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菜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家有賢妻,必有美味。

  一天商務,實感疲憊。推門即見媳婦的勝利成果,紅黃綠白,靜靜的躺在那裡,此乃“色誘”,聞之,則仍然有生鮮的香味,扯一小片入口,咸香酸甜,果香菜鮮融為一體,只一品,便淋漓盡致,胃口大開,哪須言累。

  韓國泡菜也。看來媳婦韓劇沒白看,青出於藍而勝於藍,已歸國的老金朋友也該汗顏了。

  若再存放些日子,經發酵,則味道更飽滿醇厚,即成每日餐桌必備。

  經常光顧韓國餐廳,泡菜自是吃得不少。由於孩子們的友誼,我們結識了韓國老金一家。他是政府公務員,派駐中國,妻子原是教師,教授哲學,后也在這邊研修了中國哲學史。租住了我們小區的房子,孩子也就近入了學。

  經常的,孩子們在一起玩,我們便約了老金喝酒。“好喝,比韓國”,老金常掛在嘴邊的,入鄉隨俗,常也喝得醉意闌珊,此時中國話卻講得更好了,偶爾兩句恰如其分的成語造句,當不必驚奇。

  媳婦與金夫人也頗投緣,首要的定是孩子的教育,多少就有了國際交流的味道,再加上金夫人的哲學對比,就又上了個層次。其次,東方女性共同的美徳,共同嚮往的地方---廚房是也。那天,媳婦特高興,說是學藝去了。原來,金夫人要教她們做泡菜。媳婦做飯做菜本就天才,當天不但帶回了泡菜,而且迅即就形成了理論體系《韓國泡菜製作流程》,分享給了媽媽圈了。

  今年夏天,老金公務期滿要回國,特地請我們到望京最好的韓餐廳吃飯。那泡菜味道當算正宗,我與老金開玩笑,不如我媳婦做的。老金一本正經地,睜大了眼,依然的韓式中文,“是嗎,你知道為什麼,我媳婦的學生”,說完大笑,逗得小孩子們面面相覷,不知雲里。

  好在距離不遠,如今通迅便捷,而媳婦又教金婦人註冊了微信,便時時聯繫着。老金夫婦依然經常用中文寫簡訊,大家互相問候着,孩子們視頻時就歡天喜地,詢問了對方的新鮮事,相約了假期的相見。

  如今時節正是製作泡菜的好時候,家裡領導昨天下午就早早備了料,晚上就開始折磨打扮了那幾顆大白菜,撕扯抹揉,動作之嫻熟,若不是在廚房,真會幻覺大師在完成最拿手的工藝品。可惜,觀眾只我一個。

  其他配料是今天才完成,少了金夫人,媳婦一個人,基本辛苦了一整天。做得多,豈能自家獨享。

  看到媳婦辛苦,享受美味之餘,便學了中央台,寫下頒獎辭:

  她生於濟源,長於河南,如今相夫教女於北京,為了中韓友誼,苦研技藝,實踐理論皆成體系,只一碟泡菜,餐桌就生輝熠熠。

泡菜 範文推薦:

  • ·泡菜
  • 您正在瀏覽: 泡菜
    網友評論
    泡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