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岔家堡印象

岔家堡印象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小景

  岔家堡是祁連山腳下、大都嘛河畔的一個小山村。印象中的岔家堡,土地乾旱貧瘠,道路交通不便,村子與世隔絕,村民孤陋寡聞,茅屋草舍,度日維艱,是典型的窮鄉僻壤。這個周末,和幾位喜歡戶外運動的好朋友相約去看祁連秋景,返程時路過岔家堡,並在村子里打尖吃飯,徹底顛覆了我以前的印象。

  從馬蹄寺山門進入,讓車子緩緩前行。天高雲淡,草木凋零,落葉瀟瀟,山寒水瘦,呈現出一種別樣的韻致,景區里曠朗靜寂,遊人寥寥,曲曲折折的盤山公路上,互相瞻望,我們的兩輛越野車就顯得格外渺小又醒目,來在此時,可能領略的就是這種況味,體會的就是這種心境吧。沿砂石鋪就的金馬公路往裡走,時不時與牛羊牧群相遇,不忍心鳴喇叭,就耐心地等它們慢慢讓道,順便看看雞鳴狗吠,炊煙裊裊的牧民人家,羨慕他們與世無爭,寧靜自然的日子。

  過了上中下觀音洞,草原更加開闊,山形更加奇巍,雪峰更加清晰,景色更加壯美,時不時停車拍照,一路上隨心所欲,走走停停,樂在其中。路邊上灌木叢里,火紅的沙棘果在枯枝上炫耀,秋陽下妖嬈誘人,饞涎欲滴,停車競贊野果好,嘗上一顆酸掉牙,人人還是要體會一下,都想盡量更多的融入大自然中。到大都嘛水庫時,到底出了意外,由於山體滑坡,道路完全中斷,人車皆不能過。好在朋友中有三位是真正的驢友,經驗豐富,從容鎮定,勇於擔當,果斷安排分頭行動。我也自不量力,選擇了步行,幾個人翻山越嶺,經歷一番坎坷,終於到達了約定會合的岔家堡村。

  攀上坡頂從高處望岔家堡,呈現在眼前的是一個屋舍儼然、整齊緊湊、紅瓦粉牆,精緻玲瓏的小村莊。她的右邊是浩浩蕩蕩,水枯石亂的大都嘛河,左邊是綿延逶迆,高低起伏的丘陵地,遙望山下面村寨,蕭蕭瑟瑟,依稀可辨,這居高臨下的岔家堡,竟如鑲嵌在祁連山麓、黃土高坡上的一顆耀眼明珠,令疲憊不堪的我們耳目一新,精神陡長。

  進了村子,寬闊的水泥路兩邊,一水兒對稱排列着嶄新氣派、讓人稱羨的農家小院,家戶間新栽的杏榆柳槐,落葉飄飄,鋪金撒銀,洋溢着鮮活的生活氣息。我特意在村子里參觀了一遭,好幾戶人家院子里停着小汽車,村校乾淨整潔,安安靜靜。路上遇到的人雖然不多,但無論男女老幼都衣履整齊,親切平和,從他們身上,分明感覺到一種溫飽自信的氣氛和積極向上的力量。我原以為這裡還像過去一樣水貴如油,想不到家家戶戶都用的是自來水,向一位大嫂請教,原來大都嘛河水經過多級提灌上來,他們的水澆地都有1000多畝了。哦,是我孤陋寡聞,不求甚解啊,過去印象中的的岔家堡已經舊貌新顏,今非昔比了!

  小友王昶牽線搭橋,熱心張羅,提前做了許多準備, 接了他的訊息,從築路工地上趕來了接待的主人、老支書倪偉,一見面就感覺到是個熱情開朗,精明能幹的漢子。十八年來,他帶領父老鄉親們想方設法,揚長避短,因戶制宜,人盡其能,物盡其用,地盡其利,終於讓全村人都建起了漂亮的新房,種上了水地,告別了貧困,當鄉親們揚眉吐氣時,他卻功成身退,主動讓賢,大山赤子,豪情不減,又在外面承包工程,創業發展。他家的客廳溫暖舒適,設施一應俱全,豪華不讓城市人家。為了招待我們,烹羊煮肉猶嫌不夠,還呼朋喚友打來野味,滿滿的上了一桌子飯菜,一而再再而三的勸吃勸喝。面對着香噴噴的美味佳肴和主人的滿腔熱情,所有的人都被感染得如坐春風,欲罷不能,深覺無功受祿,食之有愧。岔家堡啊,這個我們不多在意的小山村,刮目細看,對你竟是不忍離去了。從暮色蒼茫到夜幕低垂,主人熱情有增無減,大家只好婉言感謝,依依惜別,赦顏而歸!(謹以此文向不屈不撓的岔家堡父老鄉親致敬)

您正在瀏覽: 岔家堡印象
網友評論
岔家堡印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