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節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過 節

  陝西省西安市周至縣職業教育中心 原創作者:紀堪迎

  郵編:710403 電話:

  三八婦女節那天,當我詢問同事劉穎工廠有沒有像往年一樣給她發什麼東西時,她卻搖了搖頭說什麼也沒發。

  我倍感意外。恰巧此時,高廠長和齊主任也一同來到了我們質檢科辦公室。

  齊主任從衣兜里掏出了一沓鈔票興奮地對劉穎說:“這50塊錢你拿去買些好吃的東西,算是對你今天節日的祝賀。”

  我幾乎都不敢相信,以為自己耳朵出了問題。因為齊主任平時可是出了名的“鐵公雞——一毛不拔”。正在辦公的劉穎也將信將疑,就是不敢要。於是齊主任便將這沓鈔票扔在了她的辦公桌上。

  見此情景,我便和齊主任開玩笑說:“這是真的嗎?你真的要用50塊錢為劉穎慶祝三八節?”

  “這還有假呀?”齊主任神采飛揚地說,“既然劉穎不肯去,那麼,賈雄,就麻煩你到咱工廠商店去買些吃貨回來,咱們好好給劉穎慶祝一下。”

  可是,賈雄和劉穎一樣,也不肯去。

  無奈之際,高廠長就將那沓鈔票拋在了我的辦公桌上,以近乎央求的語氣說:“羅德,現在看來只有辛苦你一趟了,不要到咱工廠裡面買,最好到街道給大家買些零食回來。”

  齊主任也連連規勸說:“羅德,既然咱高廠長都發話了,那你就趕快去吧!”

  說句心裡話,我真的不想去,但是兩位領導既然把話都說到這個份上了,我豈有不從之理呢?

  於是我一把抓過那沓鈔票,仔細一看,共有四張:三張10元面額,一張20元面額。

  當我準備出發時,恰巧同事陳立又走了進來。

  於是我靈機一動說:“還是讓陳立到街道去買吧,他有摩托車,而我連自行車都沒有,如果步行不知何時才能買回來。”

  剛說完,我就將這四張鈔票硬塞進了陳立的衣兜里。陳立見狀,卻不肯單獨前往,硬要拽着劉穎同他前去。

  齊主任鑒於此,就順水推舟說:“劉穎,那你就和陳立一同去吧,倆人在路上也好有個照應 。”

  可是劉穎還是不肯去。但是她終究沒能拗過陳立的軟磨硬纏和牽拽拉扯,最終還是答應了他的請求。二人於是就高高興興前去。

  不一會,他倆匆匆而歸,臉色煞是難看。

  於是,我就迫不及待地問劉穎:“東西買回來了嗎?”

  “沒有。”她面無表情地回答說。

  我頓感蹊蹺,就又刨根問底道:“到底是咋回事呢?”

  “你不知道,錢是假錢。”劉穎環顧四周,見兩個主管領導不在,就低聲告訴我說。

  這簡直讓我難以置信——齊主任該不會將假幣給他倆吧?

  “那幾張錢該不會都是假的吧?”我順口胡亂猜測道。

  “沒錯,沒一張是真的!”劉穎鐵板著臉,越說越氣。

  這簡直就是平地一聲雷,怎能不叫人匪夷所思呢?

  “你怎樣斷定那些錢都是假的呢?”我還是不肯相信。

  “我和陳立連續轉了四家商店,而四家店主都說那些錢有問題。因為真錢摸上去是澀的,假錢摸上去是滑的。”

  我和辦公室其他幾位同事就如法炮製,果不其然,四張人民幣摸上去都是滑溜溜的!

  檢驗完畢,劉穎就又貼着我的耳朵小聲說:“多虧我沒有到咱工廠商店去買,否則,我今後在咱工廠就無臉見人了。”

  話音剛落,齊主任就又走了進來。

  二人就把假幣的事告訴了他。

  然後他就支支吾吾承認說:“我剛拿到這幾張錢時,也感覺不對勁。”

  由此看來,他是抱着僥倖心理——假鈔一旦花出去,不僅能表達領導對同志的關心,更主要的是不致讓50元假鈔爛在自己手裡。

  當他聽說東西還沒買回來時,就厲聲嗔怪二人說:“那你倆咋就不先墊上呢?你看,這不是白白跑了一趟嗎?”

  二人滿懷委屈就立馬解釋說他倆身上真的沒帶錢。頓時辦公室的笑聲雜談就立刻戛然而止了。

  恰巧此時,高廠長也走了進來。

  於是他就對高廠長自我解嘲道:“高廠長,咱倆今天把人丟大了,你審驗過的那幾張錢是假的!”

  “都是自家人,哪有什麼丟人的?不丟人!”高廠長一邊舉杯喝水,一邊輕描淡寫地說。

  “要是你過意不去,不妨把大家重新再請一回?”郭副主任見氣氛緊張就趁機鼓動齊主任說。

  齊主任有點不大情願,卻瞥見陳立正側着身坐在座位上一言不發地撕假幣,於是就又繞開話題,責怪他說:“你撕它幹啥?”

  “假錢,留它何用?” 陳立依然沒有停手,撕得更起勁,嘴裡還振振有詞地說,“你們看,假錢撕開時,缺乏韌勁,一碰就碎。”

  齊主任無可奈何,只好說:“請大家放心,我既然答應大家了,就一定會兌現諾言。不過就是50塊錢么?誰身上有錢?先替我墊上。”

  他接連問了好幾個人,都說沒帶錢,又問我,我說沒那麼多。

  最後他只好請求郭副主任說:“你有的話,就先替我墊上。”

  不管怎樣,齊主任也算是他郭副主任的頂頭上司,哪能輕易怠慢呢?於是他就爽快地掏出了錢包,從裡面也照樣挑出了三張10元面額和一張20元面額的紙幣,並跟他開玩笑說:“這次你審驗清楚,假的我不負責!”

  齊主任終於面帶微笑說:“不用審了,哥還能不信你?”

  接着,他就接過這四張紙幣,立馬又遞給陳立說:“麻煩你和劉穎倆人到街道再跑一趟。”

  劉穎又是一番推辭,但終究還是被陳立拉走了。

  二人走後,齊主任就當著大家的面打開了自己的錢包——只見50元、100元面額的紙幣有好幾張,且張張都是嶄新無比的。

  鑒於此,郭副主任就又戲謔說:“你既然有錢,幹嗎還讓我墊呢?”

  只見齊主任不緊不慢、笑呵呵地回答說:“這些錢太新了 ,我捨不得花!”

  不久,陳立與劉穎採購回來——大包小包買了一大堆。

  高廠長和齊主任就邀請大家趕快吃,卻無人肯動手。大家面面相覷,只見劉穎表情嚴峻,一言不發——也許她還沒有從委屈中走出來。

  氣氛頓時凝滯起來……

  而陳立倒似乎滿不在意,竟主動給大家分發,大家也只不過象徵性地捏一點,然而整個辦公室卻沒了平時的歡聲笑語和唇槍舌劍,更沒了對劉穎隻言片語的祝福!

  恰逢此時,劉穎忽然默不做聲地將門一拉一甩,就獨自一人悻悻離開了,似乎在告訴大家說:“姐過的不是節,過的是憋屈!”

  本該令人難忘的三八婦女節卻就在這種尷尬不已的氛圍中草草收場——而兩位主管領導竟忘記了:在這個特殊的日子裡,劉穎才是辦公室里的唯一女主角。

您正在瀏覽: 過節
網友評論
過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