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繼續前行

繼續前行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兒時記憶里的船員,都是電影里的場景,一身制服,英姿颯爽的操作船舶的各種儀器設備穿過驚濤駭浪,靠離港口都有人群在歡呼雀躍。在進入航道系統的工程船上工作的兩年間,我才深刻理解這個艱辛行業。船員很辛苦,施工時3班倒,不間斷的直至工程結束;船員很快樂,一群人置身大海遠離喧囂,自娛自樂;設備很複雜,各項機械設備儀器儀錶操作維護,要過硬的專業技能;船員很簡單,這裡沒有爾虞我詐,虛飾浮誇;這是我人生彌足珍貴的經歷,也給我留下了精彩而美好的回憶。

  船上的日子閑暇很多,其實也並不孤寂無趣,在這個行業里的人相反都很樂觀開朗,二十多人的船上,更多的是歡聲笑語。沒事都坐在會議室,拉家長,講故事,對我這種剛上班不久的人來說,是聆聽也是認知感悟,每個人的故事都是獨特而精彩的,是歲月才能有的痕迹。船上有很多健身器具,還有乒乓球,跑步機,風平浪靜時,頂層夾板還能打羽毛球,在船上這些器械都能發揮價值。相對在城市裡閉門而居生活着的人們,船員往往更身心健康。

  職工書屋裡面,有很多文學書籍,安靜的時候也常翻翻。因為從事船員職業,所以我對作者海明威的《老人與海》這本書影響更為深刻,成功的塑造了一個經典的硬漢形象。講述的是一名老漁夫的堅韌信念和勇氣,他讓我懂得一個道理:人的生命可以結束,但是人的意志、精神不可以結束。老人的故事象徵著人類堅不可摧的精神。在現實中,他雖然失敗了,但在精神上,他卻是勝利者,他那頑強搏擊的精神,展示了人的高貴和尊嚴。而作為一名船員,也要有堅強的意志,才能不會被孤寂邊緣蠶食,我們應該在自己的生活中當一個強者。

  看看繁華城市蝴蝶般的飛機起落,而帶來繁華的必定是港口、航道及圍海的工業物流園區,有幸我們也參與了其中建設,功名不論大小,付出才是正道,作為一名船員,我付出了,所以我踏實的感到自己存在的意義。

  回想已經過去的時間,我在學習和成長。身邊許多的人和事,加深了我對業務知識的理解,也讓我深刻感受到航道人的平凡偉大,堅定了我繼續前行的動力。

您正在瀏覽: 繼續前行
網友評論
繼續前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