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今年過節不收禮

今年過節不收禮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得得9

  傅伯勇

  又要過春節了,還是有文件下發下來,雲“今年過節不收禮”;再回憶去年,記得也下過這樣的文件;再往後推,前年同樣如此。總結起來,這樣的文件是一年一度,年年如此。

  年年下發這樣的文件,也算是折騰吧。第一宗,“苦”字了得。這就苦了秘書們,因為文稿的撰寫還得由他們自己做,即使套用往年的文件,至少文號、日期及個別字句還得修改;同時也苦了傳送文稿的人員,雖然沒有新意,但還得要傳送,因為這也是職責所在;更苦了閱讀文件的人,這樣的文件有省里的,有市裡的,還有縣裡的,雖大同但有小異,不讀還不行。第二宗,機關重重。雖然紀檢監察的有關條例本身就有明文規定,再下這麼一個文件,表面上是多此一舉,但是效果未必完全一樣。比如說吧,要辦什麼事,本來在辦公室就可以一次性搞定,但是一般都不這樣做,都是先去家中拜訪,再到辦公室彙報,這樣更順風順水,更一拍即合。因為健忘的人太多,這樣做是雙保險。第三宗,不打自招。就像身上長虱子一樣,在有虱子的時候,往往才會用開水燙;要是沒有虱子,一般就不會用開水燙了。下這道文件,說明往年還是有人收禮。第四宗,暗含懸念。因為只說“今年過節不收禮”,並沒有說明年過節不收禮,所以就給人一種暢想,“明年還是可以收禮的”;也沒有說去年過節不收禮,所以對去年過節收了禮的人,他們就更心安理得、高枕無憂了。第五宗,霧裡看花。筆者曾在鄉下工作,一次到百姓家,開了一句玩笑,說:“泡湯肉還沒有白菜好吃”,第二天百姓就將年豬殺了,特此來請我去吃泡湯肉。這叫“說者無意,聽者有心”。當今官場,很多文件,可能只能反着讀了。

  儘管如此,文件終歸是文件。正如一句廣告詞所說:今年過節不收禮,收禮還收腦白金。過節不收禮,但是“腦白金”還是要收的。所以一些基層單位還是開始忙碌了起來,開始往省里、往市裡、往縣裡去“彙報工作”。凝凍時,凝凍無阻;凝凍沒了,更是絡繹不絕。人們大約都知道,人人都去送了,你一個人不送,那些小腳鞋又給誰穿呢?精簡人員又該精簡誰呢?非主要崗位又是誰去呢?費力不討好的事又是誰去干呢?年終考核誰又是倒數第一呢?項目資金又不知花落誰家?

您正在瀏覽: 今年過節不收禮
網友評論
今年過節不收禮 暫無評論