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沒有題目

沒有題目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沒有題目

  文.史會民

  中午,小區的門外,靠着路旁,有個女的,四十多歲的年紀,在一輛腳蹬的三輪車旁,賣大碴粥,賣煮花生,賣鹹鴨蛋。還真的有人買,那個賣粥的女人,用兩個白色的塑料袋套在一起,給人盛粥。另有幾個三輪車上是賣水果的,賣青菜的。

  這時候,小區里出來了十多個人,都穿着淺藍色的半袖上衣,一看就是物業的職工。

  賣水果的,賣青菜的,一看這架勢,可能習慣了,知道是怎麼回事,馬上就推着三輪車,跑了,

  賣大碴粥的女人因為生意好,忙着盛粥,收錢,還不知道呢,物業的人到跟前了。有人高聲喝,不是不讓你賣嗎?怎麼又來了?有人說,這防火通道是能隨便占的嗎?你這不影響市容嗎?你這不影響小區環境嗎?賣粥的女人說,我就走,我就走,不賣了。物業的人說,你回回說不賣了,抓住你多少回了?你沒記性,給她掫了!有幾個人動手,把三輪車掀翻了,大碴粥 ,煮花生,鹹鴨蛋,撒了一地,黏黏糊糊的,物業的人揚長而去。

  賣大碴粥的女人就一手拿着勺子,獃獃的站着。幾個老頭,老太太議論,說不讓賣,攆走就得了,給掫了幹啥呀,掙點小錢,挺不容易的。說一個老百姓,過日子也不容易,這是幹啥呀。賣大碴粥的女人就那麼扎扎手,不動,不說話。

  過來了一個環衛工人,穿着橘紅的馬甲,一看就是環衛工人。他默默地把三輪車扶了起來,,把沾滿了大碴粥。黏黏糊糊的悶罐,兩個盆子,放在車上。又把那些黏黏糊糊的鹹鴨蛋撿了起來,放在盆里,說,大妹子,走吧,走吧,回家吧。賣大碴粥的女人把三輪車掉個頭,推上路,沒說一句話,騎着走了。

  環衛工人嘟囔,這一攤子怎麼收拾啊,這就不影響市容了?缺了大德了,一群什麼玩意!環衛工人找工具去了。

  我也在這個女人的手裡買過大碴粥,買時我說 我要稀的,多點米湯。那女人說 ,大爺,你要稀的,多給你一勺,我說,那我佔便宜拉,她說沒有,大爺你的粥稀,你一點沒佔便宜。我不認識這個女人,不知道她住在哪兒,可我知道她一定不是本地人,知道她的日子一定不富裕。知道她就是靠天天賣大碴粥維持生計。而且還知道,她過幾天還得來賣大碴粥。哎!人分三六九,幾多辛苦人?無語世間事,寫罷夜深沉。

您正在瀏覽: 沒有題目
網友評論
沒有題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