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無題勝有題

無題勝有題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多次問自己:行色匆匆要到哪裡去?回首三十多年人生歷程,卻發現自己行囊空空。別人很羨慕我,因為我可以做自己。可是有誰知道,每一個做自己的人心中有多少悲哀。曾經以為我很堅強,最近發現我常常流淚。一點小小的觸動居然會讓我淚流滿面。是不是我變得脆弱了?是不是我變得多愁善感了?不斷的追問自己,我真的發現自己老了。

  昨天到郵局給鄉下的父母匯錢,排隊的人很多。很熟悉的動作,因為每個月我都要這樣。儘管我手裡很緊張,銀行每個月的按揭準時相約。當我聽到電話那頭說,你爸每天吃藥後就想吃點肉,可是沒有錢去買。他很羨慕鄰居家周大媽剛從成都回來,她的兒子給他買這買那。爸居然很失落,因為兒子也曾經讓他很驕傲,他以為自己從此可以過上很幸福的生活。可是如今晚年在家鄉過得如此拮据,如此寒磣。母親似乎邊說邊流淚,還說到自己得了糖尿病後身體每況愈下,前幾天坐了起來就走不動了……聽到此,我哭了。我知道自己該怎麼做了。我只恨自己心有餘力不足,不能給他們足夠的幸福和快樂。當年我是在父母含辛茹苦的支撐下走到今天。我一直很努力,用自己的雙手改變命運。一路上太多的艱辛,太多的苦楚,我從沒有退縮。我常孤軍奮鬥,傷痕纍纍時也要笑着對自己說堅持下去。我不能讓父母分擔我的憂傷,因為他們已經飽經滄桑,倍受磨難。要知道,兒子的痛苦在父母那裡將會放大好幾倍。我也知道我能寄回去的只是微薄的孝心,不能給他們預期的幸福。年老的父母啊,請你們原諒,我會更加努力,通過不斷改變自己地位的方式來回報你們。我不能向你們訴說我的苦衷,我是個堅強的人。真的,每當觥籌交錯之時,我常想起家鄉的父母,他們是否過得好?希望兒子的這番孝心不求感天動地只求得到心理的平靜。

  我常用工作的繁忙來麻醉自己,因我害怕清閑,更怕寂寞。一天勞累之後倒床而睡,甚至連夢也沒有一個。有時對自己說工作不是生活的全部,又渴望在天高雲淡之時暢快遊玩,不必人群簇動,也不必前呼後擁,只想登高遠眺或峽谷探幽,讓心靈暫時歸於恬淡,享受大自然賜予我們的物華天寶。我不喜歡高談闊論,喜歡靜靜的呆在一個角落,什麼都可以想什麼都可以不想,獨享屬於自己的那份寧靜和愜意。上周在遂寧現代不夜城跟一幫朋友唱歌,他們唱的不是歌,分明是寂寞。他們唱的我一首也不會。我點的歌大多是很老的歌,很傷感,很懷舊,我覺得這些歌代表了我們那個年代。一個朋友說我老了,落伍了。當時不在意,回來后細想真的有點傷感。我一直以為自己很年輕,穿得也很時尚,說的也是流行元素,聽到的也是關於這個紛紛擾擾世界的聲音。我每天跟那幫充滿青春活力的弟子們相處,一起奮鬥,一起歡笑,一起見證成功。那幫弟子都說我很潮很達人,可是就因不能唱最近流行的歌曲而老了嗎?我也常喝醉,可是周圍的朋友對我說,從來沒有看到我醉過。我笑笑,清醒和迷醉沒有明顯的界限,有時醉也是一種清醒。對我說的那位朋友是想看到我爛醉醉如泥的醜態嗎?我真的怕喝醉,但又希望自己醉了,在醉意朦朧中人生變得很簡單,似乎很快樂。

  最近總是跟妻子爭吵,以至於不想回家,有時寧願坐在辦公室。妻子與我風雨相伴10多年,她一直扮演幕後默默的支持者。在我人生最低落的時候,她毫無怨言,總是鼓勵我,相信她老公是最棒的。我很感激遇到了她。每天回家,餐桌上色香味俱全的飯菜溫暖了我的腸胃,也感動了我的心。很多人非常羨慕我,娶了一個大廚回家。說真的,我很幸運。他們說,愛情都有保鮮期,愛情更需要維修站。近一年來,她也很少與我交談,也沒有問起我心理需要什麼,可能她只看到丈夫事業如日中天,發展已經沒有什麼問題。我愈來愈覺得自己很苦悶很孤獨,卻找不到精神世界的驅動力。也許她沒有認識到我內心還有如此多的需求。我們建造的家園越來越美,沒有什麼能阻擋恩愛繼續。真的,我很感謝她,我希望她過得快樂如初。我很珍惜自己擁有的幸福。

  我的心太亂,想留一些空白。儘管一路風風雨雨,只希望自己能夠在狹路中找到一個出口。我已經開始過自己的下半生,只求在自己老得哪兒也去不了的時候,坐在藤椅上對自己說,今生已經來過,不求有來世。

您正在瀏覽: 無題勝有題
網友評論
無題勝有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