,女兒當時就愣了,但還勉強繃著。

  午飯的時候,老師說歡迎家長去食堂參觀。於是我們陪女兒去吃飯,她拿到餐盤,吃了幾口眼圈就紅了,飯也吃不下了,覺得有種被拋棄的感覺。下午家長開會,孩子們軍訓,所有新生都頂着烈日站在操場上訓練,一身大汗。當天晚上就開始上晚自習,九點半晚自習結束回寢室,女兒還跟在家裡一樣,先禮貌謙讓其他同學先洗,等別人洗完了,她才最後一個進去,哪曉得剛抹上洗髮液,就到了十點的熄燈時間,寢室頓時一片漆黑,女兒嚇了一跳,只得摸黑馬上把頭上和身上的泡泡沖了。這時老師又進寢室檢查,她只得濕着頭髮爬上上鋪,然後就哭了。第二天又是早上六點四十起床,她上了六年小學,哪天起過如此早啊?周末接孩子回家,她哭哭啼啼的,表示堅決不住校了

  我老公的一個朋友告訴我,她女兒比我女兒高几級,也在嘉祥上學,剛進校時,甚至想過爬欄杆翻牆跑出來,當然最後沒得逞。我還有一個好友的女兒,在實外上初一時,整整一學期每天半夜偷偷爬起來躲到廁所里,邊給媽媽打電話邊哭,一句話,就是堅決不住校,而且每晚打電話一打就是半小時甚至一兩個小時,結果弄得我這個朋友神經虛弱,半夜一聽到手機鈴聲就緊張,然後就拿着話筒,陪着女兒一起哭。真的,這些都不是笑話。那段時間,其實我也一直在反思自己,作為家長的前期鋪墊工作沒做好,因為,讓孩子住讀是我們綜合考慮了各種因素后得出的選擇,既然經過反覆權衡決定住校了,就一定不能是家長一廂情願的想法,一定要提前跟孩子商量好,取得孩子的充分認同,讓孩子曉得,住校的好處在哪些方面,比如說很有規律,有很多好朋友可以朝夕相處等,多了睡覺的時間,爸爸媽媽也免了每天接送的辛苦。並且還要恰當地引導她對即將到來的中學住校生活有一個認識和嚮往,也許她進入角色就會更快一些,而不會產生張皇失措的感覺。

  以上是住讀制初中的作息情況。女兒小學班上的孩子,除讀私立學校的,其他的同學,有一半左右搖到了四中和九中,其他的去了石室聯中蜀華分校及樹德實驗東區等。以四中、九中為例,學生為了趕上早自習,基本上七點鐘就得出門,剛上初中時,一些孩子因為不習慣,也覺得痛苦,這些都需要家長在暑假裡就提前打好預防針。一句話,無論是讓孩子住讀還是走讀,前期的思想工作一定要做好,不然對孩子來說是件非常嚴重的事情,甚至會影響到孩子的心理健康。

  當然,相比之下,生活上的不適應其實是最容易克服的,反而是來自於學習的壓力,更容易讓不少孩子感到困惑甚至焦慮。

  小學階段,因為所學科目少,功課簡單,基本上大家都能輕鬆對付,所以每次期末考試,大多數孩子都能得高分,90多分是常態,孩子高興,家長也輕鬆愉快。但是進入中學后,特別是進入了一些名校后,這個壓力馬上就顯現出來了。這種壓力通過孩子會直接反射到家長這兒。

  女兒所在的嘉祥,連續七年中考成績穩居成都市第一,優生率去年高達96%以上,大量學生初中畢業後進入479、成外、實外等名校高中部學習。它的成績固然驕人,但成績和它整得凶的名號基本上同樣出名。

  嘉祥的數學教學是它的最大特色,數學競賽方面獲得過很多獎項,所以非常看重這點,招生考試時,也把數學的比重放得比較大。由於整個年級的學生基本都是過關斬將考進去的,絕大多數都是一等一的優生,所以老師授課時,內容肯定就超過了教材的範圍。比如說數學,許多在奧數班上才能接觸到的內容都成為了日常課堂上的講授內容。

  我專門找了四中和九中的初一試捲來看過,發現嘉祥的數學確實比其他學校要難。正因為嘉祥一向重視數學,所以這兒的男生人數是女生的兩倍,畢竟一般來說男孩子的數理思維要比女孩兒的強一些。與此同時,為了拔尖,嘉祥還專門辦得有超班,通過考試篩選出參加超班的學生,每周有六、七個小時的額外學習,都是利用周五的晚上、周六的整個上午以及周二下午的興趣課時間,其他還有就是假期的集中培訓等。通過超前學習的方式,在初一下、初二上的時候就把初中全部數學內容以及相當部分的競賽內容學完,然後重點準備競賽。

  嘉祥的規定是每天早上6:40起床,洗漱早餐,7:20開始早自習,一直到中午12:30上完五節課,然後非常短的時間吃午飯。13:00-13:50午睡,14:00-17:30也是密密麻麻的課程安排,然後是晚飯時間。晚飯後基本沒有多餘的休息、鍛煉時間,18:20便開始晚自習,到21:30下晚自習,22:00熄燈,安排很滿,幾乎沒有可供孩子自己操控的時間。每周日晚固定有數學測驗,語文和英語考試是隔周進行,平時的其他考試也很多,基本上很多考試的成績都要進行班級排名,然後通過家校通發到家長手機上,弄得氣氛相當緊張。有家長在群上說,我的孩子一向優秀,考進來還是特等獎或者一等獎什麼的,咋現在第一名也考,最後一名也考,究竟怎麼回事啊?其實說起來,原因很簡單,因為考進嘉祥的孩子基本上個個優秀,所以幾分、十幾分之差,排名就差很遠。其實並不要緊,但有的家長因為自己的孩子以前真的優秀慣了,心理上就覺得非常過不去,非常難受。這種情況下,我都跟自己說,一定要淡定點,誰讓這裡的孩子個個都那麼優秀呢?

  女兒進校的第二周,校長就給大家布置了一個作文題,題目就叫做《堅毅》,意思就是說到這兒的孩子就是需要有堅毅的心態,我覺得確實是,不僅孩子需要堅毅,有時候我們做家長的都需要堅毅一點。

  所以,我的一個建議是,在擇校方面家長千萬要清醒,不能一味的攀比。如果孩子有能力過關斬將,考入成外、實外或者嘉祥這些名校甚至它的實驗班,那麼心理上還是要先有一定的準備,在鼓勵孩子努力的前提下,家長也要有一個平靜的贏得起也輸得起的心態,不然孩子進去后,萬一成績不能持續領先,脆弱的孩子日子就會變得非常非常難熬,家長也跟着一起抓狂,還不如讓孩子的孩子在一個相對不那麼拔尖的學校充當頭鳥。

  至於四中和九中,因為女兒很多同學搖到那兒,所以我經常也在關注。作為傳統名校,那兒的考試肯定沒有嘉祥那麼頻繁,次數相對少很多。由於執行了新政,這些公立名校的學生全部是搖號進去的,跟以往不同,所以,優生比例相對往年自然小了很多,學生成績就顯得參差不齊,而且規定不讓分快慢班,於是一個班上,同樣的考試,成績好的孩子考九十多分,差的十多二十分也有。老師感覺教起來比較惱火,因為成績好的吃不飽,成績不好的又坐飛機,老師只能按照成績中等的學生來設計教案。

  但這也有一個好處,就是它的學生來源就跟小學一樣,比較自然,不像名校那樣經過精挑細選。像女兒小學班上的同學,到四中和九中后,我跟蹤的情況是,以前班上十來名的,現在到了中學在班上一般十來名,或者更好一點點,以前三十多名的,現在三十多名的比較普遍。這樣說起來,其實如果肯努力的話,他在這樣校風好的名校讀書,上升的空間反而還比較大。

  女兒小學班上有一個男生,成績中上,當時他媽媽很希望他去私立學校的,結果幾所私立學校都沒有能考上,奧華賽也沒有得獎,最後搖到了四中。她當時本來想放棄的,因為去年四中的優生率遠不如以往,但權衡之下最後還是去了四中。剛到校,老師由於不熟悉各位同學的情況,看他長得人高馬大,體格健壯,就指定他當了班長,結果受到激勵,突然醒事了,變得非常努力,成績一下衝到了班上前幾名,自然更找到了感覺,更有自信了,現在不是媽媽追着他學,而是自己想學,自己要學,周末還主動要求媽媽給他報一個英語班。我跟他媽媽交換過意見,他媽媽說,選擇讓孩子上這個學校是對了的。如果不考慮孩子的實際情況,自己到處找關係多給錢,讓孩子進了成外、嘉祥這些優生雲集的學校,以孩子的個性,未必是一個好的選擇,說不定幾下就被打趴下了。

  所以,在擇校這個問題上,我建議還是根據孩子的具體情況作出決斷,未必最好的學校、最好的班級就是最適合自己孩子未來發展的。此外,家長一定提前給孩子講清楚,中學跟小學有什麼地方是不一樣的,不要騙他,要說實話,要講具體在什麼方面不一樣,比如作息時間肯定不同,作業量不同,讓孩子有心理準備,但這個心理準備不是讓孩子知難而退,而是讓他曉得,自己的人生進入了新階段。

  另外,我的一個體會是,孩子上了中學,每天的學習壓力陡增,每天長達十多個小時的學習,真的需要一個好身體。嘉祥的老師說,學校最怕孩子生病,基本上生一兩周的病,就很難跟上了。按照國家的要求,每天每個孩子至少要有一個小時的鍛煉時間,我問了一圈,基本上沒有哪個學校是做到的,學校安排的鍛煉時間非常少,每天一次做操,一次眼保健操。所以孩子很多都偏胖、偏虛、偏無力,讓人鬱悶。

  去年嘉祥初一的家長在跟學校商量了大半學期后,終於為孩子們爭取到了每天下午增加一個800米跑的機會,很多家長都為此專門叮囑孩子,一定要認真跑,不能偷奸耍滑。所以我給爸爸媽媽的另外一個建議就是,一定要讓孩子在小學畢業前的這段時間裡多鍛煉,身體好一些,對付以後繁重的學習也要相對占些便宜。不然成天病怏怏的,上了中學就會很麻煩,因為時間上確實有點耽誤不起。另一個感受是,上了中學后,孩子能自己靈活掌握的時間變得非常有限,每天的作業堆積如山,每天忙於消化新知識,溫習舊知識,加上隨時有的測驗,孩子哪裡還能有多餘的時間!像女兒喜歡看一些歷史書,開學時帶去學校一本《曹操》,過了很久才看了十多頁,因為根本沒時間看,最後還是周末回家后抽時間看完的。

  這其實是一個悖論,中學學習需要學生有相當的知識儲備量,包括各方面的知識,時政、軍事、體育、天文、地理、歷史、科技等等,這些都可以幫助他們拓展知識面,加深對知識的理解,做到學習時融會貫通,而知識面狹窄,勢必會逐漸影響到更深一層的知識學習。但上了初中后,每天的課業偏偏又讓孩子們極少有課外閱讀時間。很多家長其實都看到了這點,清醒的家長還是很多的,甚至嘉祥的一些老師也看到了這點,比如一些語文老師、英語老師,都覺得加強課外閱讀非常必要,也建議孩子們買了很多名著,但私下裡家長們聊起,孩子基本都沒時間看,因為真的抽不出什麼時間了,要看也得等假期了。所以,在小學階段,在學業還不是非常緊的情況下,建議家長盡量讓孩子多讀一些書,各種知識儲備可以幫助孩子在中學階段理解能力更強,學習勁頭更足,為以後的自主學習奠定下堅實的基礎。

  最後想說的是,沒有一個孩子是不希望被讚美的。小學階段,老師以及爸爸媽媽都哄着他們;上了中學,不會再有老師拿着糖果哄他們了,他會平生第一次真正感受到來自學業的壓力。老師源於教學壓力,也大多缺乏足夠的耐心給以每個孩子細緻的心理疏導。

  這個時候,做家長的更應該認真傾聽孩子的心聲,畢竟孩子面對的是一個全新的成長環境,即便他們在學業等方面暫時遇到一定的困擾,也要站在他們一邊,一如既往地給予他們信任和支持,鼓勵他們保持自信。

  曾經有一個家長一次在群里發了一大通牢騷,說自己的女兒上了中學后,簡直變得不懂事了,以前全考第一的,現在差遠了,問她為什麼,女兒還頂嘴,弄得自己每次都想打她一頓。其實,就少考那麼幾分、十來分,名次就下來了,非常正常,但這位媽媽過不了自己這一關,所以總抱怨孩子,其實家長也需要調整心態。畢竟,成長期的孩子建立所謂的自信,很多都不是依靠自己內心的強大,而是依靠外界傳遞的一些信息,如:考試分數、成績單、老師的表揚、同學的誇讚等等。傳遞的信息中,有正確的信息,也有錯誤的信息。這個時候,請一定告訴孩子,即便沒有來自別人的嘉許,也要勇敢地自我欣賞,

  這個時候,我想引用的一句話就是:如果你的孩子很優秀,你告訴他:你覺得自己是全班最好的,那麼你是全年級最好的嗎?是全校最好的嗎?是全成都最好的嗎?是全國最好的嗎?是全世界最好的嗎?

  同樣的,如果你的孩子上了中學以後,成績差強人意,覺得對自己沒信心,甚至倍感沮喪和痛苦,那麼,也請你同樣的告訴孩子:你覺得自己是全班最差的,那麼你是全年級最差的嗎?是全校最差的嗎?是全成都最差的嗎?是全國最差的嗎?是全世界最差的嗎?這樣幽默風趣的比較會讓孩子重拾信心。

您正在瀏覽: 一位媽媽的小升初心得
網友評論
一位媽媽的小升初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