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2013之後

2013之後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天氣一天一天地冷了,忘了從什麼時候開始出門后呼吸着的空氣也變得清冷起來,涼涼的,消釋了夏的灼熱煩悶,延續了秋的微霜涼意,只是變得更加凜冽,讓人不自覺地感到滿滿天地間到處那冬的氣息。又一個冬天來了。

  每當季節交替更換之時,心中總是會湧起一些關於這即將到來的季節的感覺,總是會想起一些有關此季的回憶與往事。我從來都是一個喜歡回首的人,來時我用心走過的路看過的景,還有曾經一起哭過笑過的人,從不忍忘記,無論時間多久,深刻的仍然深刻着。可在就要踏進這個深冬的時候,腦海中一時間竟模糊了所有有關冬的記憶……

  就好像是所經歷的所有冬天都被封存進了一個純粹得只剩下銀白的世界里,一片銀裝素裹的精緻與華貴。一個似曾相識的世界,卻又恍若隔世,努力地去找尋去分辨,依稀記得了這裡的樣子是去年入冬那場紛揚的大雪之後的景緻,於是腦海中又浮現出了當時鋪天漫地撒落的繽紛的雪,透過飛揚的雪我隱約地看到了一段時光的輪廓,然後用力將目光聚焦清晰出一個又一個剪影,一幕一幕的光影流轉里識得了這是去年的冬。

  是不值得深記憶、長珍藏?竟費這麼些氣力才將這似在昨日的時光記起,可那又為什麼這費力記起的景緻輕而易舉地就覆蓋住了從前所有的冬天?

  原來一場足夠盛大的雪就可以使所有的冬天黯然失色么?

  去年那時候大概是聖誕節前後吧,比現在稍晚一點。記得最清楚的是那幾天他們吵嚷着的是有關瑪雅傳說的世界末日。人們大都是不信的,不過說的人多了人們也就對這一天有了些好奇,有了些期待,說不出為什麼。

  12月21日。瑪雅傳說,世界末日。

  現在想來傳說雖沒有實現,但終沒有讓人失望。那天醒來后當真是為眼前美麗迷幻得不成樣子的世界笑了。該是二十日夜裡雪靜靜悄悄地下了一夜,可能是上天不忍人們為那曾經創造了古老文明的民族的傳說失望,故而降下一場大雪。果然人們忘記了末日,忘記了毀滅,忘記了死亡,純潔的色澤使人記起了生命的本真,本真的美好。

  感謝那場雪,那夢一樣的迷幻景緻,還有因為這場雪而美麗了一季的冬,像極了一個易碎的夢,藏在將逝的2013。

  幾個月前有心的人計算着2013還剩100天,現在再算算也不過還有一個多月了吧。時間總是會在悄無聲息地流逝中讓人感到猝不及防的可怕,而一些時間要帶走的東西,無論你多麼拚命地想要挽留,終歸是要消逝的。

  那麼,我願意將這些深藏 在記憶的土壤

  我期待曾經的一切 來日

  重逢於蒼穹之下 大地之上

  2013,這個我最深刻的冬。

您正在瀏覽: 2013之後
網友評論
2013之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