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只是時候未到

只是時候未到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難得偷閑,趁着下午天氣尚好,就浮生若夢了一把。想着,城市的中心實在是難有清靜的地方,而郊區有顯得荒蕪,沒有人氣。琢磨了半天,也就有神山可以去了。下午的時候,人不多,山林茂盛,聽得空山鳥語,心裡肯定是舒服得多。

  只是,就在山間走着的時候,突然聞得一襲香來,這是廟宇里常有的味道。聞得人心裡不僅是舒服,更是平靜。但並沒有尋香而去,只是耐着性子,一個人漫無目的的在梧桐樹下走着,在湖畔坐着,在掉了葉子脫光的桃樹林里發獃着…總覺得這個秋,來得有些早,也有些匆匆。似乎很多還沒有看到,抓住,它就落了,飄了。

  儘管說,身在山中,放眼望去,盡都是綠色。可惜,綠得不夠乾脆,也不夠好。不知道是否因為秋,這綠也就自然的褪了色。遺憾的是,楓染的紅,杏葉的黃,始終還是沒有到時候。快是下午四點多的時候,突然聽得晚鐘餘音繚繞,沒有任何思想的神經頓時一驚,轉身,前進,退後,再望去,不見廟宇,可是哪裡來的鐘聲?

  恰好是近日看些佛禪的書的緣故吧,總覺得一人獨往山林,曲徑幽靜,耳畔就來了一聲間隔一聲的鐘聲,這是緣。

  但是,無關佛緣。

  想着,邁着急促的步子尋去,竹林之後,過了雜樹叢生,只見一座不大的廟宇坐落在神山邊角。廟藏得隱秘,一般不易找到。也不會有人無端的踩着雜草,穿着林子,閑心着。

  還沒進廟裡,只見外頭睡着兩隻黑色的狗,很大而且還挺凶的。見着我,忙是起來身子,一陣叫囂。我沒搭理這兩個傢伙,卻見着一個老尼姑走了過來,她沒有訓斥黑狗不聽話,倒是告訴我,它們很善良。老尼姑穿着一身長袍,手裡拿着佛珠,沖我淡淡的笑了笑,便轉身走進羅漢殿里…

  突然,我聽得一陣誦經念佛的聲音,隨後是輕的一聲,很脆很繚繞的“咚”得一聲。

  我愣了下,這與剛剛在山林間聽到的斷續的聲音是一樣的,甚是好聽。我朝羅漢殿走去,只見老尼姑很專註的念着經,敲着木魚,不時得會拿起邊上的小竹桿輕打着似是超大版的缽盂。動作很輕,聲音卻是悠長,清脆,就連在遠處的都聽得清楚。

  想必是她突然聽得外頭的兩隻黑狗一陣叫囂,才出來看看的吧。

  後來談話的時候,我叫她老師傅。

  老師傅說,她這是在上課,一日三次,方才所念得是八十八佛。我靜心聆聽,不覺已至日落西山。離開的時候,她贈我佛條。只是路過一湖碧水的時候,看着夕陽倒映在湖面,不禁是嘆得夕陽秋涼,但聽得晚鐘餘音,便是唯有心中不滅。

  記得在聽師傅誦經的時候,我在殿外走了走。見是入秋,天涼甚快,葉子也都在漸漸黃了。但秋花仍是鮮艷,就連杏葉還是青色...因此這秋來得的確是有些快,但顏色卻是渲染的還不夠好。我想,是時候未到吧。就像一縷禪音,繚繞心頭,聽着師傅念經,心裡是一陣平靜。待離開了廟,又是浮躁生塵。這是人性,怪不得怨不得,只是時候未到。

  院子裡頭,有一個盛着水的缸,安置在羅漢殿外左邊。水面上落着些枯萎的花瓣,水下偶爾會現兩隻不大的金魚。師傅說,金魚剛放下去的,怕生,很少看見。或許說,它活在水裡,還不知道水是什麼吧。我聽着,只是這句佛禪的意義所在,其實否說是魚,就是人,有些時候也是不清楚。

  師傅的經是沒有誦完,她脫下外面的長袍,走了出來,見我愁眉不展,對我輕輕一笑。當然,並沒有小說里或者是電視劇上的那般橋段,師傅沒有給我講經,也沒有對我說人生之大道理,更是沒有提及任何關於紅塵瑣事的一點一滴的放下或放開。

  相反的,師傅跟我說起了她在這裡的生活。

  平日里,種些蔬菜,養養花草,就連吃水,也是挖的水塘。她帶着我走去了田地里。田地不遠,就在羅漢殿附近。然則,田地邊上則就是一片茂密的樹叢了。師傅指着南瓜藤子,又指着幾棵柿子樹,還有一些豆角,甚至是廟外平地上的花生,也是今早才挖土出來的。我有些意外,師傅倒是平常。她說,生活就像是藤子,像是柿子,更是花生…有因總是有果。種下善因,必得善果,這樣吃的也是心安理得,心中無惑。

  我笑了,沒有說話,其實心裡愁得事情更是不知道如何說。

  但不知因何,待在廟裡,即便是一個人坐着,看着日落山頭,看着天色漸晚,都覺得平靜的叫人忘卻了時間。後來,師傅又去了誦經,原來是念到一半,就給停下了。我想,這不是師傅不專心,也不是我的來到,擾了師傅的清靜,或許是見着我有些不豁然的緣故吧。

  還在是一縷禪音繞上心頭的時候,我離開了廟宇。其實,師傅帶着我去田地,我始終是不知道為什麼。即便是她的話,我懂,卻不深意。只覺得秋來就是悲涼,凡人的情緒總是容易失控,事後覺得慚愧,但不後悔。

  我按着原路回到了起初,依舊是一片梧桐樹,一片桃樹林,然後一片幽黑的竹林,一片深黑的雜樹叢。來的路上,心是沒有思想的,回去的路上,心卻是困惑的。這與師傅的話無關,也與廟宇無關。之所以沒有思想,是因為起初,後來的困惑,是忘記了起初。我想,這已經是完全的超乎了當時的這種心情了。

  心沒有思想,是因為沒有念想,一個人的漫無目的始終是空的。心有了困惑,是因為有了念想,但對着一個人的方向,開始覺得前面是幽黑的,深黑的。一開始會有一盞燈,就像突然耳畔傳來的一縷禪音,但燈火總有燃盡的時候,沒有燈火,就是黑的,心突然困惑,是因為迷茫。

  師傅帶着我去田地,或許她是讓我放棄依賴心裡的燈,即便眼前是一片黑,也可以用自己的眼睛去看到光芒。師傅說,因果自有,種下善因,必得善果。我想,這是一個大的道理的。何謂善因,對我,指得應該就是自我勇敢面對一切困惑,在生活的黑暗裡找到光芒。

  而善果,必然就是自己所想要的,所看到的。即便不是,卻也是好的。

  或許,還不夠深透,只是時候未到。

  就像這秋,來得也夠涼的了,但葉子還是青的,夏花還有開着的。其實,想想,不該抱怨秋,只是時候未到罷了。有些時候,也不該抱怨那水裡的魚,不知道水是什麼,一切只是時候未到而已。

  後來,朋友給我捎來一本書,叫《給大忙人看的佛法書》。其實,我算不上是大忙人,更多的時候,是比較清閑的。這有些滄桑的味道,但心裡的確就是一股滄桑了。我翻開書來,看了兩頁,只記住了一句話——“在成長上,有一顆自知心,你會更清醒,有一顆自助心,你會更穩重!“

  是的,人需要成長,且一直在成長,但成長需要一顆禪心。否則是身在成長,心卻在收縮。至於是否人人都有一顆禪心,這怪不得也不可埋怨,因為時候還未到。

您正在瀏覽: 只是時候未到
網友評論
只是時候未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