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知子莫若父?

知子莫若父?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今天早上一大早我就起床從陂頭跑回全南來,我正要立馬開機開始我一天的工作,卻被我爸迎頭澆了一盆冷水,“像這樣的不要太用心,寫的再好也是沒什麼挺大用處的,多花點心思在要考的證上、、、、、、”雖然習慣了他這樣說我,但是聽到這樣的話也真的挺無奈的。現在忙完歇着後有些許感慨。

  中國有句古話叫做知子莫若父,但實際情況差的好遠,在以前可能是這樣,大部分的父母都參與了孩子的成長曆程,特別是在7歲之前的成長曆程。有人說那個時候是天性強化的時候。也是唯一能對人天性稍微矯正或培養的時候。所以父母在這段時間看着孩子長大的話,即使沒有對自己的孩子有什麼很深的鑽研也會積累許多感性的認識。所以父母經常是不需要思考就能下意識的知道遇到某件事時自己的孩子會有怎樣的反應。但是現在特別是在農村許多的留守兒童可能從還不會說話就被父母拋給了爺爺奶奶。母親是比較幸運的,她們至少能陪孩子度過哺乳期。許多的父親就沒那麼幸運了,老婆在家養孩子自己更不能閑着了要在外面賺更多的錢了。所以孩子出生沒幾天,剛喜悅過後就又要背上行囊出遠門了。

  這就是現在的父親,一個在孩子幼稚的心靈里無比熟悉又陌生的一個人:學話的第一句可能就是爸爸,天天喊的爸爸又沒有概念,什麼樣的是爸爸。這就是現在許多艱辛父親眼中自己的孩子:自己付出所有能力想去呵護的寶貝卻總是對自己敬而遠之,不聽話。

  不是每個父親都能睿智到在短暫相處的幾天之內捕捉每一個細節來了解知道自己的孩子。等他們的孩子稍微長大了一點,自己的事業也奮鬥的差不多穩定了,想來好好關心關心孩子的想法的時候,他們已經進入青春的叛逆期了,那時他們願意交往的已經不是小時候最想親密的父母了。

  我覺得許多的父母根本不知道他們的孩子的想法,他們的天性,他們的天份,更不知道駕馭他們的孩子。如果說了解的話也就是對天下的孩子都有的一些通病整天記在心裡說在嘴上。因為這就是他們看到的自己已經不能駕馭了的孩子天天表現在他們面前的表象。

  知子莫若父?我小的時候是有父母在身邊的人,尚且會有這樣的無奈,更何況那些留守長大的呢?知子莫若父,現在說值得商榷。

  不過無論如何都是不能怪父母的,只能夠說做個知子的父親太難了,每個父親都努力過,也正在努力,但是現實給他們的努力增加了很大的難度。需要理解和支持他們!

您正在瀏覽: 知子莫若父?
網友評論
知子莫若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