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墨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落墨,淡然。可能有人認為我寫錯了“落寞”,其實不然。落墨,中國畫技法名,始於南唐徐熙。北宋沈括解說:“徐熙以墨筆為之,殊草草,略施丹粉而已。”李廌云:“根、干、節、葉,皆用濃墨粗筆,其間櫛比略以青綠點拂,而其梢蕭然有拂雲之氣。”因不通國畫,故勿敢妄加評論。

  而友人的譯法卻讓我感慨許多,落墨:dropadrip。可能並不能詮釋其本意,然而以宣紙為載體的國畫來說,dropadrip確實足以落墨。

  一筆濃墨點於紙心,順勢而行,隨心所欲,看似紛擾毫無章法,然數筆勾勒已見其廓。根,干,節一氣呵成,綴以葉,點拂青黛,頓顯拂雲之氣。一切都是那麼自然,無需炫麗多彩的顏色,更無需精心雕飾每一枝節,帶過便是過去,因為人生亦是如此。

  人生無需太多的精彩與炫目,而一切歸於平淡時,那便是幸福。步履匆匆,世事沉浮,難免猶豫,彷徨,和惆悵。

  淡然,不是頹廢不是放棄更不是碌碌無為,它只是一種心境。淡然,便是放棄,放下,懂得捨去和離開。人生路,從不有過停歇。沒有金錢,遺失友情,痛失愛情,或者都可以,然卻不能丟棄自己那心中一份可大可小,或宏偉或渺小的理想。參天大樹的頂端,放棄對根的依戀為的是眺望遠方,孤獨而悲壯;依戀根的那段矮矮的枝節,雖沒有機會眺望森林外的景色,卻感受到了大地百千生靈的氣息,平淡而快樂。無論是那份悲壯或是那份快樂,只要你選擇了無怨無悔,用顆淡然的心品嘗世間百態,那悲壯便是豪情,那快樂便是博愛。

  而我鍾情於平淡之中的淡然。猶如落墨之中,竟是那濃厚的黑色卻不顯乏味。生命之中的點綴才使得生命更顯珍貴。然而,並不苛求人生路上遍地的風景,而偶然的綠葉青絲足使自己感受生命的氣息。

  路走多遠已是無關緊要,風景是否絢爛也無足重輕。只是,那路,要走的真真切切;那風景,要品味的情深意重。

  落墨,並非落寞,而是一份淡然的心態品味人生的點滴。

您正在瀏覽: 落墨
網友評論
落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