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無敵小子

無敵小子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無敵小子,姓秦,名無敵。秦滅六國,一統天下,自然無敵,此其意也。我認識這小子很久了,並未發現其無敵之處,相反他是最會惹人生氣的一個。

  他愛動,似有多動症。我從未見他正襟危坐哪怕一秒。他要麼伏在桌子上給女學生畫像。要麼將嘴貼近別人耳邊絮絮不止。聽者表情痛苦,他則樂此不疲。要麼和另一個搗蛋鬼密謀着一個惡作劇。我覺得班上的一切動亂事件皆出於他的策劃。他似乎把所有的聰明才智都用於生事上面。他有時藉著學生板書之機在室內隨意遊走。有一次課堂討論時他居然平躺在人家懷裡。為此我極為厭惡他。

  班上不守紀律者各具特色,有些像聚義的水泊梁山,眾好漢依仗各自的能耐,不把宋江放在眼裡。終於我忍無可忍了。有一階段在課堂上總能聽到口哨聲。不大,時斷時續,所以不知從何而來。待我下去巡查,那聲音立刻遁去。這樣的發生過兩三次。後來我終於聽出那聲音是來自三組,但無法確定是哪只百靈發出。於是我便使了計謀。我先將三組的一個膽小者喚過來背書。那傢伙自然背不出,神情緊張,要鑽地縫。我低聲問他:“你們組誰在打口哨?”那傢伙想要將功補過,不假思索的便說出了秦無敵的名字。我登時怒從心頭起恨自膽邊生,喝退告密者,命秦無敵上來。他依然故作鎮定,泰然處之。居然用“我怎麼了?”“我什麼也沒幹吶!”之類的話搪塞我,試圖矇混過關。我氣急敗壞,一個巴掌打過去,他的眼鏡應聲落地。滿座寂然,無敢嘩者。他頓時失了色,被我的陣勢嚇住了,終於和盤招供。我終於出了惡氣,有了成就感,想此舉定能在班內楊威,令作亂者不敢造次。可是看着一個十幾歲少年被嚇得形若篩糠,我意識到做的太過分了。

  “口哨”事件過後,班內肅靜了許多。可是我並未感到輕鬆和興奮。我發現學生們和我疏遠了,上課不再積極發言,課下不再問這問那。學生的表情失去了親近,增加了驚恐。一次我路過一個學生身旁時,她居然肅立起來,說:“老師,我錯了。”可她並沒有犯任何錯誤啊!我覺得學生真的怕我了,他們可能非常恨我,甚至在心裡罵我是一個“愛打人的混蛋”。我於是更加後悔,自失起來。

  為了挽回局面,我主動親近學生。動作不再粗魯,不再橫眉立目,不再面目猙獰,盡量和他們說笑,漸漸地師生關係有了緩和。秦無敵變得安靜了許多。可是他成績平平,尤其字寫得亂。就像一群小雞在泥地里遊戲過留下的痕迹。我依然對他沒什麼好感。可是我終於發現了他身上的一個“無敵”之處。那次運動會上,秦無敵在全班學生的吶喊聲中輕鬆獲得了200米、400米和800米的冠軍,為班級立了大功,成了班裡的英雄。我站在操場一隅,看着他受到同學們的熱捧,覺得他還是有無敵之處的——原來他是運動健將啊!因為在運動會上的出色表現,他被推舉為體育委員。他很負責很賣力,班級參加的許多比賽都獲了獎。

  他對自己要求嚴格了。我經常看見滿頭大汗的給班裡取水、送書,漸漸地我對他的厭惡減退了。那一次,我發現他的椅子被撤了去,一個人孤零零的樹在那裡。一問才知,那是班主任懲罰違紀學生的方式——罰站。我於是對他說:“秦,把老師的椅子拿去吧,語文課你可以坐着。”可他無動於衷,臉上擠出無奈的笑,似乎領了我的好意。我一再讓他坐下,他態度堅決的說:“沒關係,老師,我犯了錯誤應該受罰。”我無計可施,只能隨他。於是他真的站了一整天。我覺得敢於認錯,敢於受罰,敢於承擔是一個人的優點。一個人能做到光明磊落多麼不容易呀!

  我和秦的關係大大地緩和了。這不是因為我的悔悟,而是他的寬容。一次我患上了嚴重的感冒,持續高燒,渾身疼痛,但也堅持上課。在走廊里遇見了秦。他驚訝的問我:“老師,你是不是感冒了,你的臉色……?”我受到了安慰,心裡在感激他。上課時還為此調侃道:“秦無敵將來可作醫生,因為他在行走時便可診斷出別人有病,他有扁鵲之才。”學生們歡笑,他也在笑,我內心也是笑着的。

  2013.12.05

您正在瀏覽: 無敵小子
網友評論
無敵小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