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我的十年

我的十年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我的十年 標籤:我的中國夢

  今天忽然看到騰迅“我的十年”大型網友活動,掀起全民寫史。這觸動了我的心弦,時光如白駒過隙,十年了,十年間我都做了些什麼呢?感謝騰訊的這次活動,讓我靜下心來盤點一下自己已經飄然逝去的十年。

  “第八”與“第一”

  十年前,即1998年,我以全校第二名的成績考上了縣高中,高中的班主任姓馬,初見他第一面時我吃了一驚,這不是“騰野先生”嗎?與魯迅筆下的騰野先生是一個模子里刻出來的,黑瘦,八字須,戴着眼鏡,我們私下裡都叫他“騰野先生”。因為騰野先生帶的上一屆學生高考取得了有史以來的驕人業績,被學校譽為:“教導有方、教學成績斐然”,為了一屆比一屆更有“出息”,他的教學基本走得是“嚴師出高徒”型路線,最典型的是他的提前報到制,上課提前五分鐘到校,遲到一次,往後坐一排,依次類推,坐到最後一排時,還遲到,那就掃地出門。全班總共有七排座位,意思就是說,一名學生最多不能遲到七次,遲到七次就要請家長把學生領回去了。這絕非威嚴聳聽,我們親見一個“頂風作案”的學生被掃地出門,從一班尖子班調到了五班差班。於是乎,我們班的學生都如驚弓之鳥,每天跑步上課,如果你發現離上課鈴響還有十分鐘,卻見學校路線有狂奔的學生,十之八九是我們班的。在這樣的高壓態勢下,我也屬於那“跑步一族”,經常嘴裡含着飯,卻已經狂奔在路上了。

  剛剛進入班裡的時候我的排名是全班第八,每一次小測驗,我都暗暗在心裡制定了計劃和任務,下一次前進一名,成為第七名。並且付諸了行動,晚上挑燈夜讀,可謂成不了“第七”,我就食不甘味、寢不安席。但是結果令我失望,每一次測驗的結果我的排名仍然停滯不前,“八”整整跟了我兩年。這使我深刻地意識到自己是一隻純粹的笨鳥,每次總是先飛,卻也總是落在別人後面。高三了,在“天生缺了理科這根弦”的喟嘆下邁進了文科班的大門,因為每次拖我後腿的總是化學、數學、物理。高三語文是從不學的,英語稍帶着學學,攻擊的重點是數學,模擬考試后,我的排名卻是第一,一直持續到高考。

  永遠的友誼

  上高中那會兒我處於“十七歲的雨季”,性格敏感,安靜而孤僻,不怎麼和同學交往。但有一個人除外,那就是我的同桌,我們總是在枯燥煩味的政治課上小聲地聊天,好像有說不完的話。高二上學期,他忽然告訴我想退學了,我感到既突然又驚訝。他的成績還可以,家境也蠻好,勸他繼續完成學業,他卻堅持自己的想法子承父業要去經商。臨走的前幾天,借了我的語文書,隔了好幾天也不見還,打了電話送來了,翻開書,卻是他的照片。多年後的今天,我們仍然在聯繫,前幾日,打來電話告訴我說:“找了個女朋友”,非常高興,連忙恭喜他,卻聽到一句:“和你一樣,堅強、自信”,我一時無語。

  大學生活

  在大學擴招的浪潮下,擠進了疆內一所不錯的大學,開始了我的大學生活,相比快節奏的高中生活,大學課程的安排相對寬鬆,因此,對學校的各種團體性活動也非常關注,積極地參加學校學生會、護校隊的報名,在眾多的報名者中放眼望去,全是生澀、青春和稚嫩的臉,從大家充滿激情和希望的眼中看出了我們同屬--大學新生。在擊退了數名對手之後,進入了校護校隊,興奮和自豪充溢着我的每一個神經,盡職盡責任地履行一名護校隊員的職責:每次晚上去女生的宿舍檢查有沒有人夜不歸宿,留宿其他人的情況,同時,登記一下學生反映的一些比如某某食堂飯菜的質量、衛生問題等,起初,學生都很歡迎我們,把我們當成了“消協”,積極地向我們反映各種問題,但多次反映以後,問題仍然沒有解決,於是在向他們徵求意見、建議時,他們也就不再多提了。

  對鋪永遠是從商貿城裡批一堆堆的零食,躲在自己的小天地里大快朵頤,翻着言情小說,和他不同的是我對“言情”不感興趣,卻也會在無聊時租一些小說來看,對各種舞蹈班、書法班、樂器班總是視而不見,那時的我還沒有完全意識到大學是真正充實和提升自己的黃金時期。多年後的今天,發現自己一無事處時,才意識到自己浪費了人生中多麼寶貴的一段光陰。

  奔跑的態度

  大學畢業了,響應學院的號召“先就業后擇業”,來到了偏遠但安靜美麗的小城。從最基層的鄉鎮公務員干起,每次出差來到烏魯木齊總會和老同學聚一聚,對於我走“曲線就業”他們由不屑逐漸地轉為認同。確實,殘酷的現實正在不斷地滌盪掉我們青春激昂年代多彩的夢想,壓在身上的永遠是房子和明天漂泊不定的生活。突然在有了家庭,有了孩子,有了工作之後,求知的慾望卻變得空前強烈起來,學習書法、學習語言、學習為人處事之道,好像要把自己荒費掉的人生一點點補回來。

  盤點了一下自己的十年的生活,雖然平談,但小有收穫,女兒健康地成長,小房子換成了大房子,工作也有了新的起色。常常以此自勉:這個世界註定要有人比你更強、更高、更好,這是不爭的事實,但我們不能因此就放棄奔跑。跑是一種人生姿態,是對生命本質的理解和尊重,是對生活最為真摯和深沉的愛。即使竭盡全力也跑不過別人,但一定要跑過昨天的自己。

  希望盤點自己的下一個十年時會有更多的收穫。

您正在瀏覽: 我的十年
網友評論
我的十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