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外國人的細節化,我們的榜樣

外國人的細節化,我們的榜樣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要是在很久之前,誰要是跟我說,細節決定成敗,我一定會跟他急,我會說,這不是廢話嘛,三歲小孩子都知道,不聽不聽。只是當我們真的了解這話后,會發現,真不是廢話。

  特別是當我們有了很明顯的對比的時候,我們更會覺得,細節,真的可以說決定成敗。

  一直以來,每次出去玩,我都是想着有得住就行,酒店都是能便宜就便宜。說心裡話,我們農村出來的,就像我畢業后一直租的房子,也就一個月300。很多酒店一晚比這個還高。

  去年出去找朋友,正好碰到節日,沒得住了,所以就住了一晚900的。

  因為是刷卡的,刷的時候是沒感覺,而且那天晚上玩了很晚才回去,有點後悔,想着,這麼貴的房間,一個人住,而且就睡那麼幾個小時,一下就去掉了我3個月房租。

  第二天起來,去吃完早餐,詳細看下房間,終於發現,900房間,真的就是900的房間。

  我想到了以前每次跟那個開酒吧朋友出去玩的時候,每次別人問他項目還要怎麼完善,他老說細節,細節一定要注意,聽到後面我都鬱悶了,細節,到底是什麼細節又不講。

  但是還真的別說,那些問他的人也真的聽得津津有味。

  他有時候也看我的文章,他說一定要注意細節,每個細節。

  我也說,到底是什麼細節,直接說出來。當然,他有說出來。但是他說的,我往往都是直接就否定。比如他說,錯別字,我就說。也就那麼一兩個錯別字,避免不了的。

  到了去年去酒店的時候,我終於知道,其實我一直都沒理解他話中的意思。

  比如100塊的酒店跟900塊的酒店,有什麼區別。

  簡單的說,是什麼都有區別,不管是住的,吃的,睡的,包括裝修。

  但是這些東西我們想下,是不是一個一個小小的細節組成的。因為我們就是一個一個細節不去注意,總覺得這個差不多,那個也差不多,搞到最後,真的是很糟糕。

  那如果要做好,要怎麼辦,就是本來100塊的東西,要做到900塊。

  我覺得,這個不能直接像我朋友說得,細節,細節,不然大家又會迷糊。

  首先,應該是一個大的框架就要不一樣,比如酒店,你要是外面很土的,看起來小小的,即使裡面再怎麼裝修,肯定也是賣不到900的。因為這個是大的框架。

  框架之後的細節又是什麼呢,比如房間一定要大,床一定要大。

  這些也都是細節,但是是一個一個的細節,是有先後順序的,有制度的細節。

  為什麼題目說是外國人的細節化,因為他跟我們所說的細節真的是不一樣。

  他說的細節,是大框架,大的制度,文化這些細節,而我們說的細節就是一點點。

  比如做生意,我們中國人做生意都想着要欠款,先賒賬,樣品不給錢,即使談了幾天也是不想給錢,然後東西到了,也不直接給人家說錢,所以中國得討賬,這個都是很長環節。

  還有比如東西壞了,中國人一般都是直接不付款,然後把人罵一頓,討論很久,東西才拿回去。拿回去之後,還有很多的事情。總之一句話,在中國做生意真的是不容易。

  很多的人也去學技術,學銷售,但是他們學到的都是怎麼打電話,怎麼讓客人直接下單這些。他們很少會想着通過一個制度,流程,真的提高產品的質量,真的為別人創造價值。

  所以往往一個小小東西會誇大,會包裝,但是售後,馬上卻有是卡住了。

  想到以前老闆的一個朋友,是做工廠的,內外貿都有做,他說,最鬱悶的時候跟日本等這些國家做生意,因為他們哪天要到貨,肯定就要到貨,不然的話就要罰款。

  而他自己就被罰了好多次,他說,還是跟中國人做生意好,什麼都好商量。

  而對於我們來說,其實在看到朋友說的不好的地方,我們更是應該看到別人好的地方。

  比如外國人做事,特別是日本人,真的都是超級拚命而且是一絲不苟的。比如跟外國人做生意,催款這個事情可以說基本上可以忽略,因為他們都是先款,或者按合同打款的。

  比如東西壞了,產品不合格,他們會拍照,然後也拍照好的,說出不好在哪裡,跟好的有什麼區別,還需要怎麼做。當然,即使是這樣子,貨款肯定還是會按時的付給我們。

  所以跟他們做,是嚴格,但是真的生意也真的該是這樣子的。

  其實好的房間我們只要去睡一次,再睡普通的,我們就會感覺,差距真的是太大了。

  比如好一點的房間,他們電視,包括每一個頻道是什麼台,包括桌子上面一定有檯燈,包括每天早上一定有輕音樂叫你起床,等等,包括稱重器,小心地滑,很多很多,都很好。

  總之,真的是傻瓜式的,我們所能想到的,想不到的東西,他們都有。

  而且都會標註得清清楚楚。

  想着我們去一般的酒店,要麼這個東西不知道在哪裡,那個東西也壞了。

  空調不行,電視沒台。

  太多的區別,文字是沒辦法描述出來的,只能是用心去體驗。

  因為他們的框架就是不一樣的,大的東西都不一樣,包括安靜度,包括小細節,而這個細節才是我們真正要懂得的細節。也真的才是外國人的細節。總之,我們去住會覺得舒服。

  想到網絡上,太多的人開淘寶店,真的就是把別人家的產品直接上傳,然後刷單。

  搞到後面,他們很累,甚至一單2塊,3塊的賺。

  而且還一直的拼價格。

  但是真的用心的人,單裝修就是不一樣的,這個大的框架不一樣,很多的東西都是不一樣的。即使裡面的產品,真的有的就是一樣,但是大家也都會覺得可以接受的。

  就像,普通酒店一瓶水5塊,我們都會覺得貴,而大的酒店,15,我們都會覺得便宜。

  其實水還是那樣的水,不一樣的是細節,不是小細節,是外國人所說的細節。

  而按我們的平常的話來說,就是定位,定位不一樣,很多的東西也就不一樣了。

  比如我們想着跟別人拼價格,那看別人怎麼裝修,我們也差不多怎麼裝修,100塊的酒店,我們參考的也肯定是100塊酒店的做法,而大的酒店,參考的就是大的酒店。

  而對於人生,對於事業,要什麼樣的酒店,要什麼樣的細節,就靠我們自己選擇了。

  真的不能說,大的酒店去一次我們會後悔,會沒人去,他們敢做,就會想到我們會考慮什麼,我們真的要什麼,就像很普通的人,其實去了一次,還很想去第二次的。

  因為是真的很不一樣,細節決定成敗,真的是細節決定成敗,而這個細節是很大的細節。

  是外國化的細節,不一定的定位,不一樣的框架,不一樣的細節,是全方位的不一樣。

  我的Q:,歡迎大家添加。

您正在瀏覽: 外國人的細節化,我們的榜樣
網友評論
外國人的細節化,我們的榜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