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守望清明

守望清明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離清明節還有三天,就匆匆收拾東西回家了。

  家,我還是這樣說。然而實事上,父母相繼的離去,真實意義上的家便不復存在。老家,已成為漸去漸遠的記憶,或者只是一種符號。

  父母剛走的頭幾年,家還有空落落的院子,如今,因為拆遷,承載着親情和記憶的院子也蕩然無存了。

  然而,我還是急急地回去。

  清明節,是我的靈魂和父母團聚的日子。雖然,平常里也可以思念,也可以回憶。然而在清明節里,回憶和思念卻可以物化了。

  母親生前信基督,不讓燒紙。父親雖不是基督信徒,但卻受母親影響,或者說在他晚年裡看到了基督可以解除他太多的無奈,所以實際上也信了。這從他曾幫母親抄寫了許多基督故事可以得到證明。因為此,給父母親掃墓是不燒紙的。我和妻子總是買些他們生前愛吃的東西放到墓前,水果,蛋糕之類的。當然少不了酒,那是給父親的。

  小心地擺好祀品,邊擺邊說著讓父母在天堂快樂的話,將酒灑到墳墓上,再跪到地上向父母的在天之靈禱福和求父母在天之靈保佑。之前,看到別人做這些事,是很不屑的,以為人已不在,這些都是枉然,幾乎相當於做秀。然而如今,我卻認真地做着,雖然我仍知道這樣是枉然的。但這決不是做秀。

  我做這些事時靈魂在進行懺悔,懺悔父母生前自己孝順的太少;做這些事時心中還有一種期待,期待自己的行動能讓兒子明白一些道理。這些簡單的儀式,何嘗不是一種象徵?血脈是承繼的,親情是永恆的,思念是無期的,珍惜正擁有的。

  有些道理,往往等到它已沒有了意義時才去明白,就象許多墳墓上升起的青煙。

  清明節不僅僅是緬懷。

  我不知道我明年是不是還這麼想。

您正在瀏覽: 守望清明
網友評論
守望清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