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過節,不能只求狂歡

過節,不能只求狂歡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過節,不能只求狂歡

  傅伯勇

  今年元宵,一是拜親戚,二是看炸龍燈,去了德江縣城。華燈初上,一條條長龍就開始在滿大街地狂舞,一串串鞭炮就開始在長龍身上炸響,整個縣城,漸漸被鞭炮聲音所淹沒。街道兩旁擠滿了人,見到長龍游過來,人們就競相向舞龍的人身上燃放鞭炮。舞龍的人大多都是年輕後生,有的穿着下裝,有的穿着褲衩,一個個赤身裸體,活蹦亂跳;而燃放鞭炮的人,也毫不吝嗇,買來很多鞭炮,爭先恐後地燃放。那一刻,人人都在狂歡,忘記了所有的一切。

  這是德江縣的習俗,由民間自由發起,每年正月15日夜都有這樣的活動。這樣炸龍燈的習俗,在我國也不僅僅是德江縣,其他一些地方也同樣存在,如台灣南部。

  一年一度,逢年過節,熱熱鬧鬧無可厚非。但是,在狂歡的背後,我們還得注意一些東西。

  一、安全。就拿這次炸龍燈來說,筆者發現,一些舞龍的年輕小伙,被炸得遍體鱗傷,疼痛不說,還會留下傷痕;如果炸到關鍵部位,還會就下殘疾,遺憾終生。而燃放鞭炮,或者燃放孔明燈,又是在城區,一旦引起火災,後果將不堪設想。

  二、環保。燃放鞭炮煙花,會產生二氧化硫、一氧化氮、二氧化氮等氣體。當硝煙瀰漫時,這些氣體對我們的呼吸系統、神經系統和心血管系統就有一定的損害作用,對眼睛也有刺激作用。這次炸龍燈,硝煙的味道一直刺激着我的呼吸,鼻孔里也全是灰塵。炸龍燈后,滿大街全是煙霧,灰塵,紙屑,垃圾。

  三、文明。這是一個文明社會,任何娛樂活動,都不能偏離“文明”二字。現在很多活動,往往追求原始,似乎越原始越吸引眼球,越耐看。但是,追求“原始”,並不是要回到原始社會,並不是拋開藝術,拋開美,拋開文明。一些活動,顯現的是野蠻,是裸體,是低級趣味。

  過節,不能只求狂歡,在狂歡的同時,謹防樂極生悲、忘乎所以。

您正在瀏覽: 過節,不能只求狂歡
網友評論
過節,不能只求狂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