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8.23我期待

8.23我期待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8.23,我期待

  二十五年前,一群懵懂青年,從四面八方匯聚到古都洛陽的東郊,開始了三年的求學生涯,從此以後在這群青年的人生旅程上,共同刻下了一個標籤——“八八信一”。

  還記得我們在食堂門口種的小樹嗎?當時我們四十個同學,共種植了十棵小樹。為了確保成活,我們還特意製作了警示牌,掛在小樹的腰上。每次吃完飯,還不忘從食堂端來兩碗水,給小樹解解渴。在我們的悉心照料下,它們茁壯成長,如今的它們早已成為蒼天大樹,靜靜地矗立在校園裡,見證着校園的春夏秋冬、風風雨雨!

  還記得當時流行的校園歌曲嗎?當年的課餘時間,校園的廣播站就飄出流行樂:我是一匹來自北方的狼;鐵門呀鐵窗鐵鎖鏈;為什麼天空變得如此蒼白;那是一場午後的太陽雨;天邊飄過故鄉的雲.....,雖沒有刻意地學習,但那熟悉的旋律卻總在心中徘徊,讓你無師自通!當我離開了熟悉的校園,儘管VCD、電腦等音像產品更加普及,卻再也沒有學會別的歌曲,那是因為缺乏當年那種學習的氛圍!

  還記得我們的第一次團活動嗎?由於團經費有限,洛陽當地的同學為大家借來了自行車,到龍門山去春遊!車子不夠,男孩就帶上女孩。當時還是年輕呀,男孩子帶人騎車也不感覺累,看誰比誰騎得快:花紅柳綠,我心飛揚!在山腳下,我們分組爬山;在小船上,我們盡情戲水,在旱冰場上,我們人仰馬翻。歡聲笑語時常伴隨着我們,那一天我們經歷了人生中的許多第一次,如果時光可以倒流,多想再重溫那個美好的一天!

  還記得蔣老師嗎?他用左手在黑板上寫出雋秀的小楷;還記得胡老師嗎?他講得政治課,簡直就是現代版的“百家講壇”;還記得吳老師嗎?他把示波器搬到了課堂:還記得馬老師嗎?他拖着病腿為我們講述6502......二十五年後的今天,當我重回校園,想去重溫當年的足跡,空蕩蕩的校園早已失去了往日的喧嘩,儘管操場的小草更綠了;花圃中的鮮花更艷了;籃球場的裝備更靚了,但心中卻湧出一種凄涼的感覺!

  有一個叫樂淘淘的同學,非常懷念那一段青春歲月,他珍藏着一張早已發黃的畢業照,只要一有空,就拿出來仔細端詳.......日有所思、夜有所夢,上天終於被他的誠心感動了,讓他在夢中找到了一個答案:你們為何不建立個群,約定8月23日,來一次同學聚會?於是“八八信一”群就這樣建立起來,他立即把畢業照傳到群空間里!

  “我查了一下,照片上美女13人,帥哥25人,咱班咋才38個人呢?”“照片上少誰了呢?”“現在看照片,感覺以前真老土呀!”“還是余姐有文化,照相時也不忘拿本書!”“年輕真好,可以打打鬧鬧、罵罵笑笑,懷念一去不復返的青春!”......在群上,大家一邊看照片,一邊興奮地議論。同時大家也注意到:有一個同學已經離開了集體,再也不能和我們重聚了!不免讓人感嘆:生命的脆弱!“所以我希望若干年以後,同學們都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人過四十了,特別要愛惜身體,這也是對家人、親人、朋友負責呀!”1+1的話說到大家心裏面去了。

  “我有個建議:把聚會地點放在母校,讓我們重溫25年前踏入校門的情景,在照畢業像的地方,重新來一張合影;還可以住住當年的宿舍;溜溜舊時的操場;在當年的教室里搞個聯歡,再來一次擊鼓傳花!甚至還可以自己出故障,考考信號的基本功。”對於尚未確定的聚會地點,觀音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如果來安康聚會,我會安排大家到瀛湖風景區,那裡山清水秀景色怡人,租一條遊船,在詩情畫意里回憶過去暢想未來;在農家吃當地小吃,在飯店吃安康大餐!”安之若素的邀請也很誘人。“南陽也不錯呀,她既有西峽恐龍蛋;也是南水北調的源頭;她還有三寶:獨玉、烙畫、出師表;更迷人的是她還有七八處漂流景點!”1+1的誘惑也讓大家砰然心動。經過多番較量,最終把聚會地點定在“龍潭峽”。

  “在安康潛伏了幾十年!今天終於和八八信一的兄弟姐妹們聯繫上了!我是王國華!大家好!”每一個在群中聊天的人,都像他那樣又激動又興奮,不由自主就回憶起:當年在學校下課飛奔買單炒的情景;去鞏縣雪花洞旅遊的情景;周末去分局劇院看電影的情景。通過討論讓大家明白了:當年排座位是兼顧身高和情投意合兩個原則;明白了當年的學號是依據女生優先和姓氏筆畫兩個原則;明白了當年有兩個男生是如何發揚紳士風度,不參加每周的調換座位。三年的校園生活,都是我們每天群聊回憶不完的話題........

  琨曾經說過,我們的聚會日期很好記:在七夕節后的第十天。如今已到中國的情人節,讓我們閉上眼睛開始倒數十個數,然後就快樂地出發!

您正在瀏覽: 8.23我期待
網友評論
8.23我期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