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節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小景

  一個接一個的節日在睜眼閉眼的小運動之間飛逝而過。大街上商人紛紛鑽進節日的縫隙里,狂打慶祝戰,拼得頭破血流,而人們也隨即瘋狂地鑽了進去,節日里唯一可以輸出內涵的場地就這樣被塞得滿滿。我站在空隙之外,對着這場庸庸碌碌的狂歡心生悲涼。浮躁的靈魂凝如盤蛇,正在將節日背後文明的精粹折騰得不勝睏倦。

  不得不承認,節日的樂趣已經被不斷增長的年齡沖的越來越淡,我記得小時候自己是多麼期盼着過節,那時候節日濃的就像玫瑰花茶。而如今,西方的資本之神和耶穌遇見了釋迦摩尼和孔老夫子,他們被人們胡亂的組合起來,使得之後的節日變得越加不倫不類。

  曼德拉那句不經意的話已經纏繞了幾個世紀並催生出新的激素,“生活在別處”,人們交往日益淡薄,形同陌路,每個人都好像住進了一個封閉的透明的玻璃容器裡面,在多岔路口處滾動下去,再無交匯之日。即使節日的出現將他們吸引到同一個方向,可是心靈早已經遍布重重防線。陰謀,警示,殺伐,毒藥,災難————幾乎所有的人都緊緊抱着一具被蛀空的精神體當做盾牌,抵擋自身體內發射出的冷箭。

  節日里多餘的歡騰永遠屬於一場遊戲,而心靈世界的龐大浩渺,只留給那些心懷崇高的人。節日走過來,我們就應該退回去,退回到元素之最初,暫時放棄耳朵的功能,用心靈去聆聽節日怒放的剎那之音,人和人之間的情感隔膜便會自然消解,虛浮無意的節日活動便也會成為祭奠神聖的燼塵。

  在這個過節的日子裡,我一個人處在靜謐而安頓的環境里寫着文字,外界節日的歡騰卻可以裝載於心。我發覺一個人的靈魂在全世界聲響的包裹下依然能夠做到毫無半片雜音,這一刻,我在清醒的度過一個真正的中國的節日。

您正在瀏覽: 過節
網友評論
過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