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讀《水滸》說晁蓋

讀《水滸》說晁蓋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pp958

讀《水滸》說晁蓋 標籤:水滸傳

  讀《水滸》說晁蓋

  夏延民

  晁天王是水泊梁山上的第一任老大,這個靠結識江湖人物起家的土財主走上江湖之路,比宋江代價大得多。乾的事情也比宋老大幹的大。毀家打劫花石綱,直接觸動的是貴族的利益,所以被通緝在所難免。按道理說,一個土財主要吃有吃,要喝有喝,不至於走上這樣一條不歸路,問題出在哪裡呢?

  赤發鬼劉唐的例子露出了些許端倪,劉唐來找晁蓋,告訴他什麼事情呢,花石綱要從這裡過的事情,事有不測被都頭雷橫抓住,雷橫陰差陽錯到晁蓋莊上討點心吃。這場景熟悉吧?跟前些年,有的鄉鎮幹部下鄉打秋風有些類似。下來公幹,你公幹完了趕快回縣復命不就完了,雷都頭卻要去晁蓋莊上打秋風。於是就引出了晁蓋假認親,雷都頭徇私情,然後晁蓋給銀兩好處的故事。這裡需要注意的是,晁蓋跟官府的關係,什麼關係呢?利用的關係。縣衙里的公務人員應該沒少到晁蓋莊上打秋風,包括宋江在內。那麼晁蓋花錢供養這些人,無非就是通過交往,少受些官府的欺壓,辦事好辦。如今的企業家們熱衷當個政協委員乾乾,估計道理也是一樣的。曾與一個企業家朋友一起吃飯,說起地位和身份的問題,回答令筆者吃驚。企業家朋友說啥?說甭看我錢多,在政府部門一個小科長面前我都是三孫子。如果我不當這個政協委員,這些人更不拿我當回事,我有錢不假,可花錢得買個痛快不是,吃我喝我還瞧不起我,我心情能好的了?晁蓋的心裡估計也是如此。家大業大,何必趟江湖渾水?因為人有錢了多少就需要個精神,一看這社會的精神老是讓自己不精神,於是就瞅機會反了他娘的了。

  晁蓋結交的江湖好漢挺多,多是有能耐的江湖中人。可以說如果不搶花石綱,平時也就是抱團取暖,互相有個照應。晁蓋喜歡結交江湖人士也並非沒有目的,如此大的家業,官府、黑道都要有人才保險,不然哪頭不安穩,日子也過不好。晁蓋與官府的雷橫、宋江等是盟兄弟,這個很好理解,錢權結合才能事半功倍。前一段網上暴露的什麼“兄弟會”,據說都是有權和有錢的,與這個道理是一樣的。沒有利益,就不會成為同盟,只有利益才能把錢權結合的如此緊密。中國社會向來就是私義天下,哪裡有什麼公平正義。皇帝用的是皇親國戚,靠血緣、靠姻親,靠哥們維持天下;大臣之間是結黨營私以取榮華;江湖上是大哥小弟靠所謂的義氣一起打家劫舍喝酒吃肉;鄉村是同姓抱團維護一家利益。社會就是一個又一個土圍子構成的,土圍子裡面有自己的規則,相比外面的寒冷裡面溫暖多了。如今你想到一個部門辦事,公事公辦往往多有掣肘,如果你裡面認識一個同學的同學的小姨子或者干姐妹,或許就會暢快的多。需要蓋八回章的不用蓋就能過去。其實中國人永遠想不明白一個道理,就算土圍子再大,與外面的那個世界比也是極小的,互相在土圍子裡面提防,其實受害的還是自己。但是基因千年寫就,根本看不出有什麼改變的意思。

  晁天王上梁山,身後一群好哥們隨着,王倫一看就麻了爪,要知道晁天王自從上梁山開始,王倫的下場就已經註定。不管是讓還是不讓,王倫的領導位置是保不住了,為什麼?晁天王後面的小弟隨便拉出一個,也比王倫那幾個心腹和小弟厲害幾倍。再加上有林沖不知道拉攏,終於在黑幫火併中丟了性命。盟兄弟多好辦事,筆者所在的這個城市,就是非常熱衷盟兄弟遊戲的地方。那是大哥,這是五弟,也有官也有商也有民,為什麼?無非就是互相可以有利益利用。也有被盟兄弟把媳婦勾搭走的,也有被盟兄弟後面“捅刀子”的。但是缺乏基本的安全心理,誰都認為這是一個可資利用的好路子,於是大行其道也就成了時尚和民俗。有人曾建議筆者也拜盟兄弟,筆者當時就拒絕了。基於幾個方面的考慮,第一人微勢孤,老家不在這裡,沒有可以給盟兄弟們利用的東西;第二筆者從來天馬行空,不願受什麼人情世故的拖累;第三孤僻慣了,看不慣的東西太多,難免會吹毛求疵,別盟兄弟不成反而成了仇人;第四人至察則無友,有時候太過清晰,太過直接,怕弟兄們面子上掛不住;第五不願意私情公義打折,人家幫筆者筆者就得幫人家,難免會涉及到法律、公正,以私義廢公理,不到萬不得已,筆者真難走這一步。

  筆者以為,《水滸》、《金瓶梅》比任何中國歷史都寫實,這些筆觸把千年中國社會的真實狀態還原的惟妙惟肖,看《水滸》,你會明白公義只存在於底層社會,統治者生活在天堂里,老百姓生活在底層的地獄里。一群江湖混混為了家國可以以死抗遼,而統治者卻高居廟堂之上陰險算計。看《金瓶梅》你會發現人性的卑鄙和猥瑣,什麼叫潛規則,什麼叫權錢勾結,什麼是真實的生活?這就是真實的生活。

您正在瀏覽: 讀《水滸》說晁蓋
網友評論
讀《水滸》說晁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