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夢醒時分隨筆

夢醒時分隨筆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梅州十月的早晨,涼風習習,而此時的我,卻沒有心情去享受涼風愜意。眼睛不由自主的眺望窗外的藍天,竭盡全力的回憶,但是無論怎麼樣也記不起來今天是第幾次逃課了,情不自禁地問自己,難道大學就這樣沉淪下去嗎……

  曾記得高考前筆記本那首詩:今天,/斬荊棘於草莽,/迎逆風而奮發向上,/為了化蝶一刻熬盡心腸。/明天,/我們將踏上六月的考場,/帶着從容微笑書寫久藏夢想,/我們將揚帆起航/駛向夢中天堂。/冬夏相易,十年寒窗,/不負父母期望,/不負老師培養。/讓我們青春的臉龐面帶陽光,/懷揣憧憬書寫時代的走向,生命的花香!

  現在再想起這首詩的時候,有一種莫名的心酸,一種傻傻的自嘲,一種不知所云的輕嘆。進入大學后,擺脫了那種煩雜無休止的練習,沒有那挑燈夜戰的的苦讀,更沒有沉重的心理負擔。現在我過的很隨意,或者準確的說是慵懶,自己變成了那很不顯眼的一份子,意志也日趨消失,興趣也變的單調,以前我對自己的這種狀況並不以為然,認為大家都是這樣,倒是很心安理得的沉淪。後來,無意中看到一句話我才恍然驚醒,“在任何一個大學里,平凡的學生都是相似的,不平凡的學生各有各的精彩。”回顧自己,我不是在不自覺中失掉了自己么?看看未來,雖然前途光明,敢問路在何方?一種不自主的憂患意識浮上心頭,夜裡我輾轉難眠:我是這樣繼續“瀟洒”下去還是奮起?我的大學是成為我日後回思中的一種如夢似霧的幻覺還是我振翅高飛的地方?我選擇了後者,重新做回鬥志滿盈的我,做一個知奮肯進的我,更要做一個絕不屈服的我。

  有人說:“人最大的痛苦在於找不到努力的方向。”那麼人最大的快樂是什麼呢?該是為夢想努力拚搏的那份付出吧,愛我所選,堅持我的選擇,不達目的不罷休。

  憶起前些日子與初中兼高中的老同學——張成聊天,那小子當之無愧士別三日,便令人刮目相看。曾經與他朝夕相處過,他給我的印象就是有那麼一點點小聰明;而今日小聰明江成大智慧,風雲突變,不同凡響,他被他學校的同學公認為商業才子,他身旁的同學更是對他佩服的五體投地。自己與他聊天時,也被他的雄心壯志有所感動,那時候使我想起了三國演義中,被後人喻為智慧化身的諸葛亮曾經說過:“夫志當存高遠,慕先賢,絕情慾,棄疑滯,使庶幾之志,揭然有所存,惻然有所感;忍屈伸,去細碎,廣咨問,除嫌吝,雖有淹留,何損於美趣,何患於不濟。若志不強毅,意不慷慨,徒碌碌滯於俗,默默束於情,永竄伏於平庸,不免於下流矣”。他現在即將畢業了,不過他受到很多因素影響,一時難以亮劍,希望他不會被歲月磨平鬥志…。

  巴拉昂,一位法國大富翁,在臨終前,他留下遺囑中就有:100萬法郎作為獎金,獎給揭開貧窮之謎的人。最後被有一位叫蒂勒的小姑娘猜對了巴拉昂的秘訣。蒂勒和巴拉昂都認為窮人最缺少的是野心。他們的認為,野心是永恆的特效藥,是所有奇迹的萌發點;某些人之所以貧窮,大多是因為他們有一種無可救藥的弱點,即缺乏野心。沒有敢想,沒有追求,何來擁有…。

  有人說,在現實中有夢的人生不會覺得苦,但夢終究是夢,也許當我們夢想成真的時候,才會化解昔日的辛酸、痛楚、悲涼,才會回到這活生生的現實,從容的面對未來,瀟洒的回望過去,伴隨着的不是難捨,而是更高的追求。心有多大,夢想就有多大;路有多遠,未來就有多遠。一個人總是因夢想而崇高,因行動而偉大。在你最想放棄的時候,就是你離成功最近的時候,你要做的就是再堅持一下。遇順境,處之淡然,遇逆境,處之泰然。我們走過的每個痕迹都會成為未來回憶的記錄,終究有一天,你的付出后迎來果實,你的艱辛會帶來回報。所以,只要路是對的,就不怕路遠。

  夢醒時分,記下夢話,夢醒入夢,夢夢連綿,在追夢的路途中,縱然沒有別人的喝彩,一路上我也為自己加油。因為我的未來不是夢……。

  原創:

您正在瀏覽: 夢醒時分隨筆
網友評論
夢醒時分隨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