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感悟童心

感悟童心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一日中午,閑來無事。

  我在房間里靜靜地坐着看書,女兒則在一旁自己擺弄着些雜七雜八的積木。小傢伙一會兒擺成這樣或是一會兒擺成那樣的造型,可總是沒多久,積木就會坍塌下來。可是女兒依舊在一旁樂此不疲,或是手舞足蹈,或是高聲大叫。也許在她看來積木的成型與否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她自己玩耍過程是充實的;以孩子的眼光看來,成功或是失敗僅僅是兩種不同的過程而已,也就是說搭積木只是一種遊戲而已,搭積木的成功或是失敗對於她來講是得到兩種不同的樂趣。因為孩子童心無暇,不關乎所謂的成功或失敗,這也許就是孩子快樂的根源。

  是啊,孩子的心境真好!也值得我們佩服。當然,她嚮往搭積木的成功,然而積木的坍塌失敗也是無所謂的。所以她可以享受到成功和失敗兩種結果的快樂。相反的是我們成人,無論做什麼事,總是把結果勾勒的特別美好,追求的過程往往想象的簡單,一旦期間受到了挫折或是磨難,可能就會一蹶不振。我們的一些費盡心機、患得患失,甚至斤斤計較,隨着我們年齡的增長和所謂的經驗積累,在頭腦中反而成了一種累贅,所以只有成年人的我們才會多愁善感。

  古人云“童子者,人之初也;童心者,心之初也。夫心之初豈可失也!”只要我們擯棄所謂的紅塵俗事,丟掉精心機慮,返璞歸真,並且使我們內心與外在均與浮世繁華而無求;在茫茫大千世界之中,卸掉社會生活的紛紛擾擾。不要抱怨全世界只有自己的生活太單調,那樣你永遠難以欣賞到身邊的美景。

  童心無界域,童心如白紙,不要刻意的去賦予它某一種色彩,其實它是透明的。保留有一顆純凈、善良的童心吧!不要讓童心成為自己最缺失、最難得的東西。若我們每一個人以用一顆童心的心態去看待一切,我們會欣賞到一個與眾不同的世界。

您正在瀏覽: 感悟童心
網友評論
感悟童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