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那豆蔻年華、不逝無悔

那豆蔻年華、不逝無悔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最憶是屋檐下的雨滴,最憶是那花落的飄嫵,最憶是你耳旁的旖旎。年年歲歲花依舊,歲歲年年人不同,在你愛的巷弄里,百花依舊還鬱鬱蔥蔥,只是那花鳥依舊人已不同。嘆人世繁華終是夢,嘆世間緣分皆多為淺,嘆歲月不饒少年情。莫管人生長短,悲與歡,分與合。來到塵世間走一趟,留下些許痕迹,供來世前尋。

  這一世,十七歲於少女來說,正是豆蔻年華。十七歲的雨季紛紛擾擾灑向年少的花蕾,這本不該有着這麼多的嘆息。但是,這一切也許是對青春的考驗吧。對世間情愛冷淡,對友情輕疑,不像那卡上的留言,永遠寫着友誼長久,面對朋友的叛變。不經歷這些,哪能輕率地跨過十八歲這座大橋呢。隔江聽雨雨紛擾,塵世謄寫天涯棲,月圓時分,殘燈如魅,寒了誰的心。輕輕皆是嘆息。望着殘花枯葉,獨自一人傷心。內心猶如一個柔弱的蛹,渴望破繭成蝶,可是無法衝破那堅硬的繭而成為獨立一世的艷蝶。內心多愁善感,但外表卻那麼堅強,開朗,似乎無法被輕易打敗。孰不知那是少女內心的自我保護。

  十七歲少女的心總會掩藏一些任何人永遠無法觸摸到的記憶。它就像一封永存的信深埋在心底,直到逝去,皆無人知曉。少女的秘密就像軍事機密,任何人無法窺探。也許那些秘密,是她這一生默默暗戀的某個少年,也許是一個永遠抹不去的傷痛,也許是一個無關風花雪月的戀情。只因可以回憶,也許經年以後,待到拉着自己的另一半散步時,憶起那些物是人非,才知曉心底還有一個值得回憶的往事。但是如今已不重要了,也許這時,對於經歷滄海幾回變的風霜老人來說,其實十七歲少女的那些秘密。無論是否,一切皆回憶。想想早已過,沒有什麼忘不了的。只有經過愛與痛,才算雨季,少女的心永遠都是那麼的脆弱,傷感。傷過以後,耿耿於懷不能走出來。時時提醒自己。這是為什麼當年的樹一樣綠。經年以後,樹一樣綠,而你我卻不同。

  ‘問世間,誰管離別愁,寄我相思千點淚,空有夢相隨’。古言的凄涼。君心已變,但依舊相隨,莫管真情亦或假意。一個凄美的愛情故事,一段悲涼的詩句,皆把少女的心給揉碎了。望着那詞、那句,心生悲涼。問世間為何有如此凄美故事。少女渴望得到又怕失去。卻永遠只能停留或暗戀。也許是她自卑,也許是他太優秀。無論什麼原因,結果都是錯過了。對他的記憶只能掩藏起來,這是少年的秘密。今生有愛過那麼一個白衣少年。

  一生莫要錯過太多,有時一旦錯過,就永遠不再了,所以要珍惜。雖說人已不同。但那些花鳥卻是我們可以回憶的。多愁善感是我們專屬十七歲少女的專利。由優柔寡斷的十七歲少女向一個堅強的十八歲少女跨過,莫等到老時才遺憾。

  2014.10.1------少年情

您正在瀏覽: 那豆蔻年華、不逝無悔
網友評論
那豆蔻年華、不逝無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