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紫薇花開

紫薇花開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數年前騎車至城外,見有浙江人在賣盆景,於是便停車上前觀賞。品種很多,但我僅看中了一盆紫薇,紫沙盆內的一片薄薄的枯樁上,抽出了5、6枝新條,上面的嫩芽說不上是黃色還是綠色,卻因其葉片的小和嫩,因其樹樁的枯和蒼,格外惹人喜愛,決定買下放在辦公桌上。

  因為有了紫薇盆景,辦公室里平地增添了生機和活力,在根枝葉芽上每天發生的並不引人注意的細微變化,我都了如指掌,我的心已經被深深地牽制和吸引。盆景好看不好管,因此好多人都有自知之明,望而卻步,而由於我的細心栽培,這棵紫薇倒長得枝繁葉茂。隨着夏天的來臨,我知道紫薇快要開花了,周末下班時,我把紫薇搬到室外的平台上,想讓它“舒暢”一下。

  孰料情況突變,我在星期天因病住院需要開刀,等我度過了疼痛期恢復思考時,想起了我的紫薇——已經在室外呆了5天,經歷着風吹曬的紫薇,我為此而擔心懊惱,想委託同事幫我搬一下。不料,我在半夜裡聽到了雨聲,而且下了整整一夜,我就想過幾天再求人幫忙吧。幾天後,天又下雨了,託人的事又作罷。就這樣,在我住院的17天里,斷斷續續地下了4、5天雨,儘管同事們都來醫院看望過我,我也始終沒好意思再提起我的紫薇。

  等我再見到紫薇時,已經不認識它了。“親近”了陽光和空氣的它充滿了張力,嫩條變成了深絳色,不再如絲絲垂柳,倒象古裝戲裡頭冠上的挺拔的野雉羽,昂然承載起片片青翠的綠葉,枝頭已經孕育着待放的花苞……我見過成片的紫薇花開,那是一種動人心弦的壯觀,就像宋代詩人楊萬里所讚頌的那樣:“似痴如醉麗還佳,露壓風欺分外斜。誰道花無紅百日,紫薇長放半年花。”而我的紫薇在七尺男兒無法保護的情況下,經過17天自然界的熬煉,開花時自會有另外一種景象——那就是自豪和榮光。

您正在瀏覽: 紫薇花開
網友評論
紫薇花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