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花開無聲勝有聲

花開無聲勝有聲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初春,那一抹花開劃破了雪的純白,露出清淺的嫩粉色,春意就這樣悄然而至。“潤物細無聲” 亦讓我對春雨產生了一絲期待,那綿綿的感覺,像極了細膩的筆觸,記錄下感人至深的瞬間。

  然則,花開不曾吵醒任何人。不驚不擾、不聲不響的旋轉着生命的色彩的轉盤,帶着溫暖的笑意,溫柔前行。

  一切盡如花開,是否無言的對白,會讓那磐石轉移?是否靜默的瞬間,會釋放心靈的積怨?並非不言,一切盡在不言中。只可意會,不可言傳。

  人如花開,若非置於魚龍混雜的社會,盡可知無不言,言而不盡。可正因了人心難測,才導致了可能性的微乎其微。只好與密友、知己敞開心扉,傾吐心事 ,於至路人甲乙,則冷言對之,漠不關心。聰穎之人,自是在飽經風霜時,努力將一切瞭然於心。在千帆過盡后,將世事看透。那些如水的事情,按約按律,順流而下,不留於心。並非置之不理,已然點滴不漏,水到渠成。不動聲色的將一件件棘手的事件解決,畫上完美的句點。

  藏,字如花開。在外知而不言,不露鋒芒,明哲保身。對內態度謙和,謙虛謹慎,徳智兼備。半掩半藏隱匿在花叢中。如何藏的巧妙,如何選擇展現個人魅力的時機,不僅僅是一種生活態度,更是一門值得深思的學問。亦如花開,何時,何處,如何能鮮艷但不顯眼,則需要審時度勢,隨機應變。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春風不度,玉門關何在?

  正如白落梅的那句“來時無語,去時無聲”。生死悲歡,聚散離合,皆有定數。生命的終結,如同落葉歸根,將一切歸於塵,在最後的最後,再交還給歲月。不驚世,不駭俗,在生命的畫卷上躍然走過。而時光用最柔軟的筆觸,記錄人世間最真摯的感情。記錄下的曾經,點滴成墨,匯成經典,千古流傳,永垂不朽。怎奈人生苦短,不及重溫完往事,便悄然離世,帶着缺憾,以無聲宣告生的離棄。

  生於平凡,死於安然。兒時滿懷壯志的夢想,在死亡的瞬間,一併化為灰燼。花未開,已落敗。時間在不經意間,帶着青春,隨風散落,隨霧蒸發。

  人生亦是一場戰爭,在你的談笑間,別人已播下了夢想的種子。在你貪睡時,別人已完成了一次春耕秋耘。一次一次的升華,劃開了人與人的距離,形成了“人以群分”的事實。那些誇下海口的人,不過是紙上談兵,空談幻想。那些好大喜功、四處宣揚的人也一樣,破壞花開時的雅緻和情趣。有聲但無力,虛有其表,名不副實。

  風過無痕,雁過有聲,如生如命。風穿入心,沁神清涼,躍然心動。縱使用一輩子的時間捕捉它的痕迹,愛到痴綿纏絕,它終將會離開你。而晚秋昏黃時,枯葉離枝,那時斷時續的離別曲,是它留給你有聲的回憶。屬於你的,終將不離不棄;不屬於你的, 不如瀟洒放手,留之無義。

  曾經問過一個學長,和女生做朋友和和男生做朋友的區別。他說:女生心思縝密,你的好意,未必會全然放在心上、心領。而男生雖不善言辭,但可以將你的心意記在心裡。我不知道,這句話適用在什麼年紀。我只知道今生今世我們有緣,不知今後可否再見。我們都會老去,那些我們以為可以留住的人卻不知何時,隨人潮而去。一期一會,不如將一切銘記於心,封存在看不見的角落,且行且珍惜,相隨相伴於靈。

  幾世幾生,誰為誰痴戀,期待再見,誰為誰淚落,不忍訣別。那些不過是世人對輪迴式愛情的美好夙願。以美好的憧憬裝飾我們的夢,獲取對現實不安的安全感。他們說的未必能實現,我們只是普通人,而且相信事實勝於雄辯。

  沉默是金,口說無憑。花言巧語、衣着華麗的人,背後都有不能讓外人看到的頹廢的自己,他們害怕看到一面叫做誠實的鏡子。因為鏡子有一種魔力可以透過人看到心。我認為千言萬語總是情不如誠心實意的關愛,呵護對方的心,遠離虛榮、縱慾,讓無言滲入心靈,讓心靈之花繞過荊棘,抵住風浪,清新依舊。

  世上無絕對的事,一個觀點也同樣有兩面的特性,就比如題目“花開無聲勝有聲”一樣。假設你在讀完這篇文之後覺得很有道理,就可能會認為這個觀點是正確的全面的。可有些人會不以為然,可能認為我們處在有聲的時代,說話是我們生活所需,這種觀點純屬天方夜譚。可我想說,無論是在生活中,還是學習中,不要過分相信他人的一面之詞,一定要理性的判斷。哪怕是銀屏上的專家、明星亦是如此。反覆斟酌,借幾許思慮,換一水澄澈。

  情侶間的“不言不語,也是風和日麗”,足以讓無聲到達有聲的極致。而那些已不在人世間的歌星、作家、偉人甚至是我們身邊的普通人,不言不語已在爾等心中銘記。他們早已無開口說話的能力,可他們的美名依舊遠揚。得意之作、豐功偉績依舊在教科書上,在歷史的長河裡。更何況是與我們同舟共濟過的親人啊!像滯留我們的心中揮之不去的影兒,難捨難忘!

  花開無聲勝有聲,我早已銘記於心!

  新浪微博 婧橤辰

您正在瀏覽: 花開無聲勝有聲
網友評論
花開無聲勝有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