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拈盡秋色為誰愁

拈盡秋色為誰愁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pp958

  秋來的時候,是追着一場涼雨的腳步,晶晶瑩瑩,撐傘而來,四周落葉瀟瀟,極盡纏綿和憂傷。

  就這樣打開另一種生命的征程,彈一曲深沉,抖落所有的繁華,摒棄所有的浮沉,一輪如洗的秋月,便皓皓然升於空中。如水的清涼,沒有踟躕,沒有徘徊。不在雲霧裡糾結,不在花影里凌亂;清晰於此,明亮於此。相思願意與您對望,舉一杯家鄉的美酒,祝福就清香在千里之外。

  一直欣賞秋月的皓皓懷襟,但生命里有些情結卻總是打不開,迷惘在眼裡,粉碎在心中,那些傷痛的碎片顆粒,一旦碰觸到,總在隱隱作痛。誰不想如秋月般明朗,可是那場未曾綻放而早夭的愛情,該對着誰去哭泣?黛玉葬花還有那些落花可以去憐惜疼愛,為它們拋淚,可以親手為它們去送別。而我去和誰道別,不曾有隻言片語的道破,道別那些傷心的往事,只有獨立秋風,任花凋花謝。總是想,此生也該有場美麗的邂逅吧!可是春去秋來,葉都落了,只見雲來雲去,霧起霧散,那曾見伊人蹤跡;有時候覺得那些墜入愛河的小戀人,即使受盡顛簸流離的相思,即使嘗盡跋涉的艱辛和勞累,也是幸福的,依然羨慕他們。覺得心中有一份牽挂和思念,就是人生的幸福,起碼心中有份溫暖的愛在心底埋藏着,儲存着,到時候可以用來透支世間無法招架的炎涼。可是歲月浩渺的長河中,人海茫茫的芸芸眾生中,誰又是我的所思,我又是誰的所念?人生最大的悲哀,莫過於心空。一顆心,飄飄零零,無依無靠,不知所然。一個人“閑敲棋子落燈花”,舞扇練劍耍太極。為天研墨,為海賦詩,細語柳眉楊稍,親吻杏唇梅腮,為皓月起舞,為星輝醉卧。夢裡不知誰是客,但見衣衫落滿花,斜插鬢簪隨風去,留戀秋色不思返。一個人踽踽獨行,欲攬紅塵於懷中,卻不料走在了紅塵之外。那些喧囂,沒有一個聲音可以牽絆住我的腳步;桃花開了千朵萬朵,卻沒有一朵為我而嬌艷;那些纏綿的雨,千絲萬縷,卻沒有一滴為我而憂傷。既然這樣,我又為誰而愁呢?索性把劍揮得如風般瀟洒;索性把扇舞得如花般漂亮;索性把墨研得如夢般芬芳;索性把詩塗得如楓葉般嬌艷。

  我想那泓秋水,就是秋天多情的眸子吧!波光粼粼,脈脈涌情。縱是木頭人看了,也會縷縷溫柔盈滿心懷。這樣的目光,不敢多看,脆弱的情感,消遣不起這濃濃的風情。真想把這秋色,捻得和我的心一樣碎,但我不忍,這秋色不只屬於我,它是那些親密戀人的秋色,我看到他們相依而望的眼神,是那麼陶醉,那麼幸福,就像這秋波般多情,就像這秋波般極盡溫柔。而我的秋色,不也曾這樣美好嗎?只是他們的月亮是圓的,而我的月亮,早已掛在了他人的窗前。

  輕輕地揀起地上凋落的花瓣,溫潤於唇邊,香氣猶存,只是不知道它們曾經是誰遺落的夢?

您正在瀏覽: 拈盡秋色為誰愁
網友評論
拈盡秋色為誰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