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故道,春風猶寒 【三】

故道,春風猶寒 【三】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並肩而走,岸邊青青柳,一對黃鸝啼枝頭,河裡魚兒暢遊。驟然驚魂望君,君意已托浮雲,只恨曉花浴露,黃昏濺落紅塵。]

  四

  冬天一轉眼就被春風吹散了,雖然眼前的一切還沒有完全從寒冷的冬的長夢中醒來,依舊顯得如此的蒼白和清冷,但畢竟到春天了。

  我想去找知遠,可世俗,尊嚴等許多東西讓我難耐、焦灼。

  終於他又約了我,我們沿故道而行。

  我多想停下來,棄了車子,在這片裸露的草灘上,相對而立,或者相偎而坐,看着藍天白雲,依舊光禿的樹,再么就是故道的深遠處,他輕輕牽着我的手,攬我入懷,然而這只是我的一廂情願,用眼神傳遞給他,知遠卻茫然無知。

  我不想再這樣漫無目的走下去,不是因為累,是因為心裡的失落,我提議坐下歇歇,知遠看看我,無言點點頭,慢吞吞地將車子支好,找了塊草坪坐下來。

  我在離他半米的地方也坐下,眼向著遠方,腦子裡又亂又空洞。

  他扭臉對我,問:你覺得我這樣如何?又了解多少,我愣愣地盯着他好一會,他怎麼就忽然問起這樣的問題呢?他到底有何想法?他見我不言語,略微一笑,很狡黠的樣子,其實我這人臭脾氣挺大,怪毛病還多,你覺得我適合你嗎?我依然充滿疑惑地看着他。

  知遠用雙手后撐着半躺的身體,眼在天邊。許久象是自言自語,又象是對我說,從你的回信里我看到你給我的評價,看來咱們的思想層次還不在同一個水平上,你說我落寞,消沉,鬱悶,這些我不否認。

  他把臉扭過來,我還有你可能無法容忍的缺點惡習,你尚未覺察呢?也許你現在看到的都是我的優點長處,可一旦你發現了我的諸多陋習,肯定會失望和後悔的。

  我看他的表情,以及語言都是認真的,其實世界上不論是人還是事都沒有十全十美的,即便聖賢神仙也會犯錯,有缺點。

  他自嘲地,我這人性格內向,孤僻,有時還自私,愚憨,最重要的也是最讓別人笑話的大毛病,好吃懶做。

  你別說啦!你能說出自身的毛病缺點,證明你敢於面對自己,剖析自我,證明你誠實坦蕩,不作假,我就喜歡你這種性格的人。

  他看我說出這樣的話,眼睛瞪的好大,一臉驚訝,許久他低下頭嘆了口氣。我真想有孫悟空的本事,鑽進他肚子里看他究竟是怎麼想的?他說這番話的用意何在?難道?我死死盯着知遠的臉,希望能看出一些答案,他慌忙地別轉頭去。

  知遠,你是不是覺得我配不上你?他又慌亂地轉過頭來,看你說的哪裡話,事實卻恰恰相反,我覺得咱們相處受委屈的將會是你啊!

  我倒沒覺得,我很高興也很感激,你給了我這份感情,讓我體會到了愛與被愛的滋味和感受。

  可是,可是。他又緘默不語了。

  你可是什麼啊?到底你想說什麼?

  他吞吞吐吐,眼睛始終是那麼游移飄忽。

  我原來那份飽滿的心情,不知不覺間被他抽得有點虛空和凌亂了,並且還有濕漉漉的沉重感。

  天近中午時,我們各自騎着自行車踏上回家的路。

  風吹亂了我的頭髮。

  僅過三天,我所擔憂的那個結局還是在這條故道里凄涼上演了。

  天氣陰沉沉的還刮著北風,常言,春風不入骨,可余寒未盡,依然繚峭。我用圍巾包上頭臉,左看右看自己竟找不出能形容我標緻或者漂亮的詞語來,雖然不至於是醜小鴨,但我總是絕不敢說自己美。

  風捲起枯褐的敗葉,朝着一個方向踉踉蹌蹌地翻着滾着,間或還輕飄飄地脫離地面,悠悠地飛起來,風的心好冷酷,你要把他驅逐到哪兒去啊?

  我給知遠帶來了他要的幾本書,然而我又怎能知道?這幾本書卻見證了我們的就此作別。

  他終於開了金口,聽的我只是驚愕和冰冷,他果然提出分手,將我們現有這種關係降低一個層次。

  我努力控制着自己的眼淚,臉上寫滿了為什麼?為什麼?

  他低下頭,不敢面對我,只是一個勁地說對不起,對不起。我不能給你帶來幸福,因為我總是找不到那種熱烈渴望的感覺。

  淚終於不爭氣地溢滿了眼眶,擠出來順着臉頰滑下,我似乎有太多太多的話想狠狠地砸向他臉上,然而嗓子卻被堵被塞的十分難受,象被刺卡着又象被火燒着。

  我閉上眼睛很久很久,讓自己慢慢平靜鎮定下來,望着依然垂頭斂目的他,說,你使我看到海市蜃樓般的愛情影子,卻還來得及與它牽手,更別說擁抱了,你就又冰冷決絕地把它一腳踹進汪洋大海里,我的愛情之火被你點燃,也是同樣被你用冰與雪把它給生生澆滅埋葬了。

  我真的沒想到,是你發錯了列車,還是我上錯了站台,灰飛煙滅的愛情在這個春天裡看來註定要隨風而去了,就象我看見的那落葉,被風挾持着狼狽而孤獨無依地拋向遠方。

  我推起車子而走,春天的風依舊刺骨的寒,從前心穿過後背,這個故道,這個故道的春天,這個春天的故道,對我來說,有着傷心的冷。

  我不回頭,只是流着淚往前走。

您正在瀏覽: 故道,春風猶寒 【三】
網友評論
故道,春風猶寒 【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