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智慧之美

智慧之美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知識不是智慧,但知識之花可以釀成智慧之蜜,結出智慧之果。

  智慧不一定是飽學之士的專利品,但博覽群書、學識淵博的人萌生智慧的可能最大。智慧是恆久積累起來的經驗的核綻放的花朵,是豐厚的情感積澱的河,是仁慈的愛堆聚的塔,是爛漫的思想結出的果,是韌性,是堅持,更是信念聚合的光。

  智慧從人類的幼年薪火相傳於今天.君不見——天壇日晷伴日月,電光石火催新生;故宮深藏萬年香,天地笑談千古情。洞中躬身成往事,廣廈無數燈火明。日行寰宇剎那間,江河湖海已玲瓏。原子核中乾坤大,生命情緣最克隆。也許你認為這是一種大智慧,是智慧之水澎湃而成的文明之河,是一般人可望而不可及的,但透徹心扉、點亮心靈的一次坦誠溝通不是一種智慧嗎?困境中能擺脫困境求得新生的方式不是一種智慧嗎?尷尬中的一個機敏的緩衝,不同文化的親切握手,還有那不經意間的一個含義雋永、讓人玩味許久的幽默不是一種智慧嗎?因此我說,智慧是一雙敏銳的眼睛,是一次看似偶然的頓悟,是一種稍縱即逝的靈性,是一席含蓄輕盈的笑談,是一抹一剎那間迸發而出的絕妙的靈光,是歷久磨礪之後的一個穩重溫和的微笑------它是一根敏感的神經,摸不到,抓不住,也難以習之,但它又無處不在,如雲起雲收,花開花落。它就在你的身邊,如空氣;積澱在你的大腦中,似微光;生長在你的生活中,像星辰。說不定,你就是一個充滿智慧的人。

  智慧也許是一次明智的退讓,一次狡黠的妥協,也許是恰當時候的一個沉默。它有時需要在迫在眉睫時出人意料的選擇、辨別和當機立斷。猶豫不決、抱殘守缺、故步自封、惟我獨尊和毫無理智的固執己見是智慧的敵人,它和科學相伴相生。策略性地隱忍、包容、變通、接受和創新是智慧的細膩和深藏不露的細節性表達。

  同有智慧的人交談,你會身心愉悅似品茗,又似醉春風;你會靈竅頓開見朗日,又如雨後現彩虹。人因智慧而美麗,智慧因人而永生。

  智慧永遠是流行色,永遠是人晏晏談笑間、接人待物中的時尚,它永遠不老,就像江河之流水,太陽之光輝;它永遠不息,就像小溪之清波淙淙,蘭草之清香幽幽;它永遠不單調,就像春花之爛漫,音樂之動聽。它讓人仰慕,但又樸實無華,它沒有趾高氣揚的傲慢氣息,只給人以謙和的光芒,也沒有雍容華貴的粉飾和妝扮,只有一腔對人和世界的真誠情懷。

  智慧充滿天、地、人之間。

  像梅之所以能笑傲風雪,“凌寒獨自開,”是因為它知道它不能退縮,不能懈怠,更不能投降。否則,它只有在冷酷的大自然面前俯首稱臣、銷聲匿跡。因而,它只有毫不畏懼、毫不妥協地抖擻精神,才能顯出姿態,顯出風格。那點點紅,片片白,是毅然的步伐,是敞開的胸懷,是朗朗的笑聲,是充滿天地間的豪情。雪,成了它玉石般的裝飾,風成了它生活的笛音。它那麼自在,那麼飄逸,那麼風度翩翩——坐看天地成一笑,我有豪情唱大風。這智慧是淡定之後的洒脫、從容,淡定之後的寵辱不驚,這智慧是一種超脫無我的境界。

  又如細流之湧出,寂然無形,默然無聲,一時你也找不到它源自何方,但千百萬年以來,它就這麼浸潤而出,嫻靜而自然,恬淡而無聲,決然不顧,恆久流長。它知道,只有如此,方能顯江河姿色,山水風情,澎湃氣勢,傲然風骨。縱橫於天地之間,捭闔於寰宇之內,貫通古今,徹響未來,孕育生靈,衍生萬世。這智慧是一種義無返顧、生生不息的宣言。

  智慧更像生命的根,生命的蔓。君不見黃山松聽高風琵琶如流水,急雨落弦似撫琴。它就是用這種瀟洒和自信來感謝立定破岩依然故我的遒勁曲張的根脈。你看那根脈,盤根錯節,扭抱糾纏,沒有土壤,它就用這鋼筋焊接一般的血管楔入岩石縫隙汲取水分、養分,找到生的理由,找到自信的理由,把生命的張揚度裸露在岩石的容顏上,向它宣戰,向它挑釁,始終朗聲大笑,接受陽光雨露的洗禮,接受風雲雷電的檢閱。若不如此,山色會減損,風雲不際會。於是,岩石屈服了,大自然感動了,因而,大自然就饋贈給了它以自豪活着的理由,饋贈給了它以生命永恆的綠色。於是它擁有了生命的尊嚴,擁有了神聖的敬重,擁有了雲擁霧抱的激情戀歌。這智慧是關於生命的激情四溢、永不放棄的交響!看到它,不由得就會對這種生存的智慧頂禮膜拜!

  因此我說,智慧有時是一種精神。

  因此我說,智慧有時是一種氣度。

  因此我說,智慧有時是一種內涵。

  因此我說,智慧有時是一種品格。

  正因為如此,智慧便成就了人的千種姿態,萬種風情,成就了文化蔥鬱勃發的氣象和芝幽蘭香的雅緻,於是文化便有了高度和厚度,有了力量和生機,於是文化的美麗便源源不斷地浸潤着人類的成長,促生文明之林生生不息,文明之河源遠流長… …

您正在瀏覽: 智慧之美
網友評論
智慧之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