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東北風情:【三】反穿皮襖毛朝外

東北風情:【三】反穿皮襖毛朝外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咱們東北這嘎嗒有這樣的順口溜:“窗戶紙糊在外,反穿皮襖毛露外,養活孩子吊起來,大姑娘叼個大煙袋……”聽我慢慢道來!——題記

  “反穿皮襖毛朝外”——這是東北“四大怪”中又一怪。在很早以前的東北地區是獨有的“風景”。

  我國東北地區,特別是黑龍江地區,開發相對較晚,生活在那裡的人們,主要從事狩獵,伐木等生產勞動。東北的冬季氣候非常寒冷,哈氣成霜,吐痰成釘,連不怕寒冷的狗都凍得呲牙咧嘴。為了生存,人們冬季也要到進行到深山老林里去狩獵、“倒套子”採伐木材、趕爬犁運送貨物等戶外生產或活動。為了抵禦寒冷,人們就把獸皮披在身上禦寒。

  隨着社會的發展進步,人們開始把獸皮進行加工鞣製,用野獸的皮毛縫製成衣服,這就是皮襖。這樣不僅解決了禦寒的問題,而且這種皮襖穿起來比原先披着單張獸皮更舒服,幹活也方便。

  剛開始的時候,人們也是把皮襖的毛朝里穿,這樣也比較好看。可是,由於人們整天不是鑽山,就是入林,外面的皮面經常被樹枝、荊棘刮破,日久天長,就把皮襖弄得千瘡百孔,裡面的獸毛沒有了外麵皮的依附,自然也就脫落了。於是,有心人就試着把皮襖的毛朝外穿,你還別說,這樣一掉個,皮襖反而更不容易刮破,還有一項更大的作用,在我們幹活的時候下雨或者下雪,雨雪也就順着皮毛滴落下來,皮襖沒有被淋濕,還起到了防雨雪的作用。

  隨着東北地區對外交流越來越廣泛,有了布匹等物資,給處在深山老林的獵人的生活帶來了極大地變化。大家也知道把獸皮筒子縫上布面,毛朝里穿,是很好看的。然而,由於地域的特點,獸皮人們隨時都可以獲得,可是布匹、棉花,全靠山外的商人帶進山裡,而且價格比較昂貴。要這樣做需要很多布,需要更多的獸皮、山珍等物品去跟山外的商人交換。人們覺得這樣非常吃虧,很不划算。於是,乾脆還是把皮襖毛朝外穿得了。久而久之,這個習慣也就不經意間保持了下來。

  電視劇《林海雪原》的故事就發生在黑龍江省牡丹江市的海林地區,那個山高林密,氣候寒冷,加上土匪猖獗,山區的老百姓生活困難,象獵戶老常,老常的女兒小常寶和李勇奇穿的外套就是毛朝外的皮襖。一方面解決了禦寒問題,在深山裡由於毛皮基本都是白色的,和雪的顏色一樣,遇到兇猛的動物或者土匪,隱蔽在雪裡,很難被發現。東北人雖然粗獷剽悍,但是,他們有着大智大慧的。

  我看見毛朝外的穿皮襖是在大姐夫。姐夫是很早就參加解放軍的老戰士,解放過錦州,打過四平。後來復原到家鄉,他從前線什麼也沒有帶回來,唯一帶回來的是那件毛朝外的皮襖。這是一個戰友在犧牲前送給他的禮物。姐夫給我們講過這個皮襖發生的許多故事,我也看見過那上面留下的血的斑點。每年的冬天,姐夫都穿它給生產隊趕馬車,送糞,送公糧,那件皮襖,壞了好多地方,他都沒有捨得扔,求皮匠修理縫製好幾次。後來,姐姐家富裕了一點,給掛了一個面,他一直穿到去世。

  歷史的車輪滾滾向前,東北的地方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現在根本看不見穿皮襖的人了。冬季,人們穿着羽絨服冰天雪地跑,穿着貂皮坐公交,好看又環保。

  遠方的朋友,如果你有興趣看一看我說的“反穿皮襖毛朝外”,也不難。明年的冬天來哈爾濱雪博會,一定讓你一飽眼福。

  ,

您正在瀏覽: 東北風情:【三】反穿皮襖毛朝外
網友評論
東北風情:【三】反穿皮襖毛朝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